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18 11:29:34| 人氣1,8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家料理隨筆52-糖醋魚篇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客家料理之糖醋魚-[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52-糖醋魚篇』

 

  當兵時期,我所屬之部隊是由炮兵連、機鎗連、運輸連、營部連、以及通信組與雷達組所構成。當年因為國慶閱兵取消,我在軍儀隊訓練中心,剛結訓就被分發到空軍砲兵連之通信班報到。部隊成員來自各地,四川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福建和東北各省都有。這干人等湊在一起,語言生活各有堅持,於是在部隊裏形成許多小圈圈。而這些小圈圈,個個都標榜自家的料理世界第一。

 

  他們時時爭論不休,誇耀自家料理滋味自家最棒。有爭必有是非發生,他們常爲些許小事爭執不停,弄得部隊長爲排解紛爭時常得罪雙方,因而陷入裏外不是人的窘境。當時部隊裏有個趣味十足的名字排行,它是以一二三順序排列組合而成。主要人物:李建壹、王成二、陳清杉、吳敏嗣、葉春伍、鄧振陸、李得七、宋昆巴、陳清九、王亞拾等十人。由於念來順嘴,大家都記得住他們的名字。

 

  在這十人之中,陳清杉與陳清九是兄弟檔,李得七與李建壹是堂兄弟。更有趣的是這十人榜中,有六位是炊事班成員且通客家料理。他們東南西北口味各據一方。而這六位好廚師爲爭面子,經常會弄個家鄉菜讓幹部們嚐味,並請食者替它們品評給分。我是通訊聯絡官,當然評席上也有我的一份。說來還真巧,這天陳清杉和葉春伍都做了「糖醋魚」。一端上桌香氣撲鼻,菜色鮮豔十分耀眼。

 

  葉春伍是福建客家人,他做糖醋魚我們不感意外。陳清杉是河南人,他能做出酸甜可口的糖醋魚,真令人覺得十分意外。基於好奇我問陳清杉,這道料理技術來自何方?陳清杉振振有詞告訴我說:「嘿嘿『糖醋魚』嘛!它本來就是我們河南的家鄉味呀。它就是河南名菜「鯉魚焙麵」之簡體版嘛。」未待我繼續追問,他說了一則故事來滿足我的好奇。這則故事的來龍去脈,現且扼要略述如下:

 

  整個故事緣起於北宋時代,實際時間可能還需推溯到更早時期。當時有位皇帝,帶著兩班臣工出巡至河南府。時間湊巧已近午餐時間,當地廚師便煮出「鯉魚焙麵」當主菜,招待皇帝臣工一行人等。斯時眾人已疲累飢餓,麵食上桌立即動筷吃魚吃麵。皇帝覺得此味甚合胃口,尤其酸酸甜甜之糖醋醬汁,讓他吃得眉開眼笑。有些臣工畏懼魚腥味,但是為了討好皇上,他們也附和說好吃。

 

  有趣的是皇帝在魚肉吃完之後,竟然用雙手端起大碗公,硬將碗內殘留之醬汁湯喝個精光,意猶未盡還吩咐下去要他們再上些來。伺候之太監認為,這樣麵食吃法有損皇帝顏面,因此要求廚師動腦筋,做成既可吃魚肉,又可吃到糖醋醬汁之食物。廚師動腦思考之後,將鯉魚酥炸澆淋以糖醋醬汁,於是名菜「糖醋鲤魚」誕生啦。故事聽完大夥尚未回神之時,陳清杉士官長立即解說工序。

 

  陳清杉士官長當日之主材,使用一條肥大的活鯉魚。那條肥鯉經過半天的吐泥之後,將它刮鱗剖肚清理乾淨。然後再魚身兩面畫上多刀斜紋,鍋熱油滾之時將魚入鍋酥炸,炸至魚體兩面金黃才撈出瀝乾油份。醬汁是用鎮江醋與砂糖拌合而成,出鍋濾乾油份之酥炸魚身上,澆上糖醋醬滋滋作響,香噴噴的氣味立刻飄滿空間。趁熱上桌引人垂涎,部隊長開動令下達,評審立即展開試吃動作。

 

  我伸筷挾塊魚肉入口,酸甜鮮香滋味立即在口腔內化開。大夥全都挾肉試吃,獨我一人剪下魚頭嚐味。這顆魚頭炸得火候恰好,酥脆兼有,入口即化。魚骨頭肉越嚼越香酥脆爽口,讓我捨不得一口吞入腹肚。經過一番試吃的反應結果,大家都給陳清杉之「糖醋鯉魚」高分。比賽結束之後,陳清杉拔得頭籌高興萬分。葉春伍的主材是條碩大的黃魚,他做出的是松鼠魚式糖醋,造型滋味難分軒輊。

 

  然而經過評論結果,四比三葉春伍雖然輸了,但他也豁達的向士官長道賀。「君子之爭」風度令人激賞,出席之大夥,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鼓勵。事後我向士官長求教製作大要,他們都毫無保留的將烹煮要領全部告訴我,當場我也詳細留下筆記。退伍返回家鄉之後,我曾數度在家人面前獻醜。人人都說我的手藝不錯,就連一向挑嘴的老爸,意外的給我一個 「讚!」字的評語呢。

 

夢難留-櫻花姊妹

台長: 慕松
人氣(1,850)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客家料理隨筆53-豬腰仔篇
此分類上一篇:客家料理隨筆51-糖醋料理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