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29 14:41:37| 人氣6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要休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休息(詩篇46:10a)

    坐在牙醫椅子上彼利寫下這故事﹕我坐在牙醫診所的椅子上,他開始在我的牙齒上鑽洞,我需要作杜牙根治療。我整個身體彊硬,面部肌肉膨緊,牙醫看見我那副緊張又害怕的樣子,就微笑地對我說﹕“彼利,別緊張,請盡力放鬆。”但那是很難作到的事。其實,他所說的話中本來就互相矛盾。“盡力”包括集中精神力量去作事,放鬆恰好是相反,放下心情,力量,聽其自然發生。因此,盡力和放鬆(放心)似乎是不能同時存在的兩件事。

合和本「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新譯本「他說:要停止戰爭,承認我是上帝。」

    休息本是人的基本需要。工作疲乏時,自然會放慢步伐;困倦時,自然會入睡,補充所消耗的體力。神呼召我們來服事祂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我們藉著與祂同工而更認識祂。殷勤服事主是主的命令,休息也是主的命令,兩個命令我們都要看重。

   休息,就是知道自己所能作的有限;盡了本分後,就需要暫停及移位,讓其他人繼續參與。

  休息,就是以一生所信、所跟從的神為神;不單是理性的認知,更是生命的認信以及在生活上遵從。屬神的人願意休息,放手放心,讓主的名在世人中被尊崇:祂就是神!

    詩篇46篇是以舊約的聖戰觀為背景的在一個戰爭而紛亂的情景。面對著列國強敵的攻擊,神的選民似乎忘記了一直看顧及祝褔他們的那—位,不單靠己力拼命求生存,甚至仰賴外邦強國及其神祉的蔭庇,結果卻換來接踵而至的欺壓及詛咒。

    舊約中的聖戰對象..他要趕走七個比你們強大的民族,就是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申命記7:1)因為他們行了許多可憎惡的事,「你們進入上主─你們的上帝所要賜給你們的土地後,不可隨從當地各民族的邪惡習俗。你們不可把兒女放在祭壇上焚燒;也不可占卜,觀兆,行法術,用符咒,求問鬼神或死人的陰魂。你們要對上主─你們的上帝絕對忠貞。」(申命記18:9-1113);他們的罪惡滿盈,所以神要將他們「滅絕淨盡」。

    但是,神並不是只單愛以色列人,「上主對我說:『你們不可打擾摩押人,或向他們挑戰。我已經把亞珥城賜給羅得的後代;我不把他們的土地給你們。』」然後你們將接近羅得後代亞捫人的地區;但是你們不可打擾亞捫人,或向他們挑戰。我已經把這塊土地賜給羅得的後代;我不把這塊土地給你們。』」(申命記2:919)

     話說所羅門因為在年老時娶了許多外邦的嬪妃,為了討她們的歡心,便隨從她們去拜她們帶來的偶像和假神,惹動耶和華神的怒氣。以致於神決定要在他死後把十個支派從王國中奪走,只留一個支派給大衛的後裔。

     羅波安死後,他的兒子亞比雅接王位;亞比雅死後,他的兒子亞撒做王。亞撒敬畏神,但是他的軍兵加起來只有五十八萬人,面對古實王謝拉的百萬軍兵和三百輛戰車,他的勝算實在有限。但是亞撒呼求神的幫助,神就讓古實人在猶大人面前逃跑,猶大人乘勝追擊,奪得許多戰利品(代下14)。緊接著亞撒死了,他的兒子約沙法做王。摩押人和亞捫人,又有米烏尼人,一同來攻擊約沙法,約沙法求神,神叫他們:「你們不必打這場仗,只要守住戰陣,站穩,你們會看見上主使你們得勝。」(歷代志下20:17a)約沙法和眾人商議後,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當他們在讚美時,神就派天兵擊殺敵人。猶大人來到曠野的望樓,見屍橫遍地,沒有一個逃脫的。約沙法和他的百姓就來收取敵人的財物,在屍首中見了許多財物、珍寶,他們剝脫下來的多得不可攜帶。因為甚多,直收取了三日(代下20)。

     麻雀必須拚命的擺動翅膀,消耗體力,卻絕對無法高飛,只能低空盤旋。而老鷹卻能悠哉地乘著風,翅膀幾乎不必擺動,只需要預測氣流的變化,就能從容地翱翔,散發寧靜的氣氛。划船的時候,特別是逆流時,必須卯足全力,不管多努力划槳,可以前進的距離,大概都預測得到。但是如果順著水流,輕輕地滑一次槳,就可以輕鬆地前進好一段距離。

    人若相信神,當休息的時候,事情就會大有進展。上主要為你們作戰;你們只要鎮定。(出埃及記14:14),靜默就是要全然的休息,「至高的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對他的子民說:「回來吧,安心信靠我,你們就得安全;鎮靜等待我,你們就有力量。」」(以賽亞書三十:15)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就是要學習安穩在主裡面,好像耶穌吩咐海海就平靜那樣。相反的,人如果把神晾在一邊,神就只好休息,因為沒有神表現的機會。解決問題的力量不在自己,解決的方法誰也沒想到。在問題發生之前,神就已經準備好答案了,而人只是在最後,順手整理一番而已。親愛的,你的行動要加上「休息」!

    在真正的敬拜中,是一個何等需要的品格。倘若我們要使我們的全心都轉向神,那麼我們就必須將我們的心從一切被造之物身上挪開,也從一切順境或逆境中的利益興趣上挪開。

    不要把神看得太小。雖然外邦喧嚷,列國動搖,只要神發聲,地便熔化。所以詩人強調:「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因此,縱使大地震動。高山崩坍,墜入大洋;縱使怒濤澎湃,群山震撼,我們也不驚惶。」(詩篇46:1-3)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6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夫妻團隊的配搭
此分類上一篇:正面與負面的拉扯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