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20 11:15:35| 人氣1,9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324-異域成長的空心菜』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異國成長之苦瓜與空心菜-[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24-異域成長的空心菜』

 

  已經很久沒接近電視媒體了,這天心血來潮,順手拿起桌上的遙控,點開電視機的頻道瀏覽一番,突然被眼前的一幅景象吸引過去。但見一位男議員,手握著一把空心菜,旁邊相同陣容之人物壓陣,陪襯著那位男議員激進聲嘶的在爆料。眾口指責市長與官員浪費公帑,將它布置在花博展場上。這種政治遊戲掃過便好,多看會引人發瘋的。不過那傢伙手中的空心菜,卻是勾引出我的一段異域回憶。

 

  199010月某日,剛剛抵奈及利亞穆拉德國際機場的當晚。因為時差關係,躺在豪華的床鋪上,睡睡醒醒無法自制。好不容易入眠,一覺醒來四周環境生疏奇怪。此時外頭正下著大雨,讓我想起遙遠的故鄉與家人。於是披起睡袍走出房間,信步來到車庫甬道,兩旁的鐵皮屋頂,被那粗粗的雨滴敲擊得滴答嘩啦響個不停。受到這種雨聲之影響,益是讓人覺得這場雨下得還真不小呢。

 

  意識裡伸手拉開紗窗往外一看,看見牆腳有塊空地十分興奮。趁著雨歇之際,我喊廚娘鄔杰到空地上,幫助我將空地之土挖鬆。接著,我便將台灣帶來的空心菜籽撒播入土。三天之後,撒播的空心菜籽爆裂萌芽。就在雨水的滋潤下,一夜之間,突然爆長滿園。而那些新生空心菜,株株生長得蒼翠動人。但見它們冒著雨水之淋洗,棵棵活得欣欣向榮。

 

  這種被黑傭們稱作「Kong-Shing Vegetable」的空心菜,生命力之強韌出乎意料,就算是隨地種它,它就毫不客氣的在那裡生長。它被黑人視為神奇植物,不論水足或不足,一小段落地不久,它的節骨眼上就會暴出鬚根並長出新芽。待至葉片挺起向上伸張,就如吹風般的長葉生莖,迅速的四向蔓延。如此又過不久再去看它,它已滿地舖翠,綠意擾人視覺矣!

 

如果它的生長場地,土壤肥沃雨水充足,那麼它便迅速的飆芽生葉完成發育。但若場地貧瘠或是乾旱地帶,它就盡快的開花結果,等待機會來臨再重新生長。它們對自己成長似乎充滿信心,順著大自然付給的能力成長,它們從未分心去注意,周遭給予之成長環境。空地上的兩壠新栽空心菜,遇上雨季成長迅速。翌日,它的新芽已經由嫩綠轉成深綠,到了下午已有一根筷子長度。

 

我對黑傭鄔杰說,明天就會有空心菜可吃了。我還對她許下承諾,將會教她做幾樣空心菜料理。她聽了大嘴都笑得合不攏來,並還拋個飛吻給我咧。那是大雨後的第四天,我自市區回到費斯塔克城的租屋處。鄔杰早已摘好一藤籃的空心菜,邀功似的將它交給我。於是我先敎她如何挑菜,然後下廚的第一道料理,就是教她猛火蒜頭爆香快炒空心菜,工法簡便一學就會。

 

  第二道是乾炒辣味小魚乾空心菜,接下來是水燙空菜。之後,還煮了一大鍋的小魚乾空心菜湯。因為一句「好吃」,加上空心菜的快速成長,結果我們三人頓頓都有空心菜吃。雖然鄔杰的空心菜料理已得真傳,花樣百出,但還是差點把我們吃得面有菜色。一星期停吃空心菜,無摘無吃長滿大片。住阿帕帕港口區的香港商人勞倫斯,為了貨櫃之事前來洽談。

 

中餐招待他們吃辣炒空心菜,被它當作是天味珍饈。當天鄔杰自廚房端上桌來,三個白人兩個黑人吃得盤底朝天。吃完大家意猶未盡,勞倫斯家的黑人問我那是甚麼蔬菜?我覺得它的梗筆直似管,所以,打趣的告訴他說是「Pipe Vegetable」。他偏起頭來跟唸了好幾遍,唸了半天覺得不好發音。因此,他又轉頭用土話問鄔杰,問她與我們之間的溝通使用之菜名喜蝦米?

 

  我家黑傭鄔杰說它是「Kong Shing-Vegetable」,於是兩人陷入空心菜名詞之爭執。幾經蛇舌戰與討論,兩人嘰呱討論一陣取得共識。於是勞倫斯家的黑人,他也跟鄔杰一樣稱它為「Kong-Vegetable」啦。這批空心菜籽成為費斯塔克鎮的蔬菜新秀,它的後裔長滿各處空地上。有趣的是附近的台灣商家,知道我們有空心菜可分栽,紛紛前來取種帶回家去栽種。

 

  我們居住的別墅旁,有條巨大又長的臭水溝。人人走過不堪其臭氣侵襲,個個都得掩鼻急步快走離開。然而不知自何時起始?在水溝上方爛泥地上,生長出一片厚厚的空心菜群。排水溝內大量髒黑的臭水,從那菜群底下流過之後,髒污與臭味全部消失。它的新功能被發現之後,許多除污消臭的沼澤地區,也紛紛前來割取回去栽植,不久附近之臭水溝都變清水溝矣! 【完】


台北賣花姑娘-文夏

台長: 慕松
人氣(1,950) | 回應(0)|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25-山薯與樹薯』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23-黑人商友約翰與麥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