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01 11:28:18| 人氣2,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49-『思念香港飲茶車之豆豉排骨』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香港飲茶-[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9-『思念香港飲茶車之豆豉排骨』

 

  年輕時期因為常跑國外,過境或逗留在香港機會很多。每次停留在香港,免不了會有香港熟識之朋友或商友招待吃飯。有趣的是他們的請客方式,幾乎離不開上茶樓飲茶之招待。港式飲茶之消費,嚴格說來並不便宜。只是它的食品供應類別繁多,點吃叫時十分方便。點叫一壺茶水之後,就可大擺龍門陣,泡在那裡耗上半天也無人會催駕趕人。

 

  茶樓推車販賣之小點心花樣很多,滋味也都不錯,所以,朋友們雖然常請我去飲茶,我對它並無厭倦之感覺。每次我會點叫不同花樣賞味,但煎蘿蔔糕與腸粉或鳳爪最常點吃。某日在半島酒店早餐飲茶,確發現新味豆豉蒸排骨,此味讓我一吃上癮。之後上茶飲茶只要出現有它,我都會點上一客過過饞癮。這味排骨有些是油炸後上蒸,有些是原汁原味,兩種我都喜歡。

 

  豆豉蒸排骨是港式飲茶之常菜,鹹香之豆豉加上酥軟之排骨,一吃再吃永不厭倦。港友羅先生說得一口好菜,他對豆豉排骨情有獨鍾,因此,對它的做法嫻熟不落,娓娓道來熟若倒數家珍。他告訴我一個簡變做法,先把買回來的豬小排清洗乾淨瀝乾水份。然後醃入醬料中使之入味,再將它入油鍋酥炸至金黃起鍋,濾乾油份之後備用。

 

  接著,將辛香佐料蔥蒜辣椒切花切末備用。之後,將乾豆豉泡水發開濾乾水份。生火熱鍋溫度足夠之時,將豆豉與炸好的排骨一起拌炒。打入小容具內,放入蒸籠內上蒸。熟透之後端出蒸籠之前,再撒蔥蒜粒與辣椒就可以啦。至於原汁原味之做法,省去油炸之工序上蒸製蒸透就可出籠上桌。豆豉排骨做法簡單人人會做,好吃不好吃則差異甚大。

 

  「豆豉排骨」的精華全在豆豉之品質,豆豉是中國人的傑作,它是屬於豆類製品。每年秋季黃豆或黑豆收成之後,加工廠開始加工發酵製作豆醬或醬油。豆豉有鹹淡之區分,淡豆豉用於食療方面,鹹豆豉則是一般料理調味之用。台灣人不論客家或閩南人,將豆豉稱做蔭豉。它的功用非常廣泛,菜餚中適量加入可以使菜餚滋味更加香濃,同時他還可以改善食物之口感。

 

  豆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提供人體每日的能量。它是細胞組成之必要元素,含有大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而這些礦物質可幫助保護骨骼與牙齒的健康,增加血液中的氧含量。此外它所含有的尿激素能溶解血栓,改善大腦的血流量減少中風機率。豆豉能幫助消化、增強腦力,在中醫上則有清熱解毒的作用。豆豉為發酵食品,因此保存期限較長,但千萬不能滲水進去以免發霉變質。(網路資訊)。

 

  羅姓港友口才好,一味簡單的豆豉排骨,從他口中說出來簡直就變成「此味只應天上有」之上珍似的。在座的幾個台灣小夥子,也被他的說法唬弄得一愣一愣的。老妻頗有廚藝天份,返台後我將這道料理轉述一次。結果她立即去傳統市場買回小排骨,準備好好的表現一番。當天小舅子夫妻,恰好從苗栗帶著多包紅棗北來探望我們。他們可來得正是時候,午餐的餐桌上,就出現了老妻現學現賣的豆豉排骨。

 

  餐畢坐在客廳泡茶之時,平日寡言少話的小舅子竟然滿口頻頻稱讚不已。老妻聽到自己弟弟的稱讚,細嫩的老臉上竟然飛上朵朵紅雲。老妻的料理天份實在驚人,她從來不吃豬大腸與牛肉。可是她的豬腸炒薑絲與香滷牛腱與牛肚,獲得鄰居與孫兒們大大的稱頌。至於她的珍珠丸子與粉蒸肉,還有紅燒五花肉與筍燒東坡肉,更是深深攛住我的胃囊。家中廚房有位手藝高超的內人,身體不肥體重不增也難矣! 【完】 

 

癡情烏日站-王江發

台長: 慕松
人氣(2,177)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50-『泰國曼谷行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48-『叉燒飯的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