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14 17:47:11| 人氣8,55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邂逅福建麵

推薦 1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檳城福建麵。




一般之福建麵。


福建炒麵。


照片-福建麵與参巴醬-[網摘]。







 

          『邂逅福建麵』

 

  東南亞的華僑大都來自閩粵二省,由於華僑足跡遍佈於東南亞,所以,閩粵料理也就跟蹤而至。這日,我來到大馬檳榔嶼找一位失聯許久的老客戶。通常失聯原因不外乎同行搶走,要不就是其它原因。當我電話聯繫之時,是他兒子接聽,我問許xx先生在家嗎?線頭那端回說人不在。之後那端突然說:「您是台灣xxx先生嗎?」我說是,電話改由女性接聽,她是店主夫人,隨後她派兒子過來接我。

 

  去她店裡才知道,店主人去夕眺遠(Sitiaowan)下午才會回來。午餐前由她兒子載我去蛇廟上香,因為我生肖屬蛇,因此每回人到檳城,一定會買些雞蛋去蛇廟頂禮一番。祭過蛇神已近午餐時間,她兒子說要招待我去餐廳吃飯,我說這裡離傳統巴剎很近,不如就去逛逛吃些在地小吃。於是我們去關仔角找吃,這裡是檳城小吃集中地,一旦入夜燈火通名食客匯聚,各種小吃雲集在此非常熱鬧。

 

  白天雖然不是開市時間,可是仍有排檔攤位在做生意。這些攤位華人居多,由此可見,華人能快速在此置產不是沒有原因的。儘管我一再的說隨便吃吃就可以,但店主之子仍找一家較像樣的小吃店招待。店面雖小卻有冷氣,內裡陳設也還可以,令人激賞的是桌椅乾淨毫無油膩污染。光是這些門面上的小地方,就已讓我滿意極了。在這裡華洋混居,所以,許多料理在這裡都可嚐到。

 

  華人的店名菜名都很奇怪,尤其以潮漳泉州鄉音直譯,唸起來總讓人摸不著頭緒。有個稱呼叫做「咖哩甲必單」讓我覺得奇怪,於是向他請教是何名堂?它笑著用英文唸給我聽,原來它是「Curry Captain」的泉州音譯。他還笑笑對我說:「它就像台灣的排檔很喜歡稱做XX王的意思啦。」有此一問方知其意,它也讓我深深領悟到:「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之真諦所在啦。

 

  他說這家的麵食滋味不錯,我很怕他點叫「叻沙」請我吃,心中有點忐忑不安。不過,當我聽他用閩南話叫出「福建麵」之麵名,這下我才放下忐忑心情。趁著等候時間裡,我問他啥麼是「福建麵」?他向我解釋說:「它是早期福建僑民傳過來的麵食。」他說:「福建麵是檳城代表美食之一,它是利用豬骨,蝦頭蝦殼與辣椒,煮出來的紅高湯,澆在燙熟的黃油麵上,加入一些佐料而成之麵食。」

 

  他說麵裡的佐料包括有蝦子與甕菜(空心菜),甚或有些攤位加入叉燒肉片,魚丸,燒腸,或其他應時之蔬菜魚貝等等。這種組合相當眼熟,一度我還以為它是當地的辣樂沙麵呢。其實,福建麵在星馬一帶非常普遍,湯頭鮮辣麵Q軟,甚受在地人與華人之喜愛。主角之麵有人是放純麵,有人加入米粉,甚還有人是二者並放。湯頭鮮濃麵條爽口,可能這就是它受歡迎之原因啦。

 

  此麵在星馬一帶,只有檳城稱它為「福建麵」,一出此地全都稱它為「蝦麵」。由於它與星馬一帶的福建炒麵相通稱呼,若不稱它為「蝦麵」很容意被混淆而出差錯的。食用檳成福建麵之最佳搭檔是「叁巴醬」(Sambal),它是一種廣泛流行於星馬一帶之調味料。此醬市面販售少見,多半是自家之調拌。因為種人口味不同,所以,其中使用之素材亦各有取捨。香茅黃薑羅旺子與青檸檬汁不可少。

 

  磨細的蝦米與剁碎之辣椒,以及辣椒粉,蒜蓉與蔥容一起下鍋煸炒透香成糊狀,然後加入適量之油糖與鹽巴。油可增佳潤滑度,糖可使醬壽命延長。油不可少,糖多會降低辣度,過與不及皆會影響品質。福建麵之吃法很有趣,在吉隆坡與南馬吃法,先將参巴醬放在小碟內,用筷子挟些叁巴醬至麵內再送入口,這種吃法非常優雅。而檳城吃法是將叁巴醬,直接混入湯內之豪邁吃法大不相同。

 

 當日還有清蒸與酥炸筍殼魚各一份,酒精燃燒保溫中的清蒸筍殼魚,上面覆蓋著一層蔥絲。服務人員在生蔥絲上澆以滾燙之熱油,滋滋聲中蔥香四散。挟魚肉沾些盤內之魚汁送進口中,魚香汁香入口即化,一吃再吃瞬間只剩魚骨架而已。至於酥炸筍殼魚,整條魚連肉帶骨,炸得酥透金黃油香衝鼻。由於炸工火候恰到好處,魚肉多汁香甜,魚骨酥透爽嘴,輕輕一咬即碎,一口接一口,讓人捨不得停筷。這頓午餐吃得愉快,而那福建麵的滋味,至今仍深深印記在我腦海裡。 【完】

 

 

 

 

千島目無-千滄夫[日語]

台長: 慕松
人氣(8,559) | 回應(3)| 推薦 (1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得意須盡歡?
此分類上一篇:山城春曉

海星
北北早~
一早就看到您po色香味俱全的福建麵,肚子已餓得咕嚕咕嚕叫了。(´∀`)♡
讓我呀異的是東南亞的“福建麵”是長這樣,煮得紅通通的,不知我這種吃辣的等級,入的入不了口?看來令人生畏啊~
最近左眼割了麥粒腫,還沒好全,奈不住辣的誘惑,就貪吃一兩餐辣食,結果昨天傷處又似覺得又紅又腫(╥_╥)嚇得我又是熱敷又是吃中藥又是點擦寒抗生素的藥水藥膏……今早起來才感覺又消腫些……真是得不償失。
北北長過麥粒腫嗎?(俗稱針眼)
P.S再不好意思偷偷跟您的說,我長針眼的原因是追劇追得太兇,睡眠不足所致……真糟糕是吧!呵呵(苦笑中)
2017-03-15 07:16:38
版主回應
從前ㄚ嬤常說:偷看人家上廁所會長針眼~
那是因為小表弟每次看見人家上廁所就愛惡作劇~
所以阿嬤這樣恐嚇他啦~
海星長針眼莫非也......
忍耐吃清點幾天就會沒事了~
謝謝閱覽文章~
^_^
2017-03-15 11:24:0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7-03-15 10:44:5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7-03-16 11:58: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