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22 18:02:11| 人氣4,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甚麼是祭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祭壇是什麼?(創世記12:6-8)

1.祭壇是一個屬靈的門戶

祭壇是一個屬靈的門戶,藉由人將屬靈的祭品獻給他們的神明時,被創造出來的一種屬靈氛圍,可以是地方或時間。

2.耶和華神的祭壇

當你有一個規律禱告的地方,那地方便成為你的祭壇。例如:每早晨在書桌前敬拜讚美、禱告,那就是祭壇;每週小組聚集一起向神敬拜讚美、禱告,那就是個祭壇。神是個靈,雖然我們肉眼看不見祂,但我們的信心告訴我們,我們在與神連結,從物質界連結到靈的世界。祭壇可以指那些在敬拜中與神交通禱告,而被分別的地方或時間。祭壇是我們與主相會、與主親近、與主立約的地方,是我們生命供應的所在,也是我們一切問題得解決的所在,是進到神寶座前的唯一管道。

3.黑暗權勢邪靈的祭壇

未信主的人藉由燒香,或獻上食物來取悅所拜的神明,向神明拜拜或獻上血祭,殺雞殺豬各樣供品向神明祈求,在這獻祭的地方,物質界與靈界溝通的門就打開了,這個門戶就是祭壇,是黑暗權勢邪靈的祭壇。初一和十五各節期在家門口或公司店面門口燒香拜拜,藉由此獻祭敬拜行為祈福求平安、求好生意,這也是邀請黑暗權勢邪靈進來,獻祭的地方就成為祭壇,邪靈可以隨己意進出,掌控這個地方。

我們必須識破仇敵的詭計,建立耶和華神的祭壇代替黑暗的邪靈祭壇。我們搬家或公司喬遷都需要在進駐前先去做潔淨禱告,透過敬拜讚美禱告把房子或公司分別為聖獻給主,獻上個人生命及房子公司的主權給神,邀請主耶穌進到其中與我們同在同住,建立耶和華永生神的祭壇,免得受攻擊受攪擾,沾染污穢不得平安。

但有一種情況祭壇會自動產生,就是當有流無辜人的血發生生命被獻上,祭壇就會自動被建立。例如:墮胎流無辜人的血,或一個地方常發生鬥毆、車禍、戰爭等流血事件,靈界門戶是自動敞開的,黑暗的祭壇被建立,邪靈的能力很快就會入侵影響那地。

 

二、祭壇與禱告的差別

1.以自己為中心的禱告

而祭壇和禱告的差別是什麼呢?過去我們禱告是以自己為中心,為自己需要的和想要做的向神祈求,都是自己做主;頂多就是為家人和自己的工作禱告,但最終還是繞著自己的需要。

2.以神為中心的祭壇(我們就是祭物)

祭壇不同之處在於,祭壇是獻祭的地方,獻祭就一定要有祭物有犧牲。羅馬書十二章1節:「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意思是我要獻上、我要犧牲,我就是祭物,祭物就要全然燒盡;沒有我,也不再是我。「這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加拉太書二:20a)在祭壇上我們需要把老我、肉體、血氣都治死,釘在十字架上,不再以我為中心,而是以神為中心,建立神的主權在我們的生命中,更深的降服於主。當我的想法與神的話語、聖經真理有牴觸時,我願放下我的想法,看神怎麼說。神永遠是對的,神是第一優先。

祭壇是獻祭加上禱告,不是只求自己的事,滿足自己的需求,而是要來服事主,與神親密連結,願祂的旨意成就。

每一天在祭壇前,與主親近獻上自己為祭,更深對付自己的生命,更深降服於主,對主說:「我渴望更多認識祢和祢的話,而且把祢的話存記在心照著去行,我要與祢的生命有分,凡事靠主認定主!」除了靈修進度以外,也速讀聖經,不再只是為自己禱告,更多為教會國度禱告,為有需要的人代禱、用週報消息禱告、為牧者領袖、生病肢體、國家鄉鎮和家人等禱告。

 

三、祭壇上的火是不熄滅

1.我們是祭壇,是祭物,也是祭司

「祭壇上的火要不斷地燃燒著,不可熄滅。」(利未記六:12a)當你重生得救,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你的主和救贖主,你就自動成為神國度的祭司,只要你願意奉獻委身,你就成為神國度君尊的祭司,建立維持耶和華神的祭壇。

2.要建立火不熄滅的祭壇是要付代價的

要建立一個壇上火不熄滅、強而有力的個人祭壇,需要付代價。要委身於神,每天定下固定的時段禱告,專心與神交通。全心專注對準神,拒絕任何的攪擾。改變過去生活的方式和習慣,要先打破老我和世界的地心引力,就是慣性:忙碌的工作、網路、電視、晚睡晚起等一些惡習。要檢視滿檔的行程表,不僅宣告「靠著神我可以創造時間」,而且要很實際地減少一些活動,每日的生活作息上帶出新的計劃。

3.持續禱告穿透黑暗打開天門

當我們持續禱告祭壇,是會打開天堂門的。雅各在夢中看見天使在梯子上去下來,神對他說話,他要成為大國,神要保護他。當他醒來後,他說到:「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創世記28:12)。雅各把那個地方命名為伯特利,那是他第一次遇見神的地方,那是他第一次領受異夢的地方,那也是他第一次親自蒙受神應許的地方,那更是他第一次向神許願的地方。雅各曾在伯特利築壇,這並非是雅各為神所築的第一座祭壇,卻是雅各第一次在神親自指示下所築的祭壇。為什麼雅各能遇見神,有此特別的恩寵?那是因為他的祖父亞伯拉罕一百年前曾在此處建立祭壇。亞伯拉罕已經打破籠罩那塊土地的黑暗權勢,現在天門是敞開的,所以雅各如此蒙福。

伯特利在希伯來文的原意,就是神的殿或神的房屋,這乃是出於雅各的信仰體驗。對雅各來說,猶如神就住在這地方,使他每每經過這裡,就強烈感受到神的召喚。主神也特意藉著這個地方,讓它對雅各產生特殊的意義,好使雅各在此地作出他的信心回應。因為在伯特利曾有神的作為,因為在伯特利曾有信仰先祖的信心回應;伯特利,是雅各與神相遇之地。

有位老姐妹是個禱告的人,天未亮就到教會禱告,未識字卻每早晨讀經(羅馬拼音聖經),不但帶領全家族信主,神賜福後代子孫到第四代。家中有虔誠禱告的長輩不斷禱告,一天三次禱告祭壇,為國家總統、分堂、教會的牧區以及兒孫禱告,讓整個家族很蒙福。當我們持續禱告,原本黑暗的權勢像厚重的毯子,甚至像岩石般的堅硬籠罩著的地區,會因著祭壇的禱告,持續強而有力信心火熱的禱告,穿透那層岩石,那原本厚重蒙蔽人心的毯子也開始有破洞了,有一天毯子會裂開,神的大光會進來,人心甦醒,人們爭相要信耶穌,神蹟奇事到處可見,復興就來到了。

亞伯拉罕築壇的地方

第一次:在摩利橡樹那裡,神向亞伯蘭顯現,亞伯蘭為神築了一座壇。(創12:7)

第二次:在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那裡,又為神築了一座壇。求告神的名。(創12:8)

12:1 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12:2 我要使你多子多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

12:3 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要詛咒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㉙。」

12:4 亞伯蘭七十五歲的時候,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哈蘭;羅得也跟他去。

12:5 亞伯蘭帶妻子莎萊、姪兒羅得,以及他們在哈蘭擁有的財物和所有的奴隸向迦南出發。他們到迦南以後,

12:6 亞伯蘭繼續他的旅程,來到示劍的聖址,摩利的聖樹附近。(那時迦南人還住在那地方。)

12:7 上主向亞伯蘭顯現,對他說:「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的後代。」亞伯蘭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上主建了一座祭壇。

12:8 後來,他向南遷,來到伯特利城東邊的山區,山區的西邊鄰接伯特利,東邊靠近艾;他在那裏紮了營,又建了一座祭壇,敬拜上主。

12:9 以後,他漸漸南遷,到了迦南的南部。

第三次:亞伯蘭和羅得分開後,搬到幔利的橡樹那裡,又為神築了一座壇。(創13:18)

13:14     羅得離開以後,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從你所站的地方向東、西、南、北四周觀看。

13:15     我要把你所看見的這片土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子孫;這片土地要永遠歸屬你們。

13:16     我要使你的子孫多到沒有人能夠計算;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子孫。

13:17     起來!你去走遍整片土地;我要把它賜給你。」

13:18     於是亞伯蘭收拾帳棚,遷到希伯崙,在幔利的聖樹附近住下來;他在那裏為上主建造了一座祭壇。

第四次:神試驗亞伯拉罕,要他去摩利亞山上獻以撒,此時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獻祭。(創22:1-14)

22:1

上帝命令亞伯拉罕獻以撒

過了些時候,上帝考驗亞伯拉罕。上帝呼喚他:「亞伯拉罕!」他回答:「我在這裏!」

22:2 上帝說:「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疼愛的獨子以撒,到摩利亞去,在我將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當作燒化祭獻給我。」

22:3 第二天一早,亞伯拉罕劈好獻祭用的木柴,放在驢背上,帶著以撒和兩個僕人,一起往上主指示他的地方去。

22:4 第三天,亞伯拉罕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22:5 於是他對僕人說:「你們跟驢留在這裏;我帶孩子到那邊敬拜,然後再回到這裏來。」

22:6 亞伯拉罕叫以撒背上獻祭用的木柴,自己手裏拿著刀和火種。父子兩人走著,

22:7 以撒叫聲:「爸爸!」亞伯拉罕回答:「我兒,甚麼事?」以撒問:「火種和木柴都有了,獻祭的羔羊在哪裏呢?」

22:8 亞伯拉罕回答:「我兒,獻祭的小羊上帝會親自預備!」兩人又繼續往前走。

22:9 他們來到上帝指示亞伯拉罕的地方,亞伯拉罕開始建造祭壇,把木柴堆在上面,把自己的兒子綁起來,放在堆著木柴的祭壇上面,

22:10     然後舉刀要殺兒子。

22:11     但是上主的天使從天上喊他:「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回答:「我在這裏!」

22:12     天使說:「不要下手,不可傷害孩子!現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因為你沒有把自己的兒子,就是你的獨子,留住不給他。」

22:13     亞伯拉罕向四周觀看,看見了一隻公羊,兩角纏在樹叢裏。他走過去把牠解下,拿牠代替兒子作燒化祭。

22:14     於是亞伯拉罕稱那地方為「耶和華以勒」;到今天人家還說:「在上主的山上,他會預備。」

22:15     上主的天使第二次從天上喊他:

22:16     「上主說:『你既然做了這件事,沒有把你的獨子留下來不給我,所以我指著我自己的名發誓,

22:17     我要賜福給你,要給你許許多多的子孫,像天空的星星、海灘的沙粒那麼多;你的後代將征服敵人。

22:18     地上萬國都要因你的後代蒙福,因為你遵從我的命令。』」

 

上帝在伯特利賜福雅各(創世記32:1-7)

伯特利築壇的故事,始於一個夢,在這夢中,神先主動開口(創二十八13),在那夢中,神的使者先呼叫了神所愛的(創三十一11)。由此可知,神向來是主動的,因為聖經告訴我們,神的蹤跡何其難尋(羅十一33;詩七十七19)。對於渺小的人來說,要掌握神,就像要一隻螞蟻學會怎麼動腦科手術一樣,是不可能的事。

神的愛是實實在在的,不是空洞荒渺的言說。雅各因伯特利之神(創三十一13)在兩個異夢中,得到祂的應許、同在與祝福,也成就祂的應許、同在與祝福(創二十八13-15,三十一10-13)。

A.逃離哥哥的追殺-夢見

28:10  雅各離開別是巴往哈蘭去。

28:11     日落時,他來到一個地方,在那裏過夜;他搬一塊石頭作枕頭,躺在地上,睡著了。

28:12     他夢見一個梯子從地上通到天上,梯子上有上帝的使者上下往來。

28:13     他又看見上帝站在他旁邊,對他說:「我是上主,是你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和以撒的上帝;我要把你現在躺著的這塊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

28:14     他們要像地上的塵土那樣多,向東西南北各方擴張領土。我要藉著你和你的後代賜福給世界各國。

28:15     我要與你同在;無論你到哪裏,我都保護你,並且帶領你回到這片土地。我絕對不離棄你;我一定實現對你的許諾。」

28:16     雅各一覺醒來,說:「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

28:17     他就害怕,又說:「這地方多麼可畏;這裏一定是上帝的家,是通往天上的門戶。」

28:18     第二天一早,雅各起來,把他用來作枕頭的那塊石頭立為紀念碑,在石頭上澆了油,獻給上帝。

28:19     他叫那地方做伯特利(這鎮從前叫路斯)。

28:20     於是他向上帝許願說:「如果你與我同在,在旅途中保護我,賜給我吃的穿的,

28:21     讓我平安回到故鄉,你就是我的上帝。

28:22     我立為紀念碑的這塊石頭要成為敬拜你的聖所;我要把你賜給我的一切獻上十分之一給你。」

 

B.逃離拉班-夢見

31:10     「有一次,在羊群交配的季節,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看見在交配的公山羊都是有斑、有紋、有點的。

31:11     上帝的使者在夢中說:『雅各啊!』我回答:『我在這裏。』

31:12     他說:『你看,所有在交配的公山羊都是有斑、有紋、有點的。我使這事發生,因為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

31:13     我是在伯特利向你顯現的上帝。你在那裏立了一塊石頭作紀念碑,在那上面澆了橄欖油,並且在那裏向我許願。現在,你要準備回你出生之地去。』」

 

C.面對哥哥的壓力-禱告

32:6 使者們回來,向雅各報告:「我們遇見你的哥哥以掃;他已經出發,帶了四百人,要來跟你相會。」

32:7 雅各又驚慌又焦慮。他把隨行的人分成兩隊,把綿羊、山羊、牛、駱駝也分成兩隊。

32:8 他想:「要是以掃襲擊第一隊,另一隊或者有機會逃脫。」

32:9 雅各禱告說:「我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啊,我父親以撒的上帝啊,求你垂聽!上主啊,你曾經吩咐我回故鄉,到我家族那裏去,並且說要使我事事順利。

32:10     我不配領受你向僕人顯示的一切仁慈和信實。從前,我手裏只帶著一根杖渡過約旦河;現在,我卻帶了這兩隊人回來。

32:11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我怕他來攻擊我們,連妻子兒女都殺滅。

32:12     求你記住你自己的諾言,你應許我事事順利,要賜給我多子多孫,像海灘的沙粒,多得沒有人能夠數算。」

33:18     雅各從美索不達米亞一路平安回到迦南地區的示劍城,在城郊的平原紮營。

33:19     他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後代買下那塊地皮。

33:20     他在那裏建了祭壇,取名伊利•伊羅伊•以色列。

 

D.面對當地人的威脅

底拿被姦污

34:1 有一天,雅各跟麗亞生的女兒底拿出去訪問迦南的女子。

34:2 當地的酋長希未人哈抹有一個兒子叫示劍;他看見底拿,就拉住她,姦污她。

34:3 示劍因底拿美麗,很迷戀她,想贏得她的歡心【86】。

34:4 他要求父親說:「請替我想法子娶這少女為妻。」

34:5 雅各知道女兒被姦污的事。那時候他的兒子們在野外看守牲畜,所以他不作聲,只等他們回來。

34:6 示劍的父親哈抹來見雅各、替他兒子求婚時,

34:7 雅各的兒子們剛從野外回來。他們聽見這件事非常惱怒,認為示劍姦污了雅各家的女兒是一件侮辱以色列的醜事。

34:8 哈抹對他們說:「我的兒子示劍愛上你們家的女兒,請你們准我兒子跟她成婚。

34:9 讓我們同意兩族通婚:我家娶你們的女孩子;你家娶我們的女孩子。

34:10     這樣,你們可以居留在我們境內,隨意找地方住,自由作買賣,購置產業。」

34:11     接著,示劍親自向底拿的父親和兄弟們請求:「求你們賞臉;你們要求甚麼,我都答應。

34:12     只要你們准我跟你們家的女兒結婚,你們要甚麼聘禮,我都願意照辦。」

34:13     雅各的兒子們因示劍姦污了他們的妹妹底拿,就用謊話回答示劍和他的父親哈抹。

34:14     他們說:「我們不能把妹妹嫁給沒有受割禮的人,這對我們是一件恥辱。

34:15     你們若接受一個條件,我們就同意你們的要求:你們要像我們一樣,每一個男子都受割禮。

34:16     這樣,我們就同意跟你們通婚,居留在你們境內,成為一族。

34:17     你們不接受我們的條件受割禮,我們就要把妹妹帶走,離開這裏。」

34:18     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認為這條件公道。

34:19     那年輕人是家裏最重要的人,而他正熱戀著雅各的女兒,所以他立刻照著所提議的去做了。

34:20     於是,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到城門聚會的地方向本地居民說:

34:21     「這些人對我們很友善,可讓他們在這地方居留,作買賣;這地寬闊,足可容納他們。我們可以娶他們的女孩子,他們也可以娶我們的女孩子。

34:22     但是這些人提出一個條件:就是我們的男子必須像他們的男子一樣受割禮,他們才同意跟我們住在一起,成為一個民族。

34:23     我們就同意吧,好讓他們住在我們當中。這樣,他們的牲畜和一切財產不都成為我們的了嗎?」

34:24     全城的居民都贊成哈抹和示劍的建議;於是城裏的男子都接受了割禮。

34:25     過了三天,當地的男子因受割禮還在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底拿的親哥哥西緬和利未,不動聲色地帶著刀劍進城。他們把當地所有的男子都殺光,

34:26     連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也殺了,然後從示劍家裏帶走底拿。

34:27     大屠殺後,雅各其餘的兒子洗劫那城,為妹妹所受的污辱報仇。

34:28     他們搶走羊群、牛群、驢,以及城裏和田園所有的東西。

34:29     他們掠奪了所有貴重的東西,搬走人家屋裏的財物,俘虜了所有的婦女和孩子。

34:30     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把我害慘了;從今以後,迦南人、比利洗人,和這地方其他的民族都要恨我。我們人數不多,如果他們聯合起來攻擊我們,我們全家都要滅亡。」

34:31     但是他們回答:「我們不能讓人家把妹妹當作娼妓呀!」

 

35:1 上帝對雅各說:「你到伯特利去,住在那裏。你要在那裏為我建一座祭壇。我就是你逃避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上帝。」

35:2 於是,雅各對他的家族和所有跟他同行的人說:「要把你們帶來的外族神像扔掉;要潔淨自己,換上乾淨的衣服。

35:3 我們要離開這裏,往伯特利去,在那裏為上帝建一座祭壇。我遭遇困難的時候,上帝幫助了我;我到處流浪的時候,他與我同在。」

35:4 於是他們把所有的外族神像和所戴的耳環都交給雅各;雅各把這些東西埋在示劍附近的橡樹下。

35:5 雅各和他的兒子們動身的時候,上帝使周圍城鎮的人非常驚慌,不敢追擊他們。

35:6 雅各和全家的人來到迦南的路斯,現在叫做伯特利的地方。

35:7 他在那裏建一座祭壇,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因為他逃離哥哥的時候,上帝在那裏親自向他顯現。

35:9 雅各從美索不達米亞回來以後,上帝再向他顯現,賜福給他。

35:10     上帝對他說:「你的名字是雅各,但今後你要叫以色列。」於是上帝給他改名為以色列。

35:11     上帝對他說:「我是全能的上帝;我要給你許許多多子孫。許多國家將從你的子孫興起;你將作好些君王的祖宗。

35:12     我要把我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

35:13     說完這話,上帝離開了他。

35:14     雅各在上帝向他顯現的地方立了一塊石頭作紀念碑,在上面澆酒和橄欖油。

35:15     他稱那地方為伯特利。

 

E.帶家眷到埃及去投靠約瑟-夢中

46:1 雅各收拾他所有的財物來到別是巴;他在那裏向父親以撒的上帝獻祭。

46:2 當夜,在異象中上帝對他說話。上帝喊他:「雅各!雅各!」他回答:「是,我在這裏!」

46:3 上帝說:「我是上帝,是你父親的上帝。不要怕到埃及去。我要使你的後代在那裏成為大國。

46:4 我要親自和你到埃及去,並且親自帶你的後代回到這塊土地來。你死的時候,約瑟會在你身邊送你的終。」

 

 

四、處處祭壇.集體祭壇.轉化這地

1.處處建立祭壇,得地為業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十三17~18)亞伯拉罕每到一個新的地方,會先建立祭壇;他所做的不只是禱告,還獻上牲祭,潔淨這地,宣告這地屬耶和華所有,求主降臨居住這地。亞伯拉罕的策略是藉由向永生神修築祭壇來瓦解仇敵的工作,摧毀了迦南人膜拜諸神祇的系統。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策略。我們要抓住這原則、運用這策略,任何你去到的地方,要在那裡築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不只是搬新家新公司要潔淨祝福禱告,剛到一家公司上班,孩子進到一所新學校,首先就是要築壇獻祭;你到醫院探訪也可潔淨病房、建立祭壇,帶下神的同在;旅行住到飯店也先潔淨房間建立祭壇。神也感動我,為我家的公寓從大門一樓一樓抹油潔淨,建立耶和華神的祭壇,為鄰居祝福禱告。當人人建立祭壇,處處有祭壇時,就會收回領土,改變那地的屬靈空氣。就好像下一盤圍棋,台灣的屬靈局勢原本大都是黑暗權勢的祭壇黑棋居多,現在藉著我們各處築壇獻祭,耶和華神祭壇的白棋開始增加,漸漸白旗包圍黑棋,最後白棋多過黑棋,甚至翻盤全面得勝。

2.建立集體祭壇,提升靈界屬靈權柄

每個個人祭壇還必須連結於一個較大型的祭壇,集體祭壇不但會提昇屬靈生命的層次,也會提昇靈界的屬靈權柄。集體祭壇賦予更大的合法權柄,而第一個集體祭壇就是家庭祭壇;教會和國家的建立都始於家庭,可見家庭祭壇非常重要。如果你要對抗所在社區的邪惡權勢(不良的營業場所、幫派聚集、廟宇道場),你要與基督徒鄰舍一起禱告,以至於在屬靈的領域上得以形成集體性權柄,可以做區域性屬靈爭戰,帶來社區轉化。例如:當我們的弟兄開始在職場禱告,老闆就改變脾氣與態度,也影響屬靈氣氛及決策;婦女到學校聚集為學校、為校長決策,為老師教學、學校安全守望禱告;參加全教會禱告會為教會、為國家同心禱告,提升爭戰的層次;在香港與世界各地一萬兩千位華人聚集,一起為華人回家歸主華人合一禱告,一定比自己一人在家禱告更有力量。集體的權柄力量是不同的,鼓勵大家一定要在你的家中建立婚姻祭壇、家庭祭壇,在你的辦公室建立職場祭壇,在學校建立校園祭壇,小組建立藍火禱告,參加教會性的禱告會等。

 

五、祭壇的建立與持守需要倚靠聖靈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人人祭司,時時祭壇,處處祭壇,壇上的火不滅,單靠我們自己是做不到的。要被聖靈充滿,倚靠聖靈的幫助與引領,我們才會有真實的祭壇。(參弗五18;加五25;弗六18)因為聖靈幫助我們遇見神、經歷神,我們才能真認識神,在神的愛中回應神的愛,明白神的心意,靠著賜生命聖靈的律勝過自己老我、肉體的軟弱,每天有力量分別時間,按著神的旨意禱告,且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雅各的一生

雅各可能在庇耳拉海萊出生。以撒和利百加結婚20年後生下了孿生兄弟以掃和雅各,那時以撒已經60歲(創世記》25:26)。利百加懷孕的時候,孩子們在她裡面彼此相爭,她就去求問耶和華。(《創世紀》25:22)。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中,兩族要從你身內分出。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長子以掃更得父親以撒的歡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次子雅各為人安靜,常在帳棚里,更受母親利百加的偏愛。

 

長子名分祝福

以掃長大後成了獵人,一天他打獵回來,累昏了。向雅各要紅豆湯喝。雅各要以掃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他;以掃說,我現在快死了,這長子的名分對我有什麼用?於是起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以掃就這樣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長子名分包括:在家中尊榮和權力居首(《創世記49:3),得雙份的產業(《申命記》21:17),分別為聖歸給上帝(《民數記》8:17-19)。

雅各的意思: 抓-出生抓腳跟 以掃說:欺騙(希伯來發音) 以色列-他與上帝搏鬥

 

在舅舅拉班工作20年(娶妻14年,六年羊群)

利百加聽到以掃準備殺雅各,讓雅各逃到哈蘭舅舅拉班那裡,直等以掃的忿怒轉消。在路上,雅各夢見一個通天的梯子,和耶和華的祝福。他在一口井旁遇見拉班的小女兒拉結。雅各為娶拉結服侍了拉班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但日期已滿的時候,拉班卻用大女兒利亞代替,理由是大女兒未嫁。早晨起床後雅各發現受騙,拉班說那裡沒有小女兒先出嫁的規矩。要求雅各為拉結再服侍他七年。雅各就照辦了。

這時,雅各要求回家,但是拉班發現因為雅各在那裡帶來了上帝的祝福,要求他留下,拉班答應給雅各工錢,雅各要求將來羊群中凡有點的、有斑的、黑色的,就算是他的工錢。拉班同意了,把這些羊都給了他的兒子們;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雅各將樹枝的皮剝成白紋,當羊群中肥壯的交配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槽里,正在羊群的眼前,使羊對著枝子交配。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只是在羊群瘦弱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於是雅各極其發達,得了許多的羊群、僕人、婢女、駱駝和驢。

 

拉班的兒子們注意到雅各奪去了他們的財富;拉班也改變了對雅各的友善態度。神警告雅各必須離開,於是雅各帶著妻兒和財寶逃跑。

 

回到神所應許之地

「雅各在路上遇見天使」,也許是因為神為了紀念他在20年堅定信仰神來遠離邪惡的行為。他給那個地方起名叫做瑪哈念,就是「二軍兵」的意思。很可能這就是指他和天使。在這裡他看見天使,之前他已經夢見過天使「在通天的梯子上下」(28:12,詳情見雅各天梯)。

當他靠近應許之地,雅各打發報信的人先去見他哥哥以掃。以掃正帶著四百人迎著雅各而來。雅各就甚懼怕愁煩。他覺得現在只有依靠神了,於是迫切的禱告,然後送了一份厚禮給以掃。

雅各將他的全家送過了雅博渡口,只剩下他自己一人,有一個人竟然出現,並與雅各角力,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摸了雅各的大腿一把;雅各的大腿就扭傷。那人要走,雅各說:「你若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走。」那人給他改名為以色列。雅各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因為他面對面看見了神,性命仍得保全。

雅各與神摔角以後,以掃來了。他讓他的妻子和兒子們在後面,他最愛的拉結和約瑟在最後面。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直到就近他哥哥。(《創世紀》33:3)以掃跑來迎接他,但雅各拒絕了以掃的邀請。不久,以掃將全家搬到應許之地南面很遠的地方。雅各定居在疏割一段時間,在去以法他(伯利恆的迦南名字)的路上,拉結因生小兒子便雅憫難產而死(35:16–20),便雅憫比約瑟小6歲。

 

雅各在示劍支搭帳棚,(33:18);但神指引雅各上伯特利去,在那裡築壇獻祭給神(35:6,7),神就向他顯現,正式改名為以色列,並重立亞當與夏娃,挪亞和亞伯拉罕的約。

神在伯特利向他顯現以後——全家在那裡一同見證——雅各來到幔利,他父親以撒那裡。

 

找回約瑟

以撒在祝福過雅各、叫他前往哈蘭去娶妻之後的50年,以180歲高齡離世。當時,約瑟已經約30歲,並已從埃及的監獄裡釋放,並成為埃及的主要官員。這意味以撒去世時雅各和他全家已經回到應許之地30年。以掃和雅各把父親和亞伯拉罕,撒拉和利百加葬在一起(35:27-29)。

很久以前,雅各因為失去愛子約瑟(被嫉妒的哥哥們出賣)悲哀了許多日子。(37章)《創世紀》的剩餘部分繼續這個家庭的故事,由於下埃及去買糧食 (創世紀第42章),找到了失落多年的約瑟,於是雅各全家七十人都下到埃及。(《出埃及記》1:5;《申命記)10:22),住在歌珊地。

以色列臨終前,眼睛昏花,不能看見;給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約瑟使以法蓮對著以色列的左手;瑪拿西對著以色列的右手。「但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雖然約瑟不喜悅,要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的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以色列不肯,堅持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前。

 

加恩插圖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4,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2015 客家宣教策略
此分類上一篇:面對晚年生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