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05 11:44:57| 人氣1,2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家料理隨筆192-泥鰍火鍋篇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泥鰍火鍋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92-泥鰍火鍋篇』

 

  昔日江子翠農田大小排水溝之泥鰍令人難忘,時時捉,天天抓,永遠還是那麼多,抓不勝抓。江子翠的泥鰍,幾乎與我們的生活回憶畫上等號。我們捉泥鰍吃泥鰍賣泥鰍,它又成為我們成長歷史中,難以磨滅且又不可或缺的一頁。老兵彭鴻退役定居江子翠之後,每天早出晚歸,生活步腳還算緊湊。他在中央市場打零工,每星期有一整天休假。而休假的日子裏,他會弄些家鄉味小吃犒賞自己。

 

  我們是鄰居又是忘年之交,所以,他的犒賞我們也有一份。這日是光復節假期,我家兄弟一起去三角窟仔打水獵。這座三角窟仔水漥子,它是三條排水溝匯聚而成的三角形水漥子。窟內魚藏豐富蝦蟹鱔魚很多,因此,它就成為村人水獵必爭之地。每到假日或星期天,週遭便會出現許多打水獵的村人,個個摩拳擦掌人人雙目露出兇光,希望運氣好可以獲得水獵之優先權益。

 

  這日我家兄弟來得早,掌握十足優勢之下獲得了漁權。眾家子弟眼見漁權底定,紛紛做鳥獸散走人,有些人則是積極行動,另覓他處可以進行水獵的地方。有利機會掌握到手之後,大家分工合作各就各位,開始進行水獵必須之斷水動作。老二、老三與老四、各佔一個方位開始進行斷水的工作。老五帶領么弟在附近玩耍,我則居中支援各個需要之處。

 

  人多好辦事,在眾兄弟齊心協力之下,斷水工程進行得非常順利。半小時不到,三路之水源已被遮斷引流他處去矣。爲防半途崩壞圍堵之泥牆,我乃仔細的檢驗三處水源之圍堵狀況。土牆穩固結實毫無漏洞,一切都無問題之後,我才率領大家開始戽去窟內之積水。四人四桶分向四個方向戽水,嗨喲匡啷同心協力,歷時卅餘分鐘之努力,終於將滿滿的窟內積水戽除乾淨。

 

  我和老三負責翻土捉泥鰍,老二老四專司掏挖璧洞捉螃蟹土虱和鱔魚。四兄弟分工細膩深入,各司其責絲毫不得馬虎。窟泥內躲藏不少泥鰍,我與老三迅速翻捉滿滿兩桶。或許此窟閒置很久,泥鰍之多超乎想像。天然泥鰍碩大肥美,它被翻出土底,現踪之後騰跳不已。泥鰍活力十足非常刁鑽,但是它們依然無法逃脫我們的捕捉技術。傍午時分我們全面收兵,提著豐收之魚桶回家現功去啦。

 

  當我兄弟在水溝邊忙著洗滌漁獲之時,老兵彭鴻湊巧前來提水。當他見到肥美的泥鰍,嘴裏不禁呼喊連連。他向我們要了一小臉盆泥鰍,並且吩咐我們晚上去他家分享泥鰍火鍋。有吃之時怎會缺席,傍晚六點左右,我家兄弟人已出現在他家門前。但見彭鴻忙進忙出,一會兒要我拔蒜摘蔥,一下子又要我跑腿買豆腐買粉絲。他將泥鰍用火灰處理乾淨,然後裝入小臉盆內備用。

 

  接下來拿出他家的老砂鍋,洗淨之後在鍋底舖上一層胡蘿蔔,接著一層泥鰍一層酸筍疊舖上去。再來一層泥鰍一層芋頭,最後才在泥鰍之上擺放豆腐白菜,以及一些容易熟透之佐料。高湯是用豬大骨熬煮的,緩緩注入鍋內直到覆滿之後,再加入醬油味精和辣椒調味。一切準備就緒立即開火烹煮,快火煮沸改用小火慢燉。泥鰍在鍋內咕嚕不休,香味佈滿週遭空間。

 

  彭鴻試味覺得熟透,於是熄火片刻然後才上桌食用。老兵彭鴻常說:「天上的斑鳩,地上的泥鰍。」意指泥鰍肉質細嫩,吃進嘴裏不輸斑鳩肉之美味。今天的泥鰍鍋火候恰到好處,上桌之後一人一碗,趁熱吃得大家滿頭大汗。儘管如此,大家依舊努力進食不歇。待至鍋底見天大夥才肯罷手。此情此景已然四五十年經過,彭鴻早已鶴駕歸西墓木成栱,但其印象清晰如昨,好像剛發生不久之事咧。


女兒圈-龍飄飄

台長: 慕松
人氣(1,290) | 回應(0)|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客家料理隨筆193-大雜鍋篇
此分類上一篇:客家料理隨筆191-砂鍋魚頭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