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7-29 11:14:11| 人氣1,4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興之死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詩之根源-[網摘]。



 

『詩興之死』

 

  我認為出生於書香世家是種痛苦,每日曙光未明就得起床,灑掃內外之後,必須立即到書房接受晨課,朗讀千字文、三字經、或增廣賢文。循序漸進,日日不斷。我四歲啟蒙,跟隨老祖父學習國學基礎教育。六歲開始背誦唐詩,偶而還需學做對聯。讀詩是跟隨叔公,在他老人家的竹管煙斗底下,三天默誦一首詩絕對不准漏失。除此之外,孩不可以藉故缺課。

 

  背誦詩章途中,萬一有個漏字或漏句,或者嗯嗯唉唉無以為繼,老人家手中之煙斗頭隨之而至,「喀」的一聲,它便在你的頭上開花。受擊之處瞬間腫包隆起,痛楚難忍。這種切膚之痛,一輩子都難忘記。或許就是在這種高壓鞭策之下,未上小學的我,已能默記許多詩詞歌賦,同時也學會了吟詠詩詞。儘管如此,老實說我並不喜歡它們。

 

  我不喜歡作詩卻是喜歡讀詩,當我讀到一些不按牌理之打油詩,或者一些俚俗朗朗的竹枝詞,我卻喜歡得不得了。這些玩意兒過目不忘,經常在書房外吟哦回味。有時候被老祖父聽見,他老人家會置之一笑。但被老叔公聽了,肯定一頓排頭又是少不了的。老叔公上詩詞課程,安排得十分緊湊。每日上課最苦惱之事,莫過於平仄與遣字之訓練。緊迫盯人,一刻野馬虎不得。

 

  通常,老人家搖頭晃腦的念著前引,我與堂兄弟就得緊緊的尾隨跟讀。如果中途停頓應接不上,一大篇的平仄平仄仄平平的理論,連帶他教訓你的口水,保證噴得你滿頭滿臉如雨灑下。有時候老人家睡眠不足情緒不好,還會被他劈頭狂罵一番呢。然而,他老人家的譴責或者怒罵,我都當之如馬耳東風過耳即忘。等他罵累了罵夠了,我仍然依舊我行我素,絲毫不受其影響。

 

  不過說真格的,老叔公在課堂上雖然執教嚴格,可是私下他卻是一個溫煦隨和之長輩。家中大大小小對他都很尊敬,尤其他的古詩之精,鄉中不做第二人想。許多富家想延聘他做西席,但都被他予以婉拒了。他常說:「寧願在家浪蕩光陰,亦不至他家誤人子弟。」老祖父兄弟倆都是鄉中隱士,一生都無出仕念頭。我很不喜歡古詩之平仄限制,還有那些為了平仄之對仗,苦苦尋字填詩之麻煩。

 

  但是好聖心強的我,偶而也會心血來潮。隨口的附庸風雅一番。有時候信手拈來寫作歪詩,自我欣賞自我感覺良好,並且還洋洋自得。每每我於搖頭晃腦吟哦歪詩之餘,心中還會興起一股,莫名其妙的成就感咧。某日,我見到蘭陽文學徵文,一時興起便以一篇「蘭陽竹枝詞」參予競賽。結果是初選入圍了,可惜在決選之時卻是名落孫山外。

 

從此未再參予任何的徵詩活動,直到客家徵童詩之時,馮婦再作,然因多次參予皆未入圍,一興二衰三竭之後,於是擱下詩筆,從此不再參予任何徵詩活動。千禧年台灣政黨輪替之後,天災連連,風不調來雨也不順,更談不上國泰民安囉。於有感而發,寫了一篇「哀哉福爾摩沙」之詩。此詩PO在個人之部落格上,萬沒想到招來一些政治狂熱者之圍剿,從此我詩興確實已死,不再動筆寫詩矣!

 

 

附:『哀哉福爾摩沙』

 

  婆娑之洋,美麗台灣。翠嶺橫亙,玉帶腰攬。皚皚美景,爾今安在。

  天災過處,土崩石流。滾滾洪水,溢溝渠滿。農作浸泡,市價難堪。

  政治口水,信心滿滿。恁地災害,猶逞心機。民心盡失,沾沾自喜。

  策略煌煌,對策籮筐。上下責任,各自擔當。雨過天青,萬諾皆忘。

 

  婆娑之洋,美麗台灣。五湖四海,灌耳名揚。龍頭牛首,爾今安在。

  貿易萎縮,舉步艱難。亞太營運,眼看換班。工廠林立,舊色斑然。

  景氣失調,雙手一攤。外勞引進,劣幣驅良。管理無方,國際嚷嚷。

  事態擴大,顏面無光。極力塗抹,終究開窗。雲淡風清,官差平安。

 

  婆娑之洋,美麗台灣。豐衣足食,意氣昂揚。富裕生活,爾今安在。

  昔時民樂,如今遠離。父慈子孝,不復存在。兄恭弟敬,鬩牆取代。

  竊盜橫行,夢寐失殆。心驚肉跳,宅第不安。敦親睦鄰,處處懸崖。

  教育失敗,教改離乖。道德斷層,風俗敗壞。欲振舊觀,耐心等待。

 

 

附註:千禧年寶島台灣經過一陣子劇變,好不容易政黨首次輪替,沒想到新瓶裝舊酒,政治形態一成不變。舉國人心散渙治安不良,可是高位依然不為所動,推卸責任禍嫁前朝。事實策略失當招來民怨。「八么洞洞,全面啟動」滿眼浪費卻要百姓共同埋單。如今選舉又到,狀況如火如荼奈開展,岳飛鬦張飛到底誰勝誰負?好戲一場,大家不妨拭目以待吧! 【完】

 

斷腸詩-江蕙

台長: 慕松
人氣(1,464) | 回應(2)|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天下第一狗的憂鬱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詩生活

項少雲
原来北北有一段那么悲惨的学诗生涯。。。。

我们这边读诗比较多,也是读古诗比较多,教育局把古诗变成一句句的名句精华,让我们学习诗的精华,所以我们多都只懂整首诗的其中一句而已:)
2017-08-06 22:47:44
版主回應
莫提往事心清鬆~
無喪大雅快樂中~
一旦觸及昔日事~
心裡難免似敲鐘~
早安愉快!~
^_^
2017-08-07 06:33:48
y t (逸竹)
政黨 再次輪替,
新瓶裝舊酒,
政治形態 一成不變。
政策失當,一例一休,
毒品除罪化,歹徒可教化,
詐欺橫行,揣摩上意,有志一同 ……….
『哀哉福爾摩沙』
2017-08-10 09:24:27
版主回應
當第二次輪替之後~
首先廢除特偵組之時意思表明~
新政權即將展開全面貪污之告白~
因為只有特偵組才可以告發總統與高官之貪污案~
所以台灣前途堪憂矣~
哀哉福爾摩沙!~
2017-08-10 11:17: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