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24 11:04:39| 人氣4,75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比目魚的故事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比目魚與料理-[網摘]。



 

          『比目魚的故事』

 

  從前大漢溪洪患過後,在新庄段江子翠這邊沙灘上,總會留下許多大大小小的水池。一些無法隨著洪水離開的魚兒,留在水池內就成為我的水獵對象。有時候運氣好,還可以抓到大條的鯉魚或草魚回家加菜。那時我是新莊中學的學生,每天搭乘擺渡之木船上下學。木船靠岸走下木船,還須走過長長的沙灘,這才踏上我回家的道路。而在走過沙灘之時,不安份的我就會尋水池抓魚或玩水。

 

  每天在沙灘上,若無過足玩癮我是不會回家的。這天我在沙灘背風處,找到了一個面積很大的水池子。一見水池我就興奮的脫下鞋子與長褲,立刻下水繞池走過一圈,審度水中是否有魚可抓?很幸運的腳底踩到一顆大蚌殼,於是拿出空便當盒就地洗乾淨,然後將那蚌殼放進去。擺在一旁繼續我的探魚腳步。剛走幾步耳聽魚兒潑喇逃走之聲,但見不遠處一陣魚兒打渾之處,於是我快步追過去。

 

  在我靠近的剎那魚兒再度竄逃別處,我跟著它弄渾的軌跡,循踪慢步移靠過去。誰知哪條魚非常敏感,我人還未靠近它又溜走他處去了。我覺得它非常狡猾,所以輕輕在水中挪移我的腳步。算算距離已夠接近,於是來個餓虎撲羊之勢,雙手扠開五指向水渾處撲壓過去。那條魚終於被我押住竄逃無門。我在渾水中摸準他的頭部,利用拇指與食指掐住它的鰓部,然後將牠抓離水面避免它再溜逃。

 

  這條魚兒體型超扁,魚身一面鐵灰帶有斑點,一面潔白似雪毫無雜色。最顯眼之處,那就是魚兒之雙眼同在一個面上。此魚初見不知魚名。回家路上遇見熟人「海賊仔」,此人學識豐富,天文地理無所不知無所不曉。於是我將那魚展示並向他請教:「海賊仔叔,它是啥麼魚啊?」他只略瞄一眼脫口就說:「伊喜比目魚啦!」海賊仔的學歷只有初中,可是他的學識遠遠超過一般的大學生。

 

  此人之英文頂呱呱,尤其他的記憶力十分驚人。我曾隨機考驗他,一口氣問他卅多個英文單字,結果他都一一答覆毫無錯誤。此外,史地問題他亦有相當的基礎。某次外國史提到希臘之「波羅奔尼薩戰爭」,我在課堂打瞌睡未聽詳盡,因此向他請教來龍去脈。但見他氣勢泰然,悠哉遊哉的告訴我全部內容。那次月考希臘史我拿最高分,那就是海賊仔叔給我的最佳禮物。

 

  海賊仔叔不但告訴我魚名,他還說了比目魚的故事給我聽。他說古人常說:「在天願為比翼鳥,在水願做比目魚。」那是因為大家對比目魚的認識有限,曾有文人之留記寫道:「東方有比目焉,不比不行,其名謂之鰈。」(爾雅-釋地)人們以為比目魚白色一面,是為了便利雙魚貼身同游之緣故。而所謂的「鶼鰈情深」,大概也是由此而來?又說:「雙則比目,片則王餘。」(吳都賦)。

 

  這是有故事的,海賊仔叔說:「越王勾踐船遊海面,午間在船上吃蒸魚。魚剛吃半有客來訪,於是他將吃剩之半面魚身往水中一丟,那魚身入水不久,化成半面魚游走了,因此,比目魚又有『王餘』之名稱。而吳越一帶,則有人將比目魚稱做『王魚』呢。」一條巴掌大的比目魚,換來海賊叔的一篇故事,以小獲大十分值得。回家後我將故事轉述給二弟三弟聽,他們卻說我亂編故事來唬人的。

 

  高中時代的某段時間裡,我非常投入於古書之閱讀。有些篇章裡面,將比目魚當做忠於愛情的魚類。有些名儒才子也曾下許多佳句,例如「鳳凰雙棲魚比目」、「得為比目何辭死,願為鴛鴦不羨仙。」、「比目雙游樂,神仙亦難得。」而在「爾雅」篇章中,我終於找到「鶼鰈情深」之源頭,它是這樣寫著:「東方有比目魚哥,不比不行,其名曰鰈;南方有比翼鳥,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就以這個段落當作本文之Happy Ending吧! 【完】

雙雁影-李碧華

台長: 慕松
人氣(4,750) | 回應(1)|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廚房新星芋香冬瓜
此分類上一篇:山楂的回憶

(悄悄話)
2017-01-27 01:14: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