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17 11:17:38| 人氣1,5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入行的回憶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貿易行業-[網摘]。



 

 

          『初入行的回憶』

 

四十餘年前,我因友人之介紹有幸踏入貿易界。當時貿易是個新潮行業,它是人人都想投入的熱門職業。那時候,我是個青頭無知的年輕小夥子,剛剛入行的新鮮人,對於商場一片青暝完全烏暗。甫一上陣根本就摸不著方向,更別說要上陣與對方折衝樽俎之間啦。然而天下事偏就有個湊巧,上班的第一天,老闆就差遣我去接待一位老外客戶。

 

這位外國商人來自澳洲,名叫麥奎克道格拉斯,是個很有明星氣息之姓名,所以,大家很容易記住他這個人。麥奎克是澳南某大城的電子零件商,他從外貿協會之工商名錄內,找到我們公司的名字才與我們聯繫的。當年台灣拜受經濟起飛之賜,三洋七洲之商賈紛紛前來買貨。尤其是電子零件與家電製品,物美價廉銷路活絡,故爾成為熱門搶購之主要類項。

 

為了節省時間加快商談速度,在他來台前就與我公司之聯絡頻繁。他想在台採購能夠順利進行,因此在來台之前,便委託我公司幫他安排一切。那時候之台灣社會,恰逢整體經濟剛剛起飛,故對老外之查詢和聯繫非常禮遇。而業務部的前輩們,更是個個忙得天昏地暗,每日周旋於客戶飯店之間,連吃個飯都無法安定。因是之故,我這第一天剛上班的菜鳥,不免就被匆匆的推上火線囉!

 

見面的前一天晚上,他搭澳航自新加坡轉機抵達台北。住進希爾頓飯店之後,立即用電話聯絡我公司,並約定次日早上見面時間。翌日上午九點整,公司派我依約到飯店接客人過來公司。初見面,天啊!原來麥奎克這傢伙,竟然是個大舌頭,說話口齒不清的年青人。不過,他的面貌長相清秀,讓人一見不會覺得討厭。甫剛見面的剎那,我故作鎮靜的與他哈拉天氣,然後問他是否吃過早餐?

 

他客氣的說已用過,於是我邀請他一起回公司談商。當我引領客人來到公司,我先引導他到樣品室參觀。順便讓客人挑選他所中意的商品,如此可以是先估價以利會談。業務經理將他安排在第三會客室,表示這位客人可有可無。老闆與經理匆匆見客,席未坐熱又匆匆離開,留下我這菜鳥和客人會談。過程中我對麥奎克坦白說我是新人,麥奎克沒有計較這些,反表現出他的專業讓我佩服不已。

 

雖然他大舌頭口吃,可是專業補其不足。我們之間的溝通沒有隔閡,一切都談進行得非常順利。未到中午訂單已經談妥簽成,這是我投入貿易界的第一張訂單,成績亮麗令人永生難忘。再者,因為有麥奎克的指導,我對貿易投入之興趣更為濃厚。嗣後,公司與麥奎克之間生意越來越多,業務經理認為這是她的業績,所以,公司與麥奎克公司之間的來往業務,全都劃歸於她的固定客戶群內。

 

「貿易」是個古老的行業,在一般人眼裡,它是一個吃香喝辣的好行業。俚俗有句話形容貿易這行業說:「三年不發,一發吃三年」。於是在國內大學裏,激起一陣就讀國貿之狂潮。年年大批學子投入國貿系就讀,這該高才生們志高氣昂的希望畢業之後,能夠在業界裏發揮長材。可是這個行業真如所說的那麼誘人嗎?相信只有親自體驗者,方可得知其個中之滋味。

 

隨著時光之經過,我在電子貿易行列裏,逐漸讓我滾出了一個小小名氣。剛好公司與麥奎克之間,發生一些糾紛無法解決,業務經理自恃公司大而不理人家。於是麥奎克傳真與我聯繫,希望我能自立當他公司駐台採購。我認為機不可失,遂委託熟識的會計師,儘快的幫我申請公司執照。一個多月之後,我的公司執照與營業執照到手,擇吉開張,自己就當起老闆來啦!

 

我的新公司開張,立即愉快的再度與麥奎克合作。初期的五年裡,年年生意興隆,訂單源源不絕。接著雙方合作擴大生意領域,我方才會有到國外投資設廠之行動。這一晃眼,辛苦四十年之奔波,終於在2006年順利卸下重擔退休回家。退休之後萬事不管,日日優游網上與網友哈拉人生,要不就是找老友敘敘,生活輕鬆人人稱羨,如此逍遙悠哉之人生,就拿萬金亦不想交換咧。  【完】

 

飄浪之女-蔡琴

台長: 慕松
人氣(1,583) | 回應(2)|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魚麵喜相逢
此分類上一篇:校歌的回憶

木子米米
這樣的人生令人稱羨呀 也曾奮鬥過 可現在又能享受閒雲野鶴的跨樂
2017-10-17 15:02:41
版主回應
或許有拜土地公的關係吧~
這是我一生難得的性運嘛~
謝謝瀏覽文章~
晚安愉快!~
^_^
2017-10-17 18:43:24
木子米米
筆誤 是快樂
2017-10-17 15:03:00
版主回應
吃飯掉飯粒很正常~
沒有筆誤殘奇怪咧~
晚安愉快!~
^_^
2017-10-17 18:45: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