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03 11:30:55| 人氣1,9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家料理隨筆98-翡翠娃娃菜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翡翠娃娃菜-[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98-翡翠娃娃菜』

 

  傳統市場賣青菜的阿桑,手上擎著一朵外觀奇怪的蔬菜。因為它的外觀特殊,所以我好奇的問她:「阿桑,這喜蝦米?」阿桑興奮的說:「娃娃菜啦,買一些回去吃吃看嘛!」老妻知我習性,未待我答覆她已拿起一小朵,交給阿桑磅重付帳。回家路上夫婦倆商討如何吃法,最後決定先炒肉片試其味。此菜切開與空氣接觸之後,立集散發出芥菜之香氣。我左看右看它的葉片,撕下小片聞一聞其味。

 

  果不其然,那股子清馨之味正是芥菜味。為能確定它的身份,我順手掰下一小塊嫩芽前去隔壁鄰居家,找那位在台大農政系執教的阿青,向他請教它是啥麼玩意兒?阿青將樣本接過手略瞄一下,立即告訴我說「阿伯,它是抱子芥菜,或稱做翡翠娃娃菜啦。」他說:「這種菜的原籍是中國大陸四川省,它的口感爽脆甘甜,做菜做湯都不錯吃哦。」經他這一解釋,更讓我急著想要嘗試它的滋味。

 

  午餐的餐桌上出現一盤娃娃菜炒薑絲,一碗公的娃娃菜排骨湯。老妻趁新鮮做出這一炒一湯給我試吃,在下十分感激她的美意。按照習慣先舀一湯匙熱湯,小心的吹它倆下散熱,然後就嘴輕吮試味。湯一觸及舌尖,一股鮮甜滋味立即在我口中散發。再試一口,則是帶著一股清馨之韻味。挟片炒菜入口,爽脆甘甜滋味雋永。我將試味心得提出報告,夫妻倆便全心投入大快朵頤了。

 

  阿青對我說:「此菜喜歡生活在冷涼之高山地區,它引進台灣已有十餘年之久。目前只在一些高冷地區栽培,產量不多且很少流入市場,故爾知道它的人並不太多。」綜觀娃娃菜的造型,它有一個粗壯的主幹,四周包圍著許多嫩芽支莖。粗眼一瞧,神似一群孩子圍繞著母親,更向母親挽抱著一群孩子,這就難怪它會有「抱子菜」之名稱了。然而,一些台灣的菜農,卻是將它稱作「人蔘菜」。

 

  近幾年來,台灣栽種娃娃菜之面積擴大不少。它的成品逐漸流入市場,因此,大家才逐漸熟悉它的一些來龍去脈。目前娃娃菜種地,分布在新竹尖石鄉之高冷地帶。台中之梨山,大禹嶺,以及附近一些偏僻高冷地帶。由於交通運輸之不便,它的產量始終是在緩慢中成長。此菜滋味與芥菜十分相近,但是沒有芥菜之濃苦之味。此外,它的爽脆口感也是芥菜所沒有的。

 

  娃娃菜整株皆可食用,它的含水量相當高。纖維少熱量低,因為它生長在高冷地區,少有病蟲害之入侵,因此沒有農藥污染的疑慮。它的營養價值與芥菜相近,惟性較寒,故於料理之時可加點薑絲袪寒。當日午餐試吃,已然攻占我的胃囊。娃娃菜的料理方法簡易,作湯清炒非常方便。由於它的肉質關係,作湯只需放入一滾便可起鍋。因為它的口感爽脆,預測它將會是廚房中的明日之星。

 

  阿青還告訴我說,娃芽菜是屬於二年生的蔬菜,每年十二月至四月是它的盛產期。由於它是新品種之蔬菜,大家對它的選用非常生疏。菜攤阿桑教老妻一些選購娃娃菜之要領。她說:「選購娃娃菜以新鮮翠綠為上品,葉片末端以沒有萎黃為主。主莖愈肥大越飽滿者愈佳,莖幹萎軟者儘量不要選用。」其實,她所說的要領庭主婦都知道,不過她的一番好意我們只有心領啦。


傷心的探戈-張蓉蓉

台長: 慕松
人氣(1,917)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客家料理隨筆99-高麗菜篇
此分類上一篇:客家料理隨筆97-芋香冬瓜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