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17 11:19:14| 人氣1,2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家料理隨筆143-泥鰍鑽豆腐篇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泥鰍鑽豆腐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43-泥鰍鑽豆腐篇』

 

  從前江子翠遠山青蒼,綠水盪漾,農村田園好風光。因為田連阡陌綠野平疇,故爾水利系統極為發達。灌溉用的排水溝中水流清澈,就連水中游魚也清晰可見。每逢假日或寒暑假期間,這些排水溝就成為我們打水獵的好地方。排水溝內魚蝦豐富,特別是泥鰍土虱,多到隨意一撈就會有所收穫。我們水獵所獲都拿回家中,交給母親料理或親自烹煮。現撈現煮新鮮無比,滋味之美至今難忘。

 

  我母親之廚藝不甚高明,但是母親的料理手法往往令人驚艷。對於道聽塗說或口口傳遞之食譜,她都有勇氣面對且敢於親身體驗。有一次,母親不知從何處獲得「泥鰍鑽豆腐」的食譜?她老人家如獲至寶,回到家裡立即命我去抓些泥鰍回來,她說要親手進行實驗嚐嚐滋味。受命之後我與二弟三弟立即行動,半小時內完成使命,並還將它清理乾淨交給母親。

 

  但見家母將我清洗好的泥鰍,放入冷水鍋中任其悠游。待至鍋水變溫水,她才將豆腐塊放入鍋中。母親樂觀的對我說:「待會兒水溫增高,泥鰍便會自動鑽進豆腐塊內,食譜上是這麼說的,照做絕對沒問題。」她的話剛說完不久,水溫增高泥鰍亂跳,就沒見到一尾鑽進豆腐塊內。少頃水溫更高,泥鰍一條條肚皮朝天,直挺挺的燙死在豆腐旁。母子相瞪眼對看老半天,一點辦法也沒有。

 

  接下來他老人家一語不發,默默的解下圍裙走人,留下我一人在廚房乾瞪眼。母親背影消失在廚房口之後,我才回神苦思如何處理善後。未幾,我想到一個可笑的辦法。將鍋中之泥鰍撈起,將它一條條小心的插入豆腐塊內。然後倒掉鍋水重新煮水,待鍋水滾開放入薑片並進行調味。調好湯味之後鍋水已經全沸,隨將手工完成的泥鰍鑽豆腐塊放入鍋中烹煮。

 

  待至鍋內湯汁變成乳白色,泥鰍豆腐也已熟透,再度試味調味一次,起鍋前放入些許紫蘇葉壓腥提味。此時,廚房週遭瀰漫著紫蘇魚香味。於是我小心翼翼的,將泥鰍豆腐打入湯鍋內,在將大鍋內的湯汁舀入湯鍋。再將湯鍋放上電爐,滾開之後熄火滴入香油上桌。我家的泥鰍鑽豆腐湯隆重登場,就在家人一片驚嘆聲中,一大鍋的泥鰍鑽豆腐被大夥吃個精光。

 

  依照平日習慣,我在廚房忙完吃後才上桌吃飯。我一路興沖沖的走向餐桌,心想自己偶來之靈感作品,它的滋味不知是好是壞?想著想著人已走近餐桌,一抬眼我人愣住啦。一大鍋的泥鰍鑽豆腐被吃個精光不說,就連鍋底之湯汁也是涓滴不剩。見此受歡迎之情景心情喜悅,即便點滴未嚐心也舒服。翌日大早上學前,隔著矮牆我還聽到,母親正在向鄰居主婦們炫耀她的泥鰍鑽豆腐的料裡呢!


溫暖的秋天-鳳飛飛

台長: 慕松
人氣(1,283) | 回應(0)|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客家料理隨筆144-豆類篇
此分類上一篇:客家料理隨筆142-甲魚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