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25 11:19:30| 人氣4,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滷鵝掌隨筆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滷鵝掌-[網摘]。



 

          『滷鵝掌隨筆』

 

  鴨掌鵝掌與雞腳皆吾之所好也,不管它肉多肉少我都將它一視同仁。倘若非要我從中選擇其一,我選鵝掌之機率較高。至於問我原因為何?老實說,我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物以稀為貴」鵝掌數量不多且個體大,所以,它較受饕者之歡迎。我非美食之饕客,但是我對鵝掌獨有偏愛。家中大小從不與我爭腳,可是遇上鵝掌個個當仁不讓。有時候,我們會為一隻鵝掌而爭得火冒三丈。

 

  記得某年的端午節,我曾因爭鵝掌而與表弟爭持不下,甚至因為它有好一陣子,兄弟倆之間彼此互不講話。我們這個絕交的堅持,一直持續到兄弟倆,合力將下屋的文亮狠揍之後,這才打破僵局恢復邦交而和好如初。我家滷煮鴨鵝掌與雞腳,大至可分為醬油滷,藥燉滷或五香滷。醬油滷顧名思義,它是以醬油當主角。藥燉滷角色包括當歸枸杞和紅棗,五香滷則是用胡椒,辣椒與八角等辛香料。

 

  不論是哪種滷法,講究的是要滷得清香熟透、滷得軟爛入口即化為目標。為了達到目標,對於滷汁與火候必須特別注意。二姑廚藝好,燒滷燉煮樣樣行,尤其對於滷鵝掌頗有心得。她的滷煮方法簡單,先將鵝掌刮洗乾淨之後晾乾,然後生火燒水將處理好的鵝掌,放入鍋水中燙煮至顏色變化即撈起。之後鍋內放入滷水,加入蔥薑蒜辣椒與鵝掌,開大火滷煮至沸滾轉小火,約滷25分鐘大功告成。

 

  滷煮鵝肉或鵝掌,無論是清滷或藥滷或辣滷。滷汁之製作極為重要,好滷汁滷出隻鵝掌入味芳香,皮肉Q彈有嚼勁。滷水之製作其實非常簡單,清滷只需放入青蔥薑片蒜頭與醬油加水即可。藥滷則可去中藥房有現成之滷包可買,至於其他滷汁之調配可依經驗去做調整,廚藝運用之妙在於一心而已。家母所滷之鵝掌香Q可口,有趣的是每次的滷汁都無成規,僅隨著自己心情去調配罷了。

 

  潮汕料理與客家料理相近,滷水鵝掌是屬家常滷味之一。家家媳婦皆有一套滷煮工夫,各家之滋味各異其趣。潮汕滷鵝掌之滷水用料成份,包括有八角、桂皮與小茴香、以及丁香、陳皮、甘草、南薑與羅漢果。此外,還有香茅根蒜頭和乾蔥頭。更講究者除上述材料之外,還有人會加入蛤蚧以提出鵝掌之鮮味。而滷水之製作只需將素材放入滷桶內,滾燒出味之後即可使用。

 

  部隊炊事班長黃榮國,汕頭人,對於潮汕料理非常熟手。退伍前兩個月我自顧問團歸建部隊,每天閒閒沒事等候退伍。生性愛吃的我,幾乎天天是在炊事班打混找吃。這日我向黃榮國士官長請教,一些有關潮汕滷水鵝掌之做法。上述滷水作法就是他所告訴的大要。除此之外,他還叮嚀鵝掌最好選肉厚之大掌。然而退伍之後我立即投入社會,平日忙碌工作不曾試做過。

 

  1992年我商旅巴黎,彼耶姑媽的一盤燒烤鵝掌喚醒我的記憶。法國鵝掌很大肉又多,廚房已將骨頭去除,加上迷迭香的香氣浸透,滋味之好令人無法停手停口。法國的鵝掌品質不錯,潔淨無異味,色澤呈現米黃顏色。因為它所含有的膠原蛋白豐富,所以,長久以來都被婦女界視為美容聖品。西方廚師墨守成規,烹調方法僅用燒烤十分可惜。為了感謝彼耶姑媽之招待,我特去廚房露上一手。

 

  當天我使用最簡單的醬油滷煮方法,先將主廚交給我的十多隻鵝掌,刮去皮上殘留冰屑,然後用溫水汆燙去除雜質。接著用一小鍋注入少許之莎拉油,蔥薑蒜放入鍋內爆香,倒入一些紅酒與醬油煮開之後,將處理好的鵝掌放入紅燒。大約廿分鐘左右收乾湯汁,起鍋前灑以黑胡椒上桌。喜歡吃又愛吃彼耶姑媽,用她肥厚之手,拿起公用之叉子湯匙,率先自盤內取走兩隻放入她的盤子。

 

  但見彼耶姑媽迫不及待的運用刀叉,輕巧的切開鵝掌上方肉柱,隨即叉起送進嘴裡。它在她嘴內咀嚼幾下之後,開口說出:「C'est bon, J'aime bien!」深奧的法語我不懂,但她說的這句話我知道她是在讚美我。果不其然,彼耶用英語翻譯說:「這個很棒,我喜歡!」的意思。眾人一聽她的評語,紛紛自大盤內取些入盤。餐桌上大夥刀叉齊動,頓時忙碌割肉送入口中,隨之讚美聲音充斥盈耳! 【完】

天涯歌女-冉肖玲

台長: 慕松
人氣(4,245)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醃漬桃李往事
此分類上一篇:山村打鐵仔店的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