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2 23:50:30|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此一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看完星光大道節目寫文章,
到現在也才三天。

但是我在google搜尋之後,
在某板上看到有人這麼說:

「我的聲樂老師之前有聊到,
如果假音的意思是共鳴點在頭上,
那唱歌本來就要用假音。

不管唱高音還低音,共鳴點都要放在頭上,
差別只是高音是純粹頭腔共鳴,中低音則是要加胸腔共鳴,
但都盡量不要用到喉音。

用到喉音唱低音還好,如果唱高音用到喉嚨,很快就會沙啞。

當然不少人唱歌都用喉嚨唱,而且唱的很重;這樣就是近距離大聲,
遠距離卻沒有穿透力,聲音糊糊的不清楚,音域與變化也會受限制,
並且傷喉嚨。

「唱流行音樂,幾乎是只用共鳴點,不用共鳴腔;
聲樂不用麥克風,而且把重點就放在歌唱上,
所以才會很強調共鳴腔以及數十年的修練。

「至於丹田,並不是共鳴。
丹田強調的只是氣要充足,能把氣撐住,穩定持續的向上撐著而已。
下面氣充足,上面要流通順暢。

「我猜大家都可以把音域提高,共鳴點放在頭上,
唱高音的時候不用胸腔跟喉嚨,音自然可以高很多。
喉嚨部份要放鬆順暢,但是氣要充足,像噴水池往上送氣一樣,
說起來簡單,卻不能急;
歌唱技巧除了練習之外,還要讓身體適應,所以需要很多時間。

「不當的技巧反而會讓氣不穩,喉嚨不放鬆;
甚至於模仿意味或者個人特色部分,也不會因此加分。」
[這是同一個人的意見]

「頭音,是用鼻子後面偏上,有一點共鳴。」
[另外有人這麼說;
我想我可以稍微理解這是啥意思]

最後是這個:
「人聲可以分為四種狀態~
真聲-半真聲-半假聲-全假聲」
[哇!]

[all from here
http://modernmusician.com/forum/showthread.php?t=51909
兩頁都有資料唷!]

另外我在傅雷家書,
也看過這麼一段:
對岸某合唱隊的女團員,大多唱歌都用假音,
有回蘇聯指揮在表演之餘來帶她們的時候,
因為有幾個人不用假音唱,
被指揮大讚
(而她們請教的老師,是傅雷的朋友)
結果合唱隊的其他人,
到最後只好去乖乖討教,不用假音的唱法。

所以....
既然有這樣一說的話,
我也只是普通人而已。

對於沒學過聲樂的一般人,她/他們也很難想像,
到底不用喉嚨怎麼唱歌。

所以我還有的學呢= =

最後奉送一下,
一般狹義的聲樂,
其實指向這個辭彙:
Bel Canto
這是來自義大利文的美聲唱法。

因為這跟歌劇發展很有關係,
所以才會用義大利文來命名。

台長: Lydia
人氣(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