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21 11:54:41| 人氣1,6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家料理隨筆55-鵝肉篇之二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鵝肉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55-鵝肉篇之二』

 

家禽鷄鴨鵝之中,我最喜歡鵝。我之所以喜歡鵝,都是那首鵝詩的引導:「鵝鵝鵝、曲頸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字行裏間無裝飾,純樸之中見真情,於是它讓我喜歡上了牠。等到我上了初中之後,讀到王羲之寫字換鵝的故事,更讓我對鵝充滿了嚮往。至於喜歡吃鵝肉,那得從高中時期之野炊說起......。

 

  那天是星期六,剛剛考完期末考,下星期一開始就要放暑假啦。導師說:「這學期大家都很很乖,所以我們班下午岀發去野溪谷,進行暑假前的野外求生訓練吧」。耶!耶!全班同學聽說野外求生訓練,個個臉上皆顯現興奮之色。最後一堂課考地理,半小時不到大家都已缴完考卷。接著康樂股長吹哨子集合,嘟嘟的哨音響遍校園,學弟學妹們紛紛探頭出來看個究竟?

 

  導師點完名隊伍排成兩列縱隊,浩浩蕩蕩的朝著野溪谷岀發。目的地是學校背後的景美溪,我們沿著溪谷找尋適合的場地。最後選定了溝子口附近,一塊臨水空曠的谷地。因為這裡的腹地較廣景色也不錯,附近還有幾戶農家,萬一有事容易取得奧援。不過這裡也有缺點,但是老師說這樣反更可以增加訓練的內容。我們這班男女一起共有42位同學,老師將我們分成六個小組。

 

  每個小組搭配三位女生,老師希望藉此訓練合作精神。今天主要訓練項目,擬定為野地求生之「野炊」。各小組帶開之後,立即四散在附近蒐找野炊材料。我們這組都是農家子弟,對於野炊經驗豐富,故對每項工作輕而易舉。倒是那三位女同學,手細腳嫩反而成為累贅。她們個個養尊處優,不食人間煙火。就連洗米功夫也不行。生火不會挑菜亂來,更別說要她們煮飯啦。

 

  我們好不容易抓到一些魚蝦,還有採摘不少野菜。叫她們幫忙處理乾淨,竟然被她們弄得一塌糊塗。其中一位還淚灑當場表示無能為力於這些粗活哩。最後還是由我們幾個男生,從頭至尾包辦所有的工作,她們只負責幫忙吃吃東西罷了。令人感到洩氣的是她們白吃沒也罷,卻沒想到她們愛吃又愛批評。嘴裡吃著還要東評西批的,真讓人受不了他們的嘮叨。

 

  其中一位是老國代的女兒,嬌生慣養頤指使氣,差點就把我的火氣給引爆開來。大夥吃完簡單的午餐,所有重頭戲擺在晚餐上。其他兩組人馬早已向附近農家買好鷄鴨,我們這組窮措大居多,只有眼睜睜的看著人家得意。正值大夥沉落在失望之際,石碇的同學曾國義,在附近親戚家中,抓了一隻大鵝前來共襄盛舉。這傢伙來得正是時候,簡直就是上帝派來的特使嘛

 

  這時我等見到有鵝鼓噪著,要求三位女同學各個親他一下表達謝意。嘿嘿!其中之一,三鐵皇后跨步上前,張開雙手要擁抱老曾,嚇得他臉都綠啦!這隻鵝由我來處理,野地裏無法變岀花樣,所以,我只能用水煮來應付。一隻四、五斤重之嫩鵝,處理起來並不容易。因為牠還算是幼鵝肉太嫩,燒的時間不夠肉中會帶血水,燒得過火它就變得慘不忍睹。

 

  為了以防萬一,我叫嬌嬌女施展本領,去向別組借個深鍋回來煮鵝,結果去了半天,她竟是空著手回來。由於借不到鍋子,只好匆匆向農家借鍋灶處理。我用大火煮至沸滾,再轉小火燉煮,廿分後離鍋搓以鹽巴,然後提回營地與大夥分享。野地無菜刀可剁鵝,大家用手撕著吃,雖然有些粗野,但也饒富野趣。水煮鵝肉清甜可口,吃進嘴裏口感特佳。就在這麼一吃之後,我就愛上鵝肉啦!


過來人-謝和弦

台長: 慕松
人氣(1,670)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客家料理隨筆56-鵝肉篇之三
此分類上一篇:客家料理隨筆54-鵝肉篇之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