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03 11:43:52| 人氣1,9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245-『咖哩的故事』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咖哩故事-[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45-『咖哩的故事』

 

  「咖哩」是印度人的生命,而印度人遍佈天下,僅次於中國人而已。就像「中華料理」一樣,影響所及,整個地球也逐漸成為印度咖哩的天下。初次接觸咖哩是在二戰結束之後,在一個日僑遣返的聚會中嚐到的。當時世界大戰剛結束不久,台灣百廢待舉,生活一切皆須從簡,故爾咖哩的料理有點豪華的感覺。然而,因為這次是我對咖哩的初體驗商旅行腳隨筆,所以對它印象特別的深刻!

 

  之後,出了社會我投身於貿易行業。因為日本市場的開拓,我認識了許多日本商友。他們雖然住在東京大阪或函館,家家戶戶對於咖哩似乎都喜歡,因此,我與咖哩接觸的機會,也就相對的增加了很多。青木夫人亞希子的烏賊咖哩,以及鲭魚咖哩深得我心。她的做法獨出新裁,無論熱吃溫吃或冷吃,都有其甜美的韻味。每次我人在東京,只要亞希子有煮咖哩,鐵定那頓飯我一定會前往報到。

 

我曾抽空學習她的咖哩煮法,可是成少敗多,最後只好認命的放棄啦。澤渡老夫人早歳曾住歐洲,故其歐式咖哩獨樹一幟。甜潤帶點野香味,吃入口中,有著一種清爽溫馨的感覺,所以,它曾讓我百吃不厭。老夫人去世之前一年,我去大宮縣看她。那時她的體況不是很好,但卻堅持要親下廚房為我煮食。一道普羅旺斯咖哩,使我感動淚流不已。怎知這道咖哩竟成絶響,每每回想令人懷念不已。

 

  那年生意擴散到東南亞,幸運的又接觸到另類口味的咖哩食物。印度咖哩、馬來西亞咖哩、新加坡咖哩、印尼咖哩遍嚐不怠。各色朋友在我面前,都說自己的咖哩最棒。然而在我用心的品嚐過後,卻是覺得各有千秋。而這些咖哩不管是辣的、甜的、或魔鬼辛辣、樣樣品試,一樣也沒給放過。結果這一吃下來,竟然分不出誰好誰壞了。我擔心自己的味覺受影響,足足三年不敢再碰咖哩。

 

  記得亞希子的海鮮咖哩,除了烏賊與鲭魚之外,還有海瓜子帝王蟹或大蝦蛄她都能入料。煎、炒、煮、炸、樣樣都能吃出鮮味。她想讓家人打開味蕾盡情享受,特地擺脫日本咖哩的甘甜頃向,並融合些些印度咖哩之辛香。總之,那種滋味用「讚」字也難形容其萬一。

 

  新加坡的陳姓商友知我喜歡咖哩,每次來台總會帶來一大堆,各式各樣的咖哩粉或咖哩塊送我。在他帶來的咖哩中,顏色有黃、有黑、有棕色、有金黃、形形色色不一而足。他還細心的將用法、煮法、熬法、詳細紀錄下來傳授給我。它每次來到台灣,光是「咖哩」這個話題,我們就能談上好幾天。

 

  陳先生對我說:咖哩種類各有不同,哪種咖哩可用於肉類?雞肉、牛肉、豬肉、或其他獸肉都不能打混。貝類魚蝦各有所歸,海鮮山產各依其法。就在他的指導之下,我才知道咖哩學問,涵括範疇竟然是這麼的深邃廣泛!最近去東京看了鈴木君一趟,他的痛風已比先前好得太多。中午由他家招贅的女婿鈴木篤之,帶領我去附近的一家咖哩屋吃中飯。

 

這家咖哩屋設備簡單,供應以學生為主。物美價廉份量又多,許多附近的白領階級也會過來捧場。鈴木篤之是附近商學院畢業生,今天特地帶我過來,嚐嚐此店的招牌「茄子咖哩」。這一頓飯吃了下來,茄子咖哩變成了我的新歡。它的甜辛潤辣十分可口,儘管經過已有廿餘年之久,但我依舊忘不了,它那種難以形容的潤美滋味!   【完】


一朵小花-男高音

台長: 慕松
人氣(1,997)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246-『印度咖哩與日本咖哩』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244-『意外之旅雜記』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