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21 11:37:13| 人氣1,4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家料理隨筆178-木瓜篇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木瓜與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78-木瓜篇』

 

  在偏鄉蔽塞的山村裏,所有菓樹以木瓜和芭樂最為多數。眼睛可以看的果樹幾乎都有主人,唯有它們算是獨立的無主之樹。不論窮家或富戶,家家之庭院或屋前屋後的空地上,總有那麼幾棵木瓜樹或芭樂樹,尤其木瓜樹幾成為眼見必有之主角。高而挺拔的木瓜樹,到了春天,在葉柄與葉柄之間的空隙上抽岀花梗,雪白稍帶微綠的花朵串生,一兩天內紛紛綻放。

 

  文廷伯說木瓜花分雌雄,但進一步問他如何區分?他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文廷伯學問不錯,老一輩的鄉老都很尊敬他。只是一些旁門左道之學問,不知他打哪學來的?比如,木瓜樹不結果子,只要在樹身釘上一枚鐵釘,就可以讓它生岀果實,這就是他教我們的妙方。不過,山村並未有人做過實驗,去印證他的理論是否正確?家母善長醃漬青木瓜,對剖或四剖曝曬讓它回軟。

 

  然後將回軟木瓜片撒鹽石壓,次日再曝曬至半乾即可食用。醃木瓜切片入嘴咀嚼嘎嘎有聲,家父終身最愛此味。青木瓜煮排骨湯滋味也好,夏天喝上一碗脾胃大開。而青木瓜剉絲炒蝦皮也是一絕,這品美食在我家也很受歡迎。醃木瓜炒鹹豬肉,滋味之好無法形容。我喜歡吃黃木瓜,尤其是在樹上黃熟的木瓜,它的味道特別香甜。木瓜果實尾端呈現黃色,那就是它已成熟的標誌。

 

  剛從樹上剛摘下來的黃木瓜,一刀對剖黃澄澄的果肉令人垂涎不已。如果能夠使用冰鎮,相信它的風味更棒。可惜山村家家窮苦,根本連冰塊都難得一見,那冰箱就更不用說啦。精通中藥醫理的湯財伯說:木瓜含有「木瓜酵素」,它可分解蛋白酶。因此胃腸不好的人,吃了它可以健胃整腸,讓你排便順利。山村小孩個個腸胃健康,可能和他們常吃木瓜有關吧?

 

  故鄉的木瓜有兩種,一種樹幹細長高約八、九公尺。果實最大斤把重,果實呈圓短型。這種木瓜因樹高不易攀爬,故其果實在欉黃者較多。另一種樹幹粗大且分岔枝多,果實碩大,一顆一兩斤重似乎平常。在新品種矮仔木瓜樹尚未引進山村之前,它就是山村木瓜老大。這種木瓜我們稱它「亞達瓜」,義即中看不中吃的意思。我與死黨羅國榮蔡振天三人,由於臭味相投竟然興起結拜之念頭。因為我年紀較大半個月,所以二人都稱呼我叫「大哥」。

 

  三個人為了金蘭永結,所以,在我家屋後空地上,栽植三棵木瓜樹以為認記。這三棵木瓜樹,我們稱呼它作「結義樹」。三人並曾在樹下跪天許下諾言,誰人種的木瓜樹先結果,其餘二人必盡全力,協助他去把班花蘇煜梅。我們在十月十日種植入土,一年左右,羅國容那棵最先開花,可是等了半載全無音訊。阿蔡那棵木瓜樹繼羅仔之後開花,兩星期多的樣子,它就在葉柄下結一顆像橄欖似的青菓。於是我和羅仔二人遵守諾言,努力的綴串阿蔡與阿梅交往。

 

  半個學期下來毫無進展,我們笑他「路撒石灰,白走一趟。」又不久,阿梅轉學他去,阿蔡的青蘋果之戀遂無疾而終。六年級畢業前夕,我們三人躺在木瓜樹下聊天。我們天南地北聊個通宵,並還談及我們的將來。不過,那時候我已知自己將北上就讀中學,所以當天我很少開口。阿蔡人小鬼大,他說將來要當政治人物。羅仔也說不出所以然,但最後他說要去讀軍校。

 

  讀軍校是羅仔的夢想,可惜一場車禍意外,讓他的美夢玉碎墜入陰間。阿蔡後來如願當上政治人物,他從基層努力往上爬。先是當地方代表累積經驗,卅一歲那年選上縣議員。嗣後他當上百里侯,報上經常可以見到他的名字。當年我自國外歸來回去山村謁親,曾用電話約他一起聚餐。可是他說正忙下回再來,從此我們之間音訊全無。

 

  如此事隔多年之後,就在這年的清明節,我又在掃墓後,順路回山村探訪舊友阿蔡,依然沒見到阿蔡的蹤影。當我提到他時,大夥異口同聲說不知他的下落。我親自走一趟他家,老厝人去樓空暮氣沉沉。最後我走到從前三人栽種的木瓜樹下,沉思中好像風兒在向我傳達訊息。可惜風聲獵獵拂耳飄走,竟然不知它向我傳達了啥麼訊息? 

 

 

      

蝴蝶夢-凡人二重唱

台長: 慕松
人氣(1,465) | 回應(1)|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客家料理隨筆179-虱目魚篇
此分類上一篇:客家料理隨筆177-番茄篇

Mann
我最喜歡吃木瓜~~我叔叔種木瓜~~有一年的黃葉病~~焦心如焚~~網路上說~~木瓜所含的木瓜酵素可以幫助分解蛋白質,富含果膠、膳食纖維及維生素A、C等,有助排便順暢及養顏、抗老。我頗為同感~~

您的故事~~結尾像是~~2007年的投名狀~~台港陸~~金城武、劉德華、李連傑三位男主角~~哈~~
2018-09-21 19:50:42
版主回應
謝屑捧場~
木瓜在我新木終占相當地位~
尤其窮困年代與它結圓更深~
回味無窮啦~
中秋節快樂!~
^_^
2018-09-22 05:37: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