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13 11:24:07| 人氣1,5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信生活之二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寫信與回信-[網摘]。



 

          『我的信生活之二』

 

  「寫信」不是啥麼藝術,它也談不上是啥麼深奧的學問。若想寫封信給別人,非關技術或學問,它只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坦白直敘述想要說的話罷了。法國有位文評家古斯塔夫蘭森(Gustav Lanson),他曾經寫過文章談論「寫信文學」。他認為:「書信」是屬於人生寶貴的文件,也是心靈傾吐之紀錄。開張宗義以文學目視之,難免會令人覺得寫信並非容易之事,其實並非想像中之所以然。

 

  其實,寫信非如專家所言那般的深奧難寫。通常信文之內容可以自由的發揮,而寫信之文筆,它無固定的格式或寫法之要求。至於寫信方式不論是明信片或封信,文言白話各使專長,外文夾敘無人干涉。寫信人只需按照,自己喜好之格調或方法為之,寫出自己心目中想要表達之話語,這就OK啦。換言之,以平常心看待,實話實說,如此一來,您絕對可以寫出一封動人肺腑的書信。

 

  說起來,寫信乃世間最直接之表達方式與最便宜之溝通方法。藉著一張薄薄的信紙,就能屌達心事暢所欲言。管他字體形象,明明白白的,將自己之喜怒哀樂,表現在字行裡間,讓對方知道您的真誠與心情。不須隱瞞,不用顧慮到旁人的批評,普天之下,還有比這更能讓人感覺舒暢之事嗎?我喜歡寫信,那是因為我將寫信當作人生一大樂事。久別的親友,突接到您的來信,心中之樂可想而知。

 

  即便你們之間有所糾葛,或許會因為你的這一封信,就可將其塊壘化作平坦。一個牽腸掛肚的那人,能夠藉著一張信紙傳遞近況,這不就可以讓她放心了嘛!洋人很重視手寫之書信,他們都會將它當作墨寶收存。一些名人文豪去世之後,家人將其書信集結成書,它就可以升格成為史書鉅著。運氣來時詢者踏門而來,福蔭子孫且留其名。不過這些都屬題外話,在此順便提起聊以搏君一粲罷了!

 

  我自小三開始寫信,首先是母親唸一句我寫一句。小三年紀記性不足學字不多,遇上不會寫的國字,我會用注音符號替代。第一封信寫給父親,他接到我的信後,雖然只是笑笑而已,但這種反應已足夠鼓勵我再接再厲啦。小四開始頗有進步,它的成果將我推入日後參與語文競賽的軌道上。小學五年級,我的作文成為全班之冠,演講比賽也屢有斬獲。這些成績的基礎,應該歸功於我的書信寫作。

 

  從五年級開始,我就像個瘋子似的,天天寫信給過去的老師和朋友。老天垂愛,有去有回,更是激起我寫信的狂熱興趣。一封「致敬反共義士信」,讓我獲得大獎,上台致詞之時,當然「寫信」也成為我要感謝的對象。退休之年,恰好遇上郵局推行「全民寫信運動」。我是個忠實的用郵人,同時又有集郵興趣,當然攘臂參予並還特別的努力投入。

 

  當天晚上利用時間,一口氣寫了卅餘封信,分別向我股東親友告知退休消息。接著又有五十餘封寄出,收信人是我的小學中學與軍中的摯友。雖然我盡力的寫信,獲得之回音相當有限。至此我才明白,現代人已將寫信的樂趣拋卻矣。外孫女寫作興趣盎然,放假歸來總喜歡問東問西。為鼓勵她們上進,鼓勵她們寫信回來當做投稿,我就按其字數發給稿費。

 

  施行以來已有一年多了,她們的明信片堆積如山。不論寫信之內容與寫信文字,都有明顯的進步表現。這一額外成就,也算是我退休之後的成績吧。另一方面,寫給親友師長之信我依舊沒停。每次寄出至少十封,可是回收僅十之二三而已。就此觀之,用紙筆寫信的時代不復再來啦。記得早年,郵差天天忙碌送信,信袋內裝得滿滿,挨家挨戶送完已近午餐時間。

 

  然而在電腦時代光臨之後,電腦通訊隨發隨到,隨時也可以在電腦上做立即之答覆。寫信與回信只需在鍵盤上敲敲就可解決,不需貼用郵票付出郵資,它就可以迅速確實的,將自己心思傳達給對方。一種方便出現,另種不便自然消失。書信往來頻仍之辰景,就因這種方便而消失無蹤矣。時至今日,郵差們的郵袋內之書信大量減少。而郵袋內所裝者,只不過幾封無關緊要的商業DM傳單罷了! 【完】

 

人道-黃乙玲

台長: 慕松
人氣(1,549) | 回應(1)|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彩色的海芋
此分類上一篇:客家油蔥酥隨筆

芸芸
旅遊寫明信片給家人、自己都是很好的方式
我和孩子也都養成每到一處都會買明信片,寫問候、寫感想。
當年兒女出國唸書,常接到我的明信片,這些年兒女出國也都會寫明信給朋友、父母或自己,朋友也都有互動,感覺很棒。
2017-01-13 16:02:37
版主回應
好友晚安~
謝謝光臨~
家人互相通信是聯絡感情最好方式~
歡迎常來分享故事~
週末愉快!~
^_^
2017-01-13 20:13: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