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01 11:19:40| 人氣1,7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19-『開胃菜之內幕』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開胃菜種種-[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9-『開胃菜之內幕』

 

  「開胃菜」(Appetizer)對料理人而言,它是一盤必須用心動腦筋的小菜。通常從開胃菜的提供之中,可以瞧出今天的料理人,對食物的處理態度如何啦?所謂的「開胃菜」,它就是開桌前的小菜。它有敲開胃口之功能,更是赴宴人調整食慾味蕾之餐前菜。一盤用心調理出來的開胃菜,它可以讓人促進食慾,它更是銜接主菜不可或缺的仲介者。有人說:「開胃菜不過是小菜一碟,何足掛齒呢?」

 

  這種說法在下不敢苟同,在下認識幾位成功的餐飲界朋友,他們不但是以開胃菜勝出同業,而且還藉此招睞成批成批死忠的粉絲呢。成功者A君說:「開胃菜是安撫食客的最佳利器,同時它也是料理人對食物的一種告白。它能替人類帶來吃的享受與幸福感,更是食客與廚師之間的一種互信的默契。」成功者B君則說:「能夠為食客提供適當的開胃菜,就能為食客帶來飲食上的幸福感。」

 

  從他們口中的敘述,可以知道開胃菜是一種幸福的小菜。成功者C君的餐廳專做法國料理,這家餐廳的法式開胃菜,重點是放在蔬菜與搭配之醬汁上。廚師嚴選各種時鮮蔬菜以便搭上醬汁,好讓顧客安心的食用。其代表作品如:萵苣生菜搭以鯷魚奶油醬汁。夏季蔬菜竹筍芥藍菜,則該搭以松露油醋醬。野生之蘆筍佐以松露醬汁,焗烤白菜或高麗菜,搭以奶油松露滋味絕佳。

 

  除了上述者之外,又如:魚子醬與松露醬加上奶油之調和,堪稱是法式料裡開胃菜之頂級主將。而更奢侈的開胃菜是龍蝦或海膽,佐以油醋醬個個讓人滿意的稱讚。19808月,在下初次商訪抵達希臘,在雅典市區內一家餐廳,首次嚐吃純粹的希臘風味之料理。雖然這家餐廳的格局不大,可是他們端上來的開胃菜令人驚艷。因為品類很多,所以,服務人員會禮貌詢問您要用哪種開胃菜?

 

  記得當時我問服務人員,餐廳是否備有英文版菜單可供參考?服務人員隨即呈上一本,洋紅色外觀漂亮的開胃菜Menu給我做參考。翻開內容,開胃菜洋洋灑灑的臚列出兩三個頁面,內容至少有六、七十種可供挑選。白蘆筍佐以美奶滋、菠菜鹹派、朝鮮薊與牛肝菌混搭之千層派,還有鵝肝慕思裹牛肝醬,馬卡龍夾鵝肝醬等等,花樣之多令人難以選擇。我對此道不是熟悉,因此便交給商友去點叫。

 

  友人挑選出「鮮蝦蘆筍餐前菜」,這品開胃菜是選用新鮮蘆筍及活蝦,搭配以咖哩優格調製出來的沾醬,口感滋味清爽開胃。利用有些酸酸甜甜的優格醬來開胃,這是一項非常好的選擇。清爽的蘆筍與汆燙過的蝦子搭上醬汁之後,鮮甜的滋味與爽脆的口感在我嘴內暈開,讓我感覺意猶未盡。這種感覺使人充滿著,渴盼的等著吃下一道料理的慾望。因此對我來說,它是成功的達到開胃的效果。

 

  說到開胃菜,我會想法國的布丁白腸,以及鵝肝焦糖烤布蕾還有牛尾湯。這些讓我念念不忘的開胃菜,在法國商友彼耶姑媽的家宴中,經常的會見到它們的形影。另外,以海鮮當主角的開胃菜,如摩洛哥的酥炸小米香魚,生蠔辣咖哩,以及炙烤小螯蝦,煙燻干貝或貽貝等等,它們入口之瞬間,嘴內立即佈滿海味之鮮甜,再搭以香檳漱口,裊裊的鮮甜餘味,令人巴不得主菜趕快亮相。

 

  義大利各大城市的開胃菜,名堂之多不輸給法國料理。白酒蒸綠貽貝,卡布奇諾龍蝦烤,魚子醬拌以天使麵,義大利蟹肉捲伴以菠菜醬,還有許多在地風味之開胃菜令人想念不已。如今我人已經退休多年,昔日光環已暗淡且風華不再,但是過往之風光依然會時常出現在我夢中。那一夜我失眠而輾轉覆側,在夢裡又讓我想起,義大利的餅乾條麵包捲巴斯克生火腿之滋味,醒來發現,口水竟然沾滿了我的睡枕。【完】



上海之戀-陳淑萍 & 張燕清

台長: 慕松
人氣(1,787) | 回應(0)|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20-『吃蛋經驗談』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18-『料理特色摘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