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2-25 11:41:33| 人氣4,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135-『石鍋拌飯隨筆』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石鍋拌飯-[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35-『石鍋拌飯隨筆』

 

  韓國商友朴文熙做人做事喜歡誇張,任何與韓國相關之人事地物,經過他的嘴巴說出來,總會讓人覺得言過其實。19885月,我人在首爾推銷公司產品,承蒙他努力協助,使我能夠向股東們交出亮麗成績。這天,他邀我去光顧一家老牌韓國餐廳。這店門面充滿神祕觀感,內裡之裝飾十分傳統。店內的牆壁上貼滿許多來客之照片,朴文熙告訴我說,照片中的人物大多是韓國名人。

 

  老闆娘坐鎮店內,她熱心的幫客人倒酒添菜,熱心之服務態度令人激賞。菜色不是絕佳,但是誠意與滋味確實不錯。朴兄點叫了一些傳統的炒年糕,海鮮煎餅,以及辣牛雜煲與石鍋拌飯。當石鍋拌飯端上桌來,他又抓住機會用力宣傳一番。他說:「來我大韓民國沒吃石鍋拌飯,那麼這趟算是白來的啦!」由於他的口才超好,經過他詳細介紹過後,我對韓國的石鍋拌飯有了更深一層之認識。

 

  他說:「石鍋飯是韓國傳統米飯料理,它的名稱很多,有人稱它叫『朝鮮拌飯』,有人稱它為『古董飯』。還有更風趣的稱呼,那就是『乒乓飯』啦。」它的使用材料有米飯、炒過並加上調味的蔬菜、牛肉雞蛋韓國辣椒醬。此鍋可以熱食或冷吃,不論冷食熱吃滋味都還不錯。早年韓國婦女地位低下,吃飯之時無法與男人同桌。她們吃的是殘羹剩飯,利用鍋灶將它做成拌飯果腹。

 

  石鍋拌飯使用之石鍋材料十分特殊,堅固耐用且保溫功能上佳。據說,石鍋拌飯在早期屬於韓國人呈送給中國皇室之貢品。因受中國皇室之青睞,所以,聲名遠播而成為一時之食尚風潮。石鍋拌飯在近代韓國有了新的詮釋,它變成愛情上的新說法。通常男女一起食用石鍋飯,男性需先將飯拌好再讓女友享用。假如女生無法吃完,男生就需將他全部吃完,這就表示男生對女孩的重視與體貼。

 

  韓國人受中國的陰陽學說影響至深,他們對中國的「五行學說」深信不疑。因是之故,石鍋拌飯之食材,就是採以紅綠黃白黑做為主色。今晚的石鍋飯素材包括胡蘿蔔,小黃瓜,蛋黃,魚卵,海苔,正是符合五行之顏色。餐廳服務員端上桌來,鍋內米飯滋滋作響,並且一陣陣的香氣衝鼻而來。不知是肚子餓了?還是飯香誘人?我的口涎竟然在不知不覺中溢滿口腔。

 

  服務人員擺好飯鍋,並澆上一大碗紅艷艷的韓國辣醬。緊接著拿起小飯鏟翻動攪拌鍋內之食材。待至金黃焦色之鍋巴出現,讓人再也忍受不住而坐立難安。這時服務人員用力且迅速的攪拌均勻,讓配料與辣醬充分沾著於米粒上。若喜愛鍋粑口感,可將米飯往鍋底向下壓得更密實,讓石鍋的溫度烘烤米飯。朴文熙說:「韓國石鍋拌飯之食材並無新奇特殊,主要包括米飯,肉類,雞蛋,黃豆芽,洋菇,以及應時蔬菜就可以啦。」

 

  他說:「至於烹煮方法不困難,大致說來有兩種煮法;一是將所有素材一起放入鍋內,然後放在火爐上烤煮,煮到米飯產生鍋把就OK啦。另一方法則是先將石鍋烤熱,然後依序將食材一一放入就可以了。」這回商旅我在首爾停留兩天兩夜,朴兄帶我到處走逛並四處嚐吃韓國美食。儘管逗留時間短暫,生意也沒做成多少,可是我對韓國美食留下美好印象,尤其石鍋拌飯之印象至為深刻! 【完】


愛染桂-美空雲雀[日語]

台長: 慕松
人氣(4,228)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36-『辣炒年糕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34-『韓國料理隨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