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16 12:01:31| 人氣1,6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面對晚年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面對晚年生活(詩篇90:12)

前言:

  對於已經面臨退休年齡的基督徒來說, 如何安排晚年的生活並有意義地過完人生的最後一段時間, 是每個人都必需要去面對的問題。藉由聖經的一段話語, 我們來思想神對於每一個即將退休的人有何美好的計劃。

 

申命記31:1-17

立約書亞作摩西的繼承人

31:1摩西繼續對以色列人民說:

31:2「現在我已經一百二十歲,不能繼續領導你們了(合和本:不能照常出入)。而且,上主已經告訴我,我不能渡過約旦河。

31:3上主─你們的上帝要在你們前面親自帶領你們,消滅各民族,使你們佔有他們的土地。按照上主所說的,約書亞要作你們的領袖。

31:4上主怎樣擊敗亞摩利的兩個王─西宏和噩,摧毀他們的國家,也要照樣消滅那裏的各民族。

31:5上主要使你們擊敗他們。你們必須照我的命令對待他們。

31:6不要害怕,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與你們同在。他不會忘掉你們,丟棄你們。」

31:7然後,摩西召約書亞來,在以色列民眾面前對他說:「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你要領導人民去征服上主應許賜給他們祖先的土地。

31:8上主要在你前面親自帶領你,與你同在。他不會忘記你,也不會丟棄你。所以,你不要喪膽,也不要驚惶。」

 

每七年必須公開宣讀法律書

31:9於是,摩西把上帝的法律寫下來,交給負責照料約櫃的利未祭司和以色列長老們,

31:10命令他們說:「每逢七年的末一年,就是取消債務那一年的住棚節,你們要大聲宣讀這法律。

31:11以色列人來到上主─你們的上帝所選定的敬拜場所時,你們要向他們宣讀這法律。

31:12你們要召集所有的男人、女人、孩童,和住在你們中間的外僑在一起,好讓每一個人能夠聽到這法律,學習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切實遵行他的法律。

31:13這樣,你們的子孫,就是那些還沒聽到上主─你們上帝的法律的,會有機會聽到。他們有生之日也要在你們將要征服的約旦河西岸學習敬畏上主。」

 

上主給摩西的最後指示

31:14上主對摩西說:「你不久要離開人世。你叫約書亞到聖幕來,我要給他任務。」摩西和約書亞來到聖幕。

31:15有雲柱停在聖幕門口,上主在雲柱中向他們顯現。

31:16上主對摩西說:「你快要離開人世了;你死後,人民將對我不忠,違背我和他們立的約,離棄我,去拜他們將進入那地的神明。

31:17那時,我要對他們發怒,丟棄他們,不理他們;他們要被消滅。許多災難要臨到他們身上,他們就知道這是因為我─他們的上帝不再與他們同在。

 

 經文子在陳述什麼?

1. 摩西年紀老邁, 一百二十歲了,不能照常出入。

2. 摩西知道自己的死期將至。

3. 摩西知道自己不得過約旦河見迦南美地。

4. 約書亞將繼承摩西的領導人地位。

5. 耶和華神必將敵人交在以色列人的手中。

6. 當剛強壯膽, 不要懼怕, 不要驚慌, 因為神必與他們同去。

7. 摩西將律法寫出來, 吩咐要定期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將這律法念給他們聽。

8. 好叫以色列人學習,敬畏耶和華,並謹守、遵行這律法的一切話。

9. 以色列人在他們所要去的地中,將隨從外邦神行邪淫,離棄神,違背神與他們所立的約。

10. 所以神的怒氣必向以色列人發作, 有許多的禍患災難臨到。

11. 到那日以色列人必重新歸向神。

 

摩西的交棒

1. 申34:10: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

2. 經過四十年曠野的流浪, 以色列人信賴並期待摩西帶領他們進迦南美地。

3. 摩西交棒給約書亞, 是神所指定的, 而不是照摩西自己的意思。

4. 約書亞從出埃及開始, 一直擔任摩西的助手, 在旁見習。

5. 摩西明白以色列人的恐懼, 也要以色列人信靠神, 而不是摩西。

6. 摩西將律法寫出來, 好叫以色列人能敬畏神大於害怕外邦的人或神。

7. 摩西事先將以色列人必定背叛神的行為與所帶來的災難告訴以色列人。

8. 這些禍患災難是為了叫以色列人重新認識神並重新歸向神。

 

故事的啟示

1. 約3:3: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2. 人終將一死, 要真的明白並提早執行”積財寶在天上”的計劃。

3. 我們要像摩西一樣, 在這僅有的一生中, 做好神管家的角色與責任。

4. 人生的下半場也可以像摩西一樣, 服事到最後一刻。

5. 要事先計劃好我們的後事。

6. 要事先並長期地栽培合神心意的繼承人。

7. 要將兒女或子孫能夠認識神, 列為優先度最高的事情。

8. 要將聖經以及自己被神管教的經歷告誡你的小孩。

9. 要留”律法書”給小孩, 而不是金錢。

 

體上的適應

  「視茫茫髮蒼蒼」常是描寫老年人的代名詞。然而,有一些老年人頭髮仍舊烏黑,也沒有老花眼,因此年齡與老化並不一定相符合,亦即生理年齡並不等於實際年齡。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也會隨著改變,小至細胞,大至器官、個體都會老化,只是每個人老化的速度不一樣。依器官的不同,老人的生理狀況會有下列的變化:

1.感官系統:

視覺方面,近距離的視力變差,對黑暗的適應能力降低,水晶體會變黃且變不透明,眼睛對深淺的感覺會減退,對比色的敏感度下降,所以老人的生活環境應有充足的照明;聽覺方面,兩側高頻率聽力喪失,且分辨聲音的來源有困難;嗅覺方面,其功能約降低50%;味覺方面,舌頭上的味蕾只剩約20%,所以老人常食之無味。

2.免疫系統:

免疫細胞媒介的免疫力降低,抗體產生減少,對疫苗的反應較差。

3.消化系統:

由於口腔粘膜萎縮、唾液分泌減少,及牙齒缺損,造成老年人容易營養不良;藥物在肝臟的清除能力變差,胃酸分泌輕度降低,大腸收縮變緩,鈣質吸收降低。

4.心臟血管系統:

收縮血壓上升,舒張血壓不變,最大心臟排出量降低,周邊血管阻力增加,休息時心律不變,但最大心率會降低。

5.內分泌系統:

血糖耐受力不足,飯前血糖每十年增加一毫克∕分公升,飯後血糖上升十毫克∕分公升;卵巢賀爾蒙減少,基礎代謝率減少。

6.腎臟系統:

大多數的藥物需經由腎臟排泄,由於老人的腎功能減低,因此用藥需由低劑量開始。

7.關節骨頭系統:

骨折復原緩慢,骨頭密度減少,關節基質異常,肌肉組織明顯減少。

8.神經組織系統:

大腦組織輕度減少,反應時間延長;睡眠方面,時間減少,熟睡的比率也減少,因此老人常抱怨失眠。

9.呼吸系統:

  肺功能降低,以及咳嗽效率降低,使得老人在呼吸時必須用更大的力氣,也容易發生肺部感染。

  老化是一個正常的過程,要減緩老化的速度,或使生理年齡小於實際年齡,平常必須保持身體和心理的健康。飲食均衡,定時適量,營養超量並不能獲得額外之好處,反而稍微減少一些會延緩代謝,因而緩和老化的進行。充足睡眠,規律運動,不抽菸、飲酒,減少感染的機會,定期健康檢查及相關預防保健,如打疫苗等,即為「抗老防衰」的基本原則。

 

魂上的調適

  保羅曾說:「因此,我們從不灰心。雖然我們外在的軀體漸漸衰敗,我們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哥林多後書四:16)「年老之時仍然結出果實,枝葉茂盛,長綠不衰。」(詩九十二14)

  老年期角色的退出,就是一種從社會撤離的過程,個人開始體會到人生階段的結束和死亡之可能來臨,所準備的不再是下一個角色的扮演,而是如何對付死亡的恐懼(傅家雄,1991:279)。這是人生既定的過程,無人有豁免權,因此,要幫助老年人能勇敢的對待它,唯有自己泰然的接受,才能未雨綢繆,超脫死亡恐懼的陰影。

  所以,基督徒退休之後,要先建立一個健康的敬虔生活,生活有規律,多參加教會的義工服事,如探訪聖徒、關心患病的,又彼此相助,常為教會和眾聖徒代禱,作神家中的亞拿(忠心的代禱者)(參路二36-37)常常靠主喜樂,如此就必蒙福。

 

隨遇而安:

 「謙遜人有智慧陪伴他。」(箴言 11:2b)有智慧又謙遜的長者會看出和承認自己的能力限度,而不會逃避現實。巴西的查爾斯(93 歲)勇於面對現實,說:“時光是不能倒流的,人活得久了,就自然會老。”

隨遇而安不代表要整天把”老了不中用”這句話掛在嘴邊,以為這輩子就這樣完了。這樣的想法會削弱一個人對生命的熱情。聖經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在患難的日子膽怯,就真是弱者。」(箴言 24:10)但是,有智慧又謙遜的長者會懂得從正面的角度看自己的情況,凡事盡力而為。

義大利的柯拉多(77 歲)說,人上了年紀,就像”開車走斜坡路,一定要換檔,免得傷車”。他的話很有道理,人老了,就需要作出一些改變。對於居家打掃一類的事,柯拉多和他的妻子學會了不要 求過高,不把事情安排得太緊湊,以免在一 天結束時累壞了。巴西的瑪麗安(81 歲)也能坦然面對自己的晚年生活。她說,“我學會放慢腳步,也承認自己不能再像以往一樣做得那麽多。累的時候,我會坐一坐,躺一躺,看看書、聽聽音樂。”

 

端莊得體

  端莊得體:「我也希望女人穿戴樸素大方的衣飾;不要以奇異的髮型、金飾珠寶,或高價的衣裳為裝飾。」(提摩太前書 2:9)衣著“整齊端莊”,就是打扮不走極端、大方得體。在加拿大生活的芭芭拉(74 歲)說:“我總是把自己打扮得神清氣爽的。我不認同‘人老了就不用打扮’這種想法,我不喜歡穿得老氣沉沉的。”芙恩(91 歲)住在巴西,她說:“我偶爾會買些新衣服,讓自己開心一點!”那麽,上了年紀的男士又如何呢?同樣住在巴西的安東尼奧(73 歲)說:“我喜歡穿乾淨光鮮的衣服,盡量讓自己看起來精神飽滿的。”談到個人衛生,他說:“我每天都洗澡和刮鬍子。”

但如果過度重視外表打扮,那也是不好的。住在韓國的福任(69 歲)在衣著方面不走極端,說:“我有自知之明,我的一些衣服年輕時還可以穿,年紀大了就不適合穿了。”

 

思想樂觀

  思想樂觀:「苦惱的人日子難捱;達觀的人常懷喜樂。」(箴言 15:15)人上了年紀,就難免會回想自己年輕時是多麽有活力,可以做很多事情。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要讓這種負面思想令自己意志消沉。老是緬懷過去,心情就會變得很灰,連本來可以做的也沒有心思去做。約瑟夫(79 歲)住在加拿大,他樂觀地說:“現在能做到的事,我會開心地去做;已經做不來的,我也不會難過。”

 

活到老 學到老

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因此,不妨多閲讀,多學習新事物,這可以讓你增廣見聞,保持樂觀。埃內斯托(74 歲)住在菲律賓,他常常去圖書館,借一些有趣的書來看。他說:“通過書本,我不用出門也能遊歷四方,感受到探險的刺激,這種感覺真棒!”倫納特(75 歲)住在瑞典,他甚至願意學習 一種新的語言,這可不簡單。

 

慷慨大方

  「施與別人,上帝就會施與你們…」(路加福音 6:38)向人施與包括花時間為別人做點事,這樣做會令你又開心又有成就感。奧莎(85 歲)住在巴西,她雖然身體不好,還是很努力幫助別人。她說:“如果朋友生病了或情緒低落,我會給他們打電話或寫信。有時我也會送小禮物給他們。我也喜歡為患病的朋友做飯或甜點。”

  慷慨的精神是有感染力的。瑞典的揚(66 歲)說:“你關心別人,別人也會以愛還愛,更喜歡你。”慷慨大方的人能營造溫暖和感恩的氣氛。

 

平易近人

  「與人寡合的人只關心自己;人以為對的事,他總要反對。」(箴言 18:1)有時,你可能喜歡獨處一下,這沒甚麽不對,但不要孤立自己。尼日利亞的因諾森特(72 歲)很喜歡跟朋友相聚。他說:“我覺得跟不同年齡的人交往很開心。”瑞典的伯耶(85 歲)說:“我常常跟年輕人在一起。他們的青春活力讓我覺得自己也年輕了不少,至少在心理上是這樣的。”有時候,你可以主動邀請朋友來做客。韓國的韓植(72 歲)說:“我和太太喜歡請不同年紀的朋友來吃飯交往。”

  平易近人的長者都善於溝通。但溝通不是單方面的,除了講也要聽,要關心別人。莫三比克的海倫娜(71 歲)說:“我會對人和氣,尊重別人,留心聽他們講話,瞭解他們的想法和喜好。”巴西的若澤(73 歲)說:“敏於聆聽的人有同情心,關心別人,也知道如何在適當的時候稱讚別人,又有幽默感。人人都喜歡跟這樣的人在一起。”

  「講話要溫和風趣,要知道該怎樣回答每一個人所提出的問題。」(歌羅西書 4:6)所以,要三思而後言,說些能鼓勵人的話。

 

時刻感恩

  「基督所賜的和平要在你們心裏作主;為了使你們有這和平,上帝選召你們,歸於一體。你們要感謝。」(歌羅西書 3:15)每當有人向我們伸出援手,我們要表達感激之情。這樣做會增進我們跟別人的友誼。瑪麗-波勒(74 歲)住在加拿大,她說:“我和丈夫最近搬了家,一大堆朋友來幫忙,真的很感激他們。我們為他們每個人準備了感謝卡,也邀請他們來家裏吃飯。”在媛(76 歲)住在韓國,常常有人接送她參加基督徒聚會,她感激地說:“我會主動給接送我的人一點油費,有時候也會送他們小禮物和感謝卡。”

  無論如何,活著就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正如古代一位睿智的君王所羅門說:「要為每一年的壽命感恩。…」(傳道書11:8)只要懷著正確的態度,並樂意適應轉變,晚年生活也可以過得很快樂的。

  協助老年人接受「死亡與老化的過程,不僅是壽命的一部份,同時也是生命的表現」

  老化是人生成長階段中一種逐漸變老的過程,正面的包括:年齡的增加,帶來更多的經驗和技術,智慧和經驗能使老年人成為價值無法衡量的諮詢者、傳統的守護者。而負面的,則是要面對許多的失落,如身體、心智能力的減弱;失去好看的外表、工作機會和收入、在所屬組織中的身份地位,以及配偶和親友的死亡 。

 

醫療事宜

  尤其是對於自己處於無能力、神志模糊不清到無法處理任何事務的狀態下,自己的醫療事宜的選擇如何?是要全力搶救,用復甦術與死神搏鬥呢?還是自己選擇安靜?因為和死神抗爭的復甦術中,真正需要參與鬥爭的主人,亳無疑問地,就是自己;而自己在晚年心智均健康的狀況下,應該把握自決權,來決定自己要如何劃下人生的休止符。說真的,若自己能事先做安排和交代,對家人也是一種體貼。

安排喪禮

  其實聖經中的偉人,也有為自己死後的埋葬作明確指示,雅各說:「雅各吩咐他兒子們:「我快死了,要到列祖那裏去。你們要把我跟我祖先葬在一起,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一個洞裏。雅各交代他兒子們這些話後,就躺下,氣斷而死。」(創世記四十九:29、33)。「我離世的日子到了。你要剛強,作大丈夫。你要遵守上主─你上帝的命令,順從他一切的法律誡命,就是那記載在摩西法律書上的命令。這樣,無論你到哪裏,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成功。」(列王紀上2:2-3)「由於信心,約瑟在臨終的時候提起以色列族將來要離開埃及的事,並對自己遺體的埋葬有所囑咐。」(希伯來書11:22)。

計劃您自己的葬禮,是給遺屬的一份禮物。沒有人比你更能留下最好的個人見證。其他人可能稱讚你的德行,遮掩你的弱點;但如果你信神及愛人,只有你能告訴別人,你對主的愛,你對家人的謝意,和你對天堂的嚮往。

  喪禮,應該為親友和教會大家庭,提供一個安慰與勸勉的機會,儘管與會者對死者並不全認識,但在聚會中,我們尊敬死者,也在喪禮的前後和進行中,提供對哀悼之人的服務。而喪禮和追思禮拜,也有另一個佈道功能,藉著去逝者的生與死的見證,或家人所說的話,能感動參會者,並讓他們得以回轉,甚至願將自己的生命轉向慈愛的神,來親近主。

  因此,基督徒社工員或牧者先進,要能把握機會,協助家屬處理喪禮儀式,藉著儀式,來表達對死者的哀悼與懷念,也讓喪親者能透過喪禮的過程,獲得慰藉。當然喪禮能以簡單隆重,莊嚴不舖張為原則;若逝者已經安排好自己的葬禮,或曾交代如何處理時,就遵照逝者的心願來執行。

 

靈上的準備

認識死亡

按常理從人人都害怕死亡,但身為基督徒,我們有靈魂的得救,有永恆的盼望,和將來復活的盼望,就不應該害怕死亡。「弟兄姊妹們,關於已經死了的人,我們希望你們知道一些事,免得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帖撒羅尼迦前4:13)昔日,保羅形容離世歸主的情形時說:「我處在兩難之間。我很願意離開這世界,去跟基督在一起,那是再好沒有了。」(腓立比書1:23)。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柝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哥林多後書 五:1)

  每位基督徒在面對生命終結,須要向耶穌交賬的時刻,都盼望如同保羅所說的「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跑過;該跑的全程,我已經跑完;該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從今以後,有公義的華冠等著我,就是那以公義施行審判的主在基督再來的日子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要賜給所有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7-8)。能以這種坦然的心境,站立在基督的審判台前,交出自己人生旅途的記錄表,這是多麼美麗的一幕。其實,這也就是前面我們所談論的,若能坦然的面對死亡,有充份的心理準備,來克服死亡的陰影,而且能有意義、價值,和有尊嚴的告別人生。

到那日,我們在地上的工作要成為過去,我們向鄰人講論基督的愛,和為宣道作的奉獻,幫助傳福音工作的機會都要成為過去,我們不再有機會將地上的財物與飢餓的人分享,不再有機會安慰心靈受創傷的人,更不再有機會照顧我們的親人。所以現在我們要好好把握神所賜的恩典、時間和機會,用健康的心理,來幫助或照顧家中瀕死的老年人,做好心理準備;當然自己也要能克服死亡的恐懼,以勇敢、寧靜、安祥、有尊嚴的陪伴他們,一起跨過生死之門。

 

加恩插圖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1,6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甚麼是祭壇?
此分類上一篇:我錯了(詩篇19:12-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