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02 11:15:11| 人氣2,8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難忘七味唐辛子滋味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七味唐辛子與料理-[網摘]。



  

 

         『難忘七味唐辛子滋味』

 

  記得那年初登日本推銷產品,經過青商會之介紹,我認識了城東製作所的少東梅田英吉先生,二人年齡相近交情不錯,每回去日本洽商之時,我都會帶點土產去看他。禮尚往來,他來台灣也會送些小禮物給我。雙方之間的情誼,就因商事之往來而更加密切。記得我們初次見面非常尷尬,因為各自一些的小堅持,差點就把生意搞砸了。之後,幸好有鈴木部長從中斡旋,這才把僵局慢慢的融解。

 

  嗣後,梅田知道我在東京大阪熟人很多,復又經過青商會的青木、澤渡與鈴木的極力推薦,我們之間的交往,逐漸由生變熟,進而成為莫逆死黨。梅田夫人米莎蔻厨藝不佳,若與青木夫人亞希子相比只能用「天淵之別」來形容。每次我要寄宿她家,梅田夫人都用和式蛋炒飯招待。這種日本式的蛋炒飯,香味不夠辣味還算足夠。每次都讓我吃得噴嚏連連,汗水淋漓,回到房間就得猛灌開水。

 

  某日路經梅田家,我擺出一付打秋風的樣相,梅田趕緊吩咐太太,先下廚房去準備午餐。果然不一會之光景,熟悉的辣味刺鼻又是日本炒飯,儘管我不喜歡它,可是在當年尚未成就之前,能省則省之,因此,我打算忍耐著吃下這頓炒飯。稍頃,梅田夫人端上一大盤炒飯,三付碗筷和一大碗蛋花湯。我很餓端起炒飯,便不客氣的吃將起來。飯扒入口之後我發覺,今天的炒飯味道與往昔不同。

 

  於是我好奇問她,今天的炒飯中加了何種調味料?她笑笑回我說:「它是從烹飪班帶回來的七味唐辛子,老師說這種辛香料滋味好之外,它還具有健胃整腸的功效呢。今天剛帶回來您就趕上,您還是蠻有吃福嘛!」一向嘴尖舌利的梅田夫人,哇啦哇拉的在我面前說了一大串,眼見她臉不紅氣不喘的,怪不得梅田對她心服口服。她的話我揣摩了好一會,這才意會出這不就是我們的五香粉嗎。

 

  回到台灣上「櫻之戀」日本館請客,藉著空檔問問廚師,請他告訴我七味唐辛子的內容。大廚清太郎為人和藹,團團圓臉笑容滿面。他的招牌瞇瞇眼,時刻都綻射著慈祥光輝。因為我常帶客人前來消費,兩人之間的友誼還算不錯。他咧著嘴,頂著一貫笑容對我說:「劉桑!所謂唐辛子,就是辣椒嘛。日本認吃它為七味唐辛子,其實它就是七種不同素材組合而成的調味料啦。」

 

  太郎師傅說:「七味唐辛子」就是以紅辣椒為主角,它具有活化人類的交感神經,刺激循環系統,使之加速新陳代謝功能。」他潤潤嘴唇,繼續說道:「其實,七味唐辛子與台灣的五香粉很相似,它的配方是山椒粉與芥子、麻實、陳皮、黑芝麻、以及熟透的紅辣椒等辛香料,研磨成粉混合而成。在做料理之前稍過油,做出來的料理就不會太辣了。」

 

  他一口氣說到這裡,換口氣接著又說:「今晚我就提供一道,用唐辛子提鮮的田園炒麵請您品賞吧!」說完道聲請稍等片刻,轉身便往廚房走去。在廚房內,他用胡蘿蔔汁和麵做成麵條,搭配佐料有火腿丁、炸蝦片、玉米粒、青椒丁、猛火快炒,稍待收湯立即裝盤上桌。由於顏色搭配搶眼,唐辛子的香味順鼻,一端上桌人人垂涎,猛地裏,大夥都被挑起食慾啦!

 

  大廚親自出手果然不同凡響,他親自在桌旁侍候大夥,使用小盤子將麵分別裝好,然後端給各位顧客一人一份。這盤炒麵送到各人面前,陣陣陣麵條之香味撲鼻而至。我們三人吃掉六人份的一大盤,有人還覺得不太過癮。後來,我以客為尊,再訂下一大盤請客。待麵送上桌來,大夥又是一陣急忙,三人都吃得胃撐肚飽,這才心滿意足的離開這店。 【完】

 

 

  附註:「七味唐辛子」是日本料理中,一種以辣椒(唐辛子)為主材料的調味料。它是由辣椒和其他六種不同的香辛料配製的。而在以前的江戶,亦有稱之為「七色唐辛子」或「七種唐辛子」。通常七味粉,它是用於烏龍麵蕎麥麵的調味。除了七味唐辛子之外,還有一種「一味唐辛子」,它是單一的乾辣椒粉。不同牌子的七味粉的成份各有不同,所以,它所帶來的風味亦各不同。-【維基百科摘錄】

 

心的方向-周華健

台長: 慕松
人氣(2,875)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鑰匙兒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鵝肉風華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