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07 11:15:45| 人氣22,00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法伺候,威武!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家法伺候-[網摘]。





 

          『家法伺候,威武!』

 

  小時候老祖父督課嚴格,詩書要背誦流利,起居需要定時,飲食必須定量,稍有不順就以家法伺候。我們家的「家法」是老祖母的精心傑作,它是一支長尺許寬兩寸多的竹片,取材自一株古老的刺竹。那年強烈颱風過境,厝腳的刺竹叢整欉連根拔起。老祖母叫長工文初伯將它做成扁擔與曬衣架,剩餘一段筆直平滑,便將它製作出一根家法。這根家威象徵的家法,老祖父老祖母走後就被燒掉了。

 

  老祖父立下家法條例,詩詞背誦不全者打手心兩下,過日仍無法背誦者打手心五下,依此類推直到背誦完全熟練為止。印象最深是背誦滕王閣序之時,二堂姐被打手心十五下而創下記錄。起居與飲食亂序者,一律處罰打屁股五下。我曾因尿床與上課堂遲到,結果小屁股被打得紅腫疼痛坐立難安。大堂哥在受罰之時,偷機取巧,在他的內褲下墊以牛皮紙,下場如何不需贅述可想而知矣。

 

  上小學之後,導師姓詹居住中坡里。上學時間恰好遇上他也要去學校,所以,母親將我託付給老師,請他順便帶我上學校。老師知道我能背誦許多唐詩,一路上要我與他一起吟哦。老師上課堂管教嚴格,學生犯錯他就會高喊:「家法伺候!」受罰者必須立刻送上教鞭,然後乖乖伸出雙手受罰。老師處罰我們特別仁慈,高高舉輕輕的打下。雖然他的作風如此寬鬆,班上同學都怕他高喊家法伺候呢。

 

  高中國文課是由教育廳,任職參事的廖老師擔任。廖師曾經留學日本,教學認真不苟言笑。當他教到曾國藩家書之時,順帶的談到日本人家法問題。他說日本人家庭教育上,對小孩的教育非常嚴格。他們教育孩子守法守信,嚴格遵守家法。最狠的家法是打屁股,在懲罰之前都會先向小孩說明原因。執行家法的主角就是竹絲,執行之時穿好褲子,一旦下手言明打幾下就幾下,從無折扣或手軟。

 

  打在孩子皮肉上,痛在父母的心內。但是為了能讓孩子知錯能改,只好狠下心來教訓一頓。懲罰過後尚不悔改,將會在孩子手上綁上繩子,直到徹底悔改才將繩子剪斷。至於嚴重的過錯就罰跪,或者罰跑或罰寫對不起五百次。連續懲罰猶不知悔改,禁止外出找朋友,停止發給零用錢。不管施行何種懲罰,以不傷害孩子身心為前提。日本人不傷孩子的家法管理,廖師時時提起我們都已聽膩了。

 

  故鄉是個偏鄉僻壤,家窮者居占多數,人窮志不窮,家家對於孩子教育非常重視。當您進入人家大廳,首先就可瞧見這家使用之家法。它斜掛在神祖牌的左上方,藤條竹絲把或皮鞭都有。請下家法表示所犯之過錯不輕,除家法之外還有罰跪,罰站或罰挑水。通常山村小孩都怕家法加身,因為受到家法之懲罰面上無光,走出去在玩伴朋儕面前,他會被大夥唸唸不休,有時候被唸得無處躲藏呢。

 

  或許是我個性頑皮不馴,童年到我高中時代,時刻都與家法十分親近。家父使用的家法是賞耳光,母親更厲害,年輕時期的母親十八般家法用之不竭。任何東西靠近就是她家法,棍子竹竿扁擔或竹修仔都是她所掌握之家法。如果我做了壞事,或者有外人來家裡告狀,母親就像是突然爆炸的炸彈,威力四射碎片亂飛。我唯一面對的方法只有躲避。好漢不吃眼前虧,不跑那才真的不孝咧。

 

  母親個性無事之時像後龍溪的流水,平靜緩流水波不興。一但火爆起來,只要伸手拿得到的竹掃帚或棍子,那就是她的家法。家法拿在她手上,連預備動作都沒有,一揮手照頭便打。剛開始我不知她的家法招數,經常被揍得發昏十八章。後來弄明白母親的招數,第一招力道足非躲不可,一鼓作氣,再而衰,第三下力已用盡,就算打在身上已經不痛不癢了。

 

  我是父母眼中絕對的孝子,所以,母親施用家法的第三下,我就會自動湊上前去挨罰。母親似乎也有感覺,通常第三招下手之時,怒氣已經洩光了,下手力道控制得恰到好處。至此母親鳴金收兵,慈悲的放我一馬啦!以上之敘述,就是我閃躲母親使用家法的訣竅。家法非常可怕,因此,我對它盡量的避而遠之。如今父母皆已作古,對於家法往事還真的令人懷念不已哩。 【完】


人生的歌-黃乙玲

台長: 慕松
人氣(22,006) | 回應(3)|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自做玩具的童年
此分類上一篇:山坪野菊花

阿貝
現在學生打不得, 單單罰個站可能就要被家長投訴媒體抗議了, 想到小時候, 同學家長自己買藤條送給老師, 還央求老師說: 他若不聽話, 儘管給他削下去沒關係.....
2017-04-09 09:04:59
版主回應
ㄚ貝午安~
從前北北母親去學校或半路遇見老師~
她唯一的一句話就是對老師說
2017-04-09 11:14:32
小妖精
回憶往事並不如煙(往事並不如煙)
忽然想起這樣的一本書
推薦給你
2017-04-09 22:39:59
版主回應
好友早安~
有空當去找來瀏覽一下~
謝謝推薦~
週一順心愉快!~
^_^
2017-04-10 05:41:51
悲慘的小五和小六
我在小學一到四年級的時候,上課不認真,常常分心想東想西,四年級下學期以後,成績每況愈下,老師的評語重點都在不用心,後來升上五年級,媽媽聽說有一位老師正在帶五年級,教學以嚴格著稱,並重視學習態度,於是安排我轉學過去,那位老師要求每個禮拜要交出一篇作文,不能少於300字,每次月考前的一星期,全校都放學了,我們那一班在降完旗以後,還要回教室再上一節課到五點,加緊複習月考,我因為在前面四個學年,已經養成不用心,不認真,常常上課會分心的習慣了,所以剛剛轉過去的時候,完全改不過來,所以被老師狠狠的修理手心,還打到哭出來,老師再叫我到教室後面半蹲,降完旗以後一個人被留下來補習,所以我的童年等於從升上小學五年級以後就結束了,惡習難改,過了一個學期,我還是沒有學會專心上課,還是常常會分心看窗外,老師也只好每抓到一次,就打一次,而且每次都五下手心起跳,五年級一整年加加起來,我被老師打手心少說有500下了,因為除了上課不用心這事以外,老師還要求考試成績要滿分,少一分就手心一下,而且四科都要求,就這樣,一直到畢業,小學五、六年級那兩年,竹筍炒肉絲變成我的家常便飯,兩個學年加起來,我的小手大約挨了那位老師1000 下左右,我兩年期間,平均每一個禮拜被打10到15下,平均每一個月被打55下,平均每一個學期被打250下,我們班教室,經常響起啪啪啪啪、清脆又響亮、棍子打手掌的聲響,而且大部分是打在我的手掌上,雖然嚴師帶領下,全班每個人都無人能倖免,但是整體比起來,班上其他同學挨打的情形,比我好很多,我在一開始剛剛轉過去的時候,常常在放學的時候,雙手和雙眼都紅紅的回家,如果被媽媽知道了,媽媽還會打電話給老師,跟老師說謝謝,真是相當悽慘的小五、小六生涯,原因就是出在我小一到小四,學習的態度方面表現得太混,媽媽才會把我轉學過去,讓我由超嚴格的老師帶小學的最後兩年,除了學業成績當然嚴厲要求外,主要是想要匡正我不知道要認真上課的學習態度。
2017-05-21 21:45: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