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21 11:11:07| 人氣2,0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側寫味噌有毒之說法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味噌。


白味噌。


紅味噌。








照片-味噌與料理-[網摘]。



 

          『側寫味噌有毒之說法』

 

  網路消息傳播很快,不管傳出的消息是真是假?是好是壞?它很快的就會傳遍各個角落。有人看了信以為真,因而憂心忡忡或心慌意亂,有人看了雀躍萬分而沾沾自喜。有人則是半信半疑,但也人根本完全置之不理。不管它是任何反應,總是干擾紛紛攪亂一池春水。最近盛傳味噌放久變色,這將會是毒化有害人體健康。在下今年已是七七年紀,吃過味噌怕不有好幾拖拉古之多,問我健康如何?

 

  我只能告訴您,至今我等依然身體健康,神清氣爽,而且與我同年紀或更高年長者,依舊是生龍活虎,除了生理上一些老化現象之外,日子還不是照樣過得好好的。或許因為受到家父母之影響?大約有卅餘年時間裡,熱騰騰的早餐到手,若無一碗味噌湯陪伴,這頓飯肯定吃得不搭不七索然無味。味噌湯可以暖胃打開胃口,這就是我身強體健之靠山。長年養成之習慣想要廢棄它,真是談何容易啊?

 

  關於味噌之益處,日本人最為清楚。雖然它是從中國傳過去的舶來品,可是日本人卻懂得將它的好處發揚光大。在日本家家戶戶都有味噌,不管是自製還是外買,他們都會好好善待它,並且將它充份的利用。我七歲那年居住在松山五分埔鐵路宿舍,三條通有多位日籍鐵路工程師與家眷,在此等候日本遣僑之船期。它們的行李內連一件小東西也都帶走,而我所認識的西野家當然也不例外。

 

  主人西野泰雄聽說對工人很嚴格,日本戰敗之後卻是另副嘴臉。獨生女兒西野花子對我不錯,據她臨走前告訴我,她父母連一大甕尚未吃完的味噌,也都打包準備帶回日本呢。由此可見,日本人對於味噌之喜愛程度如何啦。曩昔鐵路宿舍的台灣家庭之味噌都是自製,而且都是數家聯合一起製作,成熟之後才各家均分帶回家去。我家與左右鄰居都很熟,所以,每次製作味噌都是三家一起合作。

 

  當時製作味噌之原料是黃豆,大米,酵母與鹽巴。一般做法是將黃豆與米煮熟,晾涼之後伴入適量之鹽巴,充分攪拌後放入曬蓖內再加入酵母菌,然後放置陽光下曝曬一兩日,裝入木桶或瓦甕內發酵。一年半至兩年發酵成熟,刮去表層之霉物,底下就是芳香撲鼻的味噌了。印象中味噌開封之日,各家主婦拿著陶罐或玻璃罐前來分裝。當時沒使用磅秤量秤,而是由主事者負責一匙一匙的分配。

 

  家母年紀稍長,幾乎每次都是由她主持分配。但見她拿起一把新的木匙,嘴裡念念有辭然後木匙深入味噌桶內,挖起一大坨先給年紀最小的主婦。依序類推,妳一匙她一匙我一匙的分配下去。最後剩餘不滿一匙者,照道理是給主持者。然而家母還是將剩餘均分給其他人。或許就是因為她的無私精神,所以,她才會獲得鄰居主婦們尊崇。有一年年景不佳,一起合作製做味噌者竟達十數家之多呢。

 

  家母分得之味噌用度認真仔細,每天早晨之味噌湯從未間斷。當時家中人口簡單,父母與我還有二弟三弟五人而已。二弟三弟是嬰幼小孩,真正享受味噌湯的只有父母與我三人罷了。除了味噌湯之外,家母還會利用味噌封肉或封雞鴨。偶而燒煮海魚之時,因為魚肉鮮度不夠,加入味噌可以壓制不新鮮之腥臭味。有次父親買回一大串之臭魚,家母處理後醃以味噌,次日下鍋油煎還臭中帶香咧。

 

  西野泰雄祖籍信州,夫人利用食米製作之味噌顏色赤褐,滋味渾厚帶辣鹹度重。這種味噌紅燒五花肉非常好吃,有次我與家母在西野家吃中飯,餐桌上一碗公的味噌紅燒肉,讓我頻頻挟肉吃得滿嘴油光。母親屢屢施放眼色制止,我卻裝做沒見而埋頭猛吃。貪吃的結果,回家後被母親狠揍一頓,還罵我沒臉皮不知羞恥。儘管當日之處罰留下痕跡,但那次的味噌燒肉滋味,亦深深烙印在我心版上。

 

  西野先生曾經說過:「黃豆味噌顏色變黑不是壞掉,那是因為黃豆之鐵質與空氣產生作用之結果。時間越久顏色越深,但是它無毒口味更加醇厚,它對人體之健康無害反而有益。」因是之故,最近網路瘋傳之消息,完全是空穴來風不足採信的。從前在宿舍裡流行一些與味噌相關之趣味話,如:胡亂擦皮鞋,大人就會說:「在抹味噌啊!」大人事情搞砸了,他們會說:「味噌翻倒,一蹋糊塗啦!」還有許多難登大雅之堂的趣味話,那就不需再舉說了。 【完】

 

 

心在故鄉-陳百潭

台長: 慕松
人氣(2,076)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脆皮八寶鴨
此分類上一篇:初識笑翠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