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24 11:16:44| 人氣5,35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103-「咖啡 & Me」

推薦 1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咖啡與我-[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03-「咖啡 & Me

 

  我與咖啡結緣來自偶然,我與咖啡絕緣卻非必然。牽牽扯扯,已然不知緣因為何矣?早年因為商務奔走而與咖分結緣,之後因為胃潰瘍而與咖啡絕緣。恩恩怨怨難以解釋清楚啦。或許因為商務交際之必須,我在不知不覺中養成喝咖啡的習慣。儘管我不是一個忠誠的咖啡擁護者,但是因為接觸而對它稍有認識。可是我所謂的認識,只是一種膚淺的皮毛認知罷了。

 

  某段時間裡,由於我咖啡喝多了,結果將傳統的茶香味拋到九霄雲外。所幸這種習慣只是暫時的,回到國內不到一星期就恢復正常了。咖啡在台灣引起流行風,大概要回溯到60年代。斯時機緣湊巧,大量美軍進入台灣休假,於是引起咖啡的流行風潮。「蜜蜂咖啡」便是當時風潮之主流。時光進入70年代,北部的「舊情綿綿」掀起浪潮,中部則有「田園咖啡」做為響應。

 

  而在南部也不落人後,咖啡屋一家家的開幕跟進。待至80年代,局面已成百家爭鳴之趨勢。潮勢所及,北、中、南、咖啡館如似雨後春筍紛紛冒出地面,頓時匯成洪流掩蓋全台。形形色色咖啡進入市場,義大利咖啡,阿拉伯咖啡,東南亞咖啡,甚至土耳其咖啡,各有其忠實之擁護粉絲。台灣市場狹小,你爭我奪,涇渭分明。幾經鏖戰之後,義大利咖啡一枝獨秀,儼然霸佔了過半之市場。

 

  義大粒咖啡霸佔市場,獲得普遍性歡迎之後,北中南之專賣店紛紛出現。台北主角是「Cafe Italiano」,台中是「歐格坊」為主導,台南則是「老爸咖啡」的天下。這些主流咖啡館之壽命長短不一,但是對於台灣的咖啡市場影響久遠。尤其是「Expresso」與「Cappuccino」,它們的名字至今不論老少依然琅琅上口。當時的摩登少年,文人雅士,乃至風雅之人,生意商家,都喜歡親近義大利咖啡。

 

  因是之故,義大利咖啡流風所及,義大利咖啡館,義大利咖啡機,義大利咖啡煮法,瀰漫了全台咖啡市場。80年代末際,台灣咖啡市場風起雲湧。義大利咖啡獨霸之天下,終於面臨著利益均霑之攻伐。短短的三、五年內,各地各種咖啡相繼的達陣,頓時台灣咖啡市場亦常的熱鬧滾滾。此際我人正好投入國際貿易市場,日日有機會與咖啡接觸,所以認識不少國外之咖啡。

 

  我所認識之咖啡品目繁多,其中所屬包括有阿拉伯咖啡、馬來亞咖啡、印尼咖啡、土耳其咖啡、拉丁美洲咖啡、甚至黑暗大陸之非洲咖啡,總有或多或少的涉獵。可惜我遇到它們斯文不來,喝它之時如似大象吞水,唏哩嘩啦便灌完入肚。我無法像那些文雅人士或專家,細細的品味慢慢的喝它。儘管如此,我與咖啡之接觸機會甚多,在國外幾乎每天與它寸步不離。

 

  每次我商旅在外,天天的天早餐不論我吃「歐式早餐」(Continental Breakfast),或者是吃「美式早餐」(American Breakfast),幾乎都離不開以咖啡為伴。尤其是在與客戶業務商談之時,我也離不開咖啡。遇上商務談判不順,或者精神困頓之時,更是需要藉助咖啡來提神醒腦。雖然我對咖啡未曾有過深入的瞭解,但只要是入口不苦不酸,沖泡淡薄我都不會計較。

 

  有趣的是我在印尼,參觀過「麝香咖啡」(Kopi Luwak)生產過程之後,我對咖啡逐漸疏遠。有段很長的時間內,對於咖啡幾乎滴口不沾。當我坐上談判桌要求給我紅茶之時,朋友們都會問我為何不喝咖啡?我告以實情,卻是招來他們的哈哈大笑。每每遇問頗費口舌,不做解釋又不可能。這種狀況持續甚久,直到我退休下來,因為某種之需要,我才又與咖啡搭上線頭。  【完】


歌聲舞台-慧璇

台長: 慕松
人氣(5,357) | 回應(3)| 推薦 (1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04-『我與咖啡之緣份』
此分類上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102-『另則咖啡的故事』

DB
現在我是邊喝咖啡邊打字,
我也是喜愛喝咖啡的人。
從前還不懂得健康概念時,
每天都喝三合一的咖啡。
後來知道常喝三合一咖啡不好,
就改為喝美式的黑咖啡,
不加糖和奶精,
已經快十年了。

現在不論早餐吃西式或中式,
我一定還要再喝一杯約350CC的黑咖啡,
阿拉比卡的咖啡豆,
一打開罐子香氣就撲鼻而來!

我若沒喝咖啡的話,
整天就覺得很不自然。
例如偶而需要很早就出門而沒時間喝咖啡,
那麼在路上我也一定會買一杯過過癮。
2019-01-25 07:33:02
版主回應
好友晚安~
謝謝光臨~
從前喝咖啡很挑,之後就不計叫啦~
三合一喝了廿於年~
習慣了~
^_^
2019-01-25 17:42:59
y t (逸竹)
經 北北 介紹「麝香咖啡」(Kopi Luwak)
生產過程之後
送我喝 也謝絕
居然 熱賣一杯 五百元台幣也

北北不喜 標新立異
逸竹 心有同感
哈哈
2019-01-25 07:36:05
版主回應
好友晚安~
其實我喝咖啡只是陪相公附庸風雅罷了~
謝謝閱覽~
晚餐愉快!~
^_^
2019-01-25 17:46:0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9-01-25 11:09: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