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15 11:25:27| 人氣1,4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家料理隨筆49-魷魚篇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客家料理之魷魚-[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49-魷魚篇』

 

  魷魚乾是客家小炒要角之一,小學五年級暑假期間,跟隨一位朱姓同學賣過烤魷魚之後,我對魷魚產生濃厚興趣。嗣後有段時間因為日本魷魚斷貨,於是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魷魚。當時阿根廷魷魚與智利魷魚大舉入侵,那種腥味濃肉又厚的魷魚盤據市場,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小體型的北海道魷魚。待至我當兵服役期間,在高雄旗津吃過燒烤生魷魚之後,可以說我已深深的愛上魷魚啦

 

  為了對它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我趁兵閒時間去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一些與魷魚相關的書籍,想自其中獲得更多的魷魚知識。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的努力獲得回饋,於是我對魷魚生態,以及它的料理方法得到更多的資訊。我從水產生物圖鑑中得知,魷魚又稱為句公、柔魚或槍烏賊。它是屬於軟體動物,但它不是魚類,只因它生活在海中,而且還會游泳,所以,人類才會將它當作魚類看待。

 
  魷魚擁有一付流線形的身體,細長呈長錐形並生有十隻觸腳,其中的兩隻觸腳較長。它的觸腳尾端生有吸盤,吸盤內有角質圓齒。捕捉食物利用觸腳纏住獵物,然後慢慢的將其吞食。魷魚喜歡群聚生活,尤其是在春夏季交配產卵期間,群群相聚悠游大海,浩浩蕩蕩極為壯觀。它們的海游隊伍,通常由兩三隻體型較為巨大的公魷帶隊。途中遇上天敵之時四散逃逸,危險解除迅速的又集結成群。

 

  夜晚魷魚的向光性強,它很喜歡朝有光線地方聚集。因是之故,沿海漁民捕捉它們,就是利用他的弱點,使用強烈聚光的汽燈光線,引誘它們浮出水面,然後使用網撈捕捉。這種向光特性害死魷魚,漁船運氣好一夜可以撈起數十噸重之獲量。生鮮魷魚肉質鮮美口感絕佳,晒乾之後用火燒烤,它風味更是絕美。活體的魷魚皮膚表層有大量含有色素的「小泡點」,這些小泡點會隨情緒而變化色澤。 

 

  根據資料顯示魷魚的營養價值極高,它的肉體所含蛋白質量達15-20%。此外,它的脂肪含量極低,約模只有1%不到。因為它的熱量很低,所以,對怕胖的人來說,吃魷魚是一種止饞的最好選項。而魷魚的脂肪裡,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如EPADHA加上它的肉中所含高量的牛磺酸,可以有效的減少血管壁內所累積的膽固醇。對於預防血管硬化與膽結石,頗具顯著之效力。

 

  魷魚所涵有之EPADHA,它同時還能補充兒童與老年人之腦力。它更可以預防老年痴呆症,因此,對容易罹患心血管方面疾病的中、老年人來說,魷魚就是最有益的健康食物。 有人說魷魚含有很高的膽固醇,但根據科學分析這些膽固醇幾乎都是存在魷魚的內臟裡,我們吃魷魚都是已先將內臟除去,故爾食用魷魚之時,不必顧慮到膽固醇會有過高之虞。

 

  此外,魷魚肉中還含有礦物質如鈣維他命B1等等。這些都是維持人體健康必需的營養成分。不過,魷魚雖然是滋味甜美,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吃它。比如具有高血脂、高膽固醇、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病以及肝病之患者就應謹慎食用以避免症狀趨向嚴重。魷魚性質寒涼,脾胃虛寒的人也應該少吃。魷魚又是屬於發性食物,患有溼疹與蕁麻疹之患者切忌食之。

 

  傳統食物魷魚羹」,口味老少咸宜,無論是閩是客方式烹煮。其滋味都還不錯吃。「羹」是閩南人的拿手,可是客家烹調方式也不賴。客家魷魚羹做法簡單,用淺發之乾魷魚切成條狀,然後裹上魚漿入口極為爽脆。魚漿之包裹可將魷魚鮮甜滋味,完完全全的包住保留下來。至於芶欠的湯頭也完全自製,濃淡適中口感順宜。如果加上鬆脆的魚酥同吃,它的滋味就更加的鮮甜味美了。


漂浪一生-方瑞娥

台長: 慕松
人氣(1,443)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客家料理隨筆50-雞腳篇
此分類上一篇:客家料理隨筆48-木耳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