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04 16:08:04| 人氣2,6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盼望的緣由(提摩太前書四: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盼望的緣由(提摩太前書四:10)

  2005 4 22 日,北京大學中文係有一名女學生從 9 層樓頂 ​​跳下,自殺身亡。她的遺書中有這樣的話,“我列出一張單子,左邊寫著活下去的理由,右邊寫著離開世界的理由。我在右邊寫了很多很多,卻發現左邊基本上沒有什麼可以寫的。記不清楚上一次發自心底的微笑是什麼時候,記不清楚上一次從內心深處感覺到歸宿感是什麼時候。活著,然而卻沒有快樂,沒有希望。”

  曾以為,人最怕聽到的是“死刑”這兩個字。其實,“沒有希望了”才是最令人悲哀的話。美國公爵大學的心理學家曾經用挪威矮型大鼠做實驗。一組大鼠被放入水中後,拼命地掙扎。過了一段時間,它們終因精疲力盡而被淹死。另一組大鼠在精疲力盡、即將沉底的時候則被人救起。休息了十幾分鐘之後,它們又被放入水中。這一次,它們竟能在水里多堅持好幾個小時。這組大鼠和前一組大鼠不一樣,它們還記得自己曾被救起,心存盼望,就表現出了驚人的毅力。希望的確是生命的光芒。

   耶穌的朋友拉撒路病了。拉撒路的兩個姐妹馬大和馬利亞派人去找耶穌。等耶穌來到的時候,拉撒路已經在墳墓裡被安放了四天。馬大和馬利亞十分失望,只注意到耶穌來晚了,拉撒路已經死了,埋了,發臭了。這對人來說是毫無希望了。但耶穌卻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11: 25)。接著,他使拉撒路復活了。世上再沒有比死而復活更激勵人的盼望了,而這正是神讓基督徒所擁有的盼望。

  基督徒的盼望不在他們自己的能力上,也不在周圍的環境上,因此就不會受人有限的能力和環境條件的限制。基督徒的盼望在征服了死亡的耶穌身上。聖經說,「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希伯來書6:19)。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62:5)詩人大衛又說:「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71:5)「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39:7)先知耶利米則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盼望啊,凡離棄你的必致蒙羞。耶和華說:離開我的,他們的名字必寫在土裏,因為他們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17:13)保羅怎麼說呢?「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15:13)世上許多事都會讓我們失望,甚至絕望,但倚靠神,在患難困難中就有盼望,永不改變的神是我們的盼望。

  我們的家庭、兒女有時也會讓我們失望,甚至絕望。吳勇長老的兒子曾經因特別的原因對教會產生反感,連帶也拒絕父親所傳講的耶穌。他曾拒絕參加一個夏令會,後來因為母親的緣故才報名。當吳勇長老在台上講道時,他兒子卻坐在窗戶邊看著窗外不看也不聽,吳長老很難過。第二天晚上講道,兒子還是如此。吳長老講完道後回房間裡痛哭,他哭求神,並宣告神是他的盼望,也是兒子的盼望。第三天當他上台時,發現兒子坐在前面,看著他,聽著他說的每一句話,呼召時竟然是第一個衝到台前。弟兄姊妹,很多時候我們好像失去盼望,但神是我們的盼望,祂是我們家庭、兒女的盼望。

  盼望是從聖靈來的。十二個門徒跟隨耶穌、聽耶穌講道、看耶穌行神蹟達三年半,但他們生命中仍有許多軟弱。彼得三次不認主,耶穌要他們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他們卻睡著了。他們想要趕鬼,卻趕不出去。耶穌要他們合一,但他們卻彼此爭競。即便如此,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1:8)果然五旬節當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時,他們不一樣了。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徒三6)瘸腿的就起來行走。門徒原本並不能同心合意禱告,但當聖靈澆灌他們之後,他們就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

  我們絕不能忽略聖靈的工作。愛滋病使烏干達整個國家陷在絕望裡,政府和聯合國費盡心力都無法解決問題,最後他們到教會尋求神的憐憫,當眾教會同心合意地為國家禱告,他們在絕望中尋求神的面,轉離惡行,整個國家就因而改變。

  彼得說:「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一13)又說:「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三14)人生的意義由它所擁有的盼望來決定。一隻小毛毛蟲能夠快樂地忍受在泥土間生活的痛苦是因為它存有變成蝴蝶在天空飛翔的盼望。一個基督徒能夠喜樂地對待人生苦難是因為他如同被救過的大鼠一樣,存有戰勝死亡,獲得永生的盼望。那你呢?

台長: 加恩教會
人氣(2,6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牧師講章 |
此分類下一篇:愛要付代價(路加福音5:27-28)
此分類上一篇:復活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