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19 12:04:27| 人氣1,8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323-黑人商友約翰與麥克』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奈及利亞商友-[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23-黑人商友約翰與麥克』

 

  我很喜歡交朋友,也勤於交朋友,因此,我走到哪都有朋友!朋友對我而言:「她們是我人生旅途上的伴侶,同時他們也是我的人生之導師。」我認為交朋友很容易,但要讓友誼維繫長久,那就非得有一兩套功夫不可。在我的職場生涯中,我的朋友多到可以論打計數。而我這朋友遍佈於世界各個角落。誇大一點說法:只要隨心出遊,我人走到哪裡就有朋友在那裡。

 

  古人說:「相識遍天下」,我雖還未達到如此之程度,但起碼,將我丟到任何國家任何角落,我都不會感到陌生或寂寞。偶而於精神困頓之際,或者商餘無聊之時,突然接到朋友的一通電話或一封信件,所有煩惱和憂鬱,立即一掃而光。「哦!朋友啊!」我真的該好好的讚美妳歌頌妳!

 

  在我個人尚未踏上奈及利亞之前,早已有了兩位奈國的黑人朋友。他們就是我生意上的夥伴,約翰與麥克二人。這兩個傢伙的名字夠俗,可是您也別大驚小怪。哪天您也去了奈及利亞,您將發現這裡的約翰麥克竟然有這麼的多。因為,早期英國人在此殖民時,為了方便喚使當地佣人,所以,替他們取用容易叫喚的名字。是故在此男人叫約翰麥克,女人叫瑪麗珍妮者,成堆打陣的沒啥子好稀奇。

 

  曾經有台商在此開玩笑說:誰的名字叫蘇珊的請出列,起初並無人出來。之後說出來者可領5奈拉,嘿嘿!僅僅一條街就有15個蘇珊出現。就像隔近的多哥和迦納等國家也一樣,孩子在一星期的哪天出生,那天就是嬰兒的名字。從星期一至星期日天天有人誕生,同名的人比比皆是。有天當您在街上叫喚你的佣人「星期一」(Monday)之時,肯定會有成打的同名者,對著您大聲應道:「Here!」

 

  好啦!好啦!閒話少說,言歸正傳:我的朋友約翰,他是純種的伊波人。個子長得不怎麼壯,但其滿頭紅棕細捲的頭髮,不知迷倒多少當地女郎?奈國的種族繁多,伊波、豪沙、班德兒、尤羅巴是其主流。各族外婚現象甚少,但有許多旁族女孩卻對約翰非常中意。奈何約翰情有獨鍾,他只喜歡青梅之友羅薩琳而已。兩人結婚之後,認真做人且在生意上投注甚力。

 

  記得三年前才接到他的喜帖,這次見面他卻帶三個小壯丁來見我。正感到納悶,他卻咧著嘴得意的告訴我,在此地先上車後補票是被允許的。謎底揭曉,於是我就高抬貴手,不再探究那三個小傢伙的來歷啦。約翰首次來台連電話都不會使用,他請飯店服務生幫他聯繫廠商。然而,因為奈國黑人詐欺事件層出不窮,所以沒人願意前來與他商談。

 

  眼見居留期間將過,買貨之事仍然一籌莫展。最後他鼓勇再請服務生幫忙,透過中華民國外貿協會之協助,終於和我的公司搭上線頭。這天,我興沖沖的趕到飯店與他見面。剛見就被他慘白的臉色嚇一大跳,我急急問他是不是生病?他搖頭表示不是。於是我撥內線向服務生探問,其中一位小姐對我說,他住進飯店後就沒出去過。電話打了不少,就是沒有人來見他。

 

  她覺事情有點奇怪,正想報警前來處理此事,沒想到您會前來看他。整個狀況明瞭之後,我誠懇的對他說:「約翰別害怕,有甚麼需要幫忙的盡管對我說!」他聲音微弱的回答我說:「啊!謝謝您,我很好。」他的語音顫抖著,但其口氣還蠻溫和的。於是我檢察房內的小冰箱,發現除酒之外,凡能吃的東西都已吃光。我核對一下冰箱的清單;花生、腰果、馬鈴薯片及可樂和汽水全部清光。

 

  於是我到櫃台,調出這些天他的帳單,所有消耗全部相同。這下我明白了,這些日子他只靠冰箱裡的小零嘴過活,一股同情心油然而生。我禮貌的邀他一起外出午餐,或許熱心使他起疑,經過好一會的解釋,他才點點頭向我致謝。我帶他到附近的「紅寶石」飲茶,他很拘束,我點許多點心但他很少動它,因此,我輕聲問他想吃甚麼?他低聲回答:「我想吃雞蛋混合米飯的炒飯。」

 

  我會意的點點頭,然後找來服務生:「小姐,請給我兩人份蛋炒飯,還有一份玉米濃湯。」小姐禮貌的說:「謝謝!馬上來。」熱騰騰的蛋炒飯端上桌,約翰看著猛吞口水。我趕忙裝添一碗給他,只見他餓鬼似的三、五湯匙便吃完一碗。看情形他快餓壞了,於是我將整盤推到他面前。他毫不客氣的開動,一大盤雙人份炒飯,獨自一人片刻一掃而光。

 

  他吃完一盤炒飯,他用手撫摸著肚皮,一付有點意猶未盡的樣子。我禮貌的問他是否還要再吃?他說要喝點湯。於是我再點個玉米濃湯,另叫一盤兩人份的蛋炒飯。這餐飯足足吃了四十餘分鐘,約翰吃完四人份的蛋炒飯,兩份玉米濃湯和兩罐可樂,真是難得一見的「大胃王」。下午兩點左右,我帶著他到我辦公室,此時的他,滿臉笑容走路瀟洒,與早上見到像病貓似的他,簡直判若兩人。

 

  「Rex,真幸運遇見您,第一眼見到您就有看見親人的感覺。」他語氣誠懇的對我說:「這次我只帶伍萬美金出來,它是我與麥克的合資,您就看著辦吧!」稍停他又問我:「貴公司的產品有些甚麼?」我客氣回答:「只有音響喇叭與汽車喇叭而已。」他一聽完我的話,滿懷興奮的對我說「很好,我賣過汽車喇叭,現在就增加些家用喇叭吧。」

 

  真所謂天緣湊巧,意外的撿到一票生意,由不得您不相信善有善報的道理。而約翰與我之間的生意,自此之後一直維持至我退休從未間斷。在他的第三次來台之時,他帶來了麥克介紹給我。他兩人從小學到高中都同窗,可是兩人的生意各走各路。約翰走電子,麥克做雜貨。麥克這人沒約翰機伶,可是守本分,不過他的本分要看對象,有時候他也會扮豬吃老虎的。

 

  首次和他談生意,他亟力裝做外行。等到付款時原形畢露,左削一點右扣一些,然後給你一個傻笑,辦公室的職員們,常常被他整得鼻青臉腫,但就是拿他無可奈何。麥克個子魁壯,長相神似拳王泰森。因為他是當地酋長的兒子,所以名片上印著王子的頭銜。這玩意兒在台灣沒啥用,可是在當地卻是尊貴得不得了。此君待人和氣,服務熱忱從不輸人。

 

  19904月,奈國首都拉哥斯發生政變,此時我正好在此投宿在艾克西社大飯店。當天我與朋友剛自電信局,發完訂貨單之後,電信局職員告知發生政變,所有對外通訊完全切斷。我們的訂單正好是電訊封鎖前發出,幸運至極。當天麥克怕我有所閃失,竟然派一小隊衛士進駐我下褟的旅館,負責起四周保護任務。當時的確因有他們的維護,我才能順利在非洲建立起業務拓展之橋頭堡。  【完】


外婆的澎湖灣-潘安邦

台長: 慕松
人氣(1,844)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24-異域成長的空心菜』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322-嘿嘿!大雨來得真是時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