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18 11:21:19| 人氣2,3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貓計劃記述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夜間抓魚-[網摘]。



 

          『夜貓計劃記述』

 

我不是夜貓子,因為我是個「早睡早起身體好!」的忠實信徒。盡管如此,幼年時代我曾參加過無數次的「夜貓計劃」。所謂的「夜貓計劃」,其實,它就是我們在夜間下水捉魚之通關秘語。它的靈感來自大表哥的餿主意,通常我們都在白天抓魚,但長久以來一成不變,年輕好動的表哥,突然心血來潮的提議,要我去找上屋的文坤叔,一起去溪畔嚐試夜漁的滋味。

 

表哥之所以會提這個建議,原因是白天文坤叔的大伯對表哥說過,夜間捉魚最省事也收獲最大的水獵行動。參與者只需一盞小燈,能夠照亮水面就可滿載而歸。這種捉法實屬新鮮,而且表哥又是個不安分的傢伙,為證實大人所說的話可行,因此,他便貿然決定了來次夜間抓魚的行動。他還將這次的夜漁行動,訂名為「夜貓計劃」。此名一出,眾家兄弟便踴躍的參與。

 

計劃決定行動那天,照明設備十分重要。表哥興冲冲的把屋角那座閒置已久的蓄電池,揹到街上的汽車修理廠充電。那年頭家用電氣尚未建設,入夜的村子裡,家家戶戶都點油燈照明。尋常百姓家中,只用個小玻璃瓶裝些菜籽油,捻根燈芯引油點亮就算不錯。後來有人引進一種用硫礦加水,產生氯烷氣泡點燃當照明燈。又不久,這才有蓄電池加小燈泡的照明設備問世。

 

當時還有最窮的家庭,他們買不起煤油、菜籽油、或硫礦、只好燃燒竹筒燈或乾燥的黃麻莖捆成一束,點燃它當做照明工具。而使用蓄電池最麻煩之處,因為蓄電池之品質不良,所以要經常的藥將它送去充電。充電的費用昂貴且蓄電量不多,每隔一天就得充電一次十分麻煩。還好我們家有親戚開汽車修理廠,讓我們免費充電,所以,我們家省下了不少的充電費用。

 

這天黃昏後大表哥有事必須外出,他吩咐我與二表弟去修車廠揹回蓄電池。從家裡到街上,來回只需廿餘分鐘路程,兄弟倆一起走,很快的就把它揹回家裏。還記得我們要揹回它之前,二表弟叫我要摸摸電池外壁,看看是否熱熱的?如有那就表示電已充飽。然而因為我膽小怕電,遲遲不敢伸手去摸。二表弟見我遲遲不肯去摸,只好自己伸出左手去摸一摸,然後才將電池交給我揹它回家。

 

蓄電池揹回家中,大表哥卻不見人影。我們在家裏等候大表哥等了很久,直到晚上八點左右,才見他醺醺然回到家中。平時我晚上九點上床,今夜要去捉魚特別興奮,所以整個晚上睡意全消。表哥一進家門我們就迎過去,原來他是在文坤叔家用餐。不一會文坤叔也全副武裝到來,於是我們一行五人悄悄的出門,生怕驚動家人不好交待。我們趁著月色,加緊腳步趕往溪邊準備抓魚。

 

  今夜溪水很涼,一腳踩進去涼意直衝腦門。幸好平時對寒冷不在意,站在水中慢慢就習慣水溫了。表哥與文坤叔各揹一具蓄電池,手中還拿著一支長竿魚網。他們鈕亮小電燈,讓其亮光照明溪床水道。在水中兩人微步齊頭並進,雙眼在燈光下搜索魚蹤。我和表弟則揹著魚簍,悶不吭聲跟在大人後頭行進。溪水沖刷腳踝,聲音嘩啦啦直響不停。表哥與文坤叔埋頭不語,兩人一步步的向前蹚進。

 

  白天懶洋洋的魚蝦和毛蟹,一到夜晚紛紛外出覓食,活潑的郵像燈光處,雙眼緊盯著燈光忘記活動,於是水獵著手中之魚網,已悄悄挨近身旁猶未警覺。就在捕手輕巧的揮動下,魚兒已經入網矣。但見表哥與文坤叔在水裏,不斷的揮動魚網捕捉魚蝦。不一會兒功夫,兩人已捕獲不少蝦蟹。我和表弟肩膀負荷已經過重,遂開口向表哥要求回家。可是表哥正在興頭,硬是要我們再忍耐一下。

 

結果表弟在溪中摔了一跤,腳踝扭傷無法走路,表哥這才怒氣衝天的呼喊收兵回家。我們的「夜貓計劃」結束,天色朦朧剛好凌晨三點多,回到家我倒頭便進入夢鄉。在夢中還覺得自己還在溪中活動,一陣涼意直衝腦門,醒過來卻發現表弟尿床水漫金山。趕緊搖醒他起床換褲子,可是他已沉睡猛搖不醒,我只好到外婆床上借位,這一睡直到日上三竿才起床。 【完】

 

嚮往-甄妮

台長: 慕松
人氣(2,300) | 回應(1)|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父親的身影
此分類上一篇:澳洲藍山留痕

(悄悄話)
2017-11-18 14:58: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