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19 11:03:35| 人氣8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草莓的故事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草莓與果醬果汁-[網摘]。



 

          『草莓的故事』

 

  民國50年代,江子翠還是一片青翠農地,而那時候的農會上下,大家都堅守崗位,努力的引進許多新物種試種,期望它能將困苦的農村生活,做個徹底脫胎換骨式的改善。短期之間許多新物種如牛蒡,胡蘿蔔,蘆筍,草莓等等,先先後後的引進在江子翠園地上試種。我家因為人口眾多,光靠家父微薄薪水與三分薄田,仍然無法滿足一家十口的生計。因是之故,母親外出打工仍無可避免之事。

 

  就是因為母親的打工,我有機會與上述的新物種有所接觸。當時我家旁邊是一連姓地主之園圃,平時都是撒播高麗菜或芹菜或茼蒿或番茄。我家附近那塊園圃約三分大之面積,是一個瘦弱不高的中年人。此人是我家買田之介紹人,所以家人都稱呼他叫「中人」。這塊菜圃依照時序之輪流,種植高麗菜,芹菜,番茄或長芯萵苣。這年春節剛過不久,這塊園地裡出現一種新品類的植物。

 

  它的枝梗柄短看起來很壯的樣子,葉子一枝三片呈倒卵型。葉片正面是綠色,可是葉背卻有白色的小絨毛。過不久開出小白花,隱隱約約躲在莖叢中。花開不久便凋,結成小小綠白之果實。果實表面光滑但有許多小小黑點。因為這種果實初見覺得稀奇,就連就讀農校的二弟,也不知道它是啥麼東西。這日園主人在鋤草,我路過園圃趁機問他這是啥麼東西?園主人說它是「乙嘰果」(いちご)。

 

  一聽之下我愣住了,因為我也不知它是何物。待至黃昏母親下工返家,我問她啥麼是「乙嘰果」(いちご)?母親給我的答案是:「它像刺菠一樣的水果啦。」母親給我的答案依然無法讓我明白,之後我與三弟去農會繳地租穀,順便問農會推廣股的賴姓股長,她說國語叫做「草莓」啦,這就是我首次聽聞到「草莓」的名詞。江子翠農家富衝勁,任何新品種作物之試種從不落於人後。

 

  草莓之出現大受歡迎,可惜土壤氣候不適而無法栽培。省農會大費周章,最後發現苗栗縣大湖鄉的土壤氣候最適合草莓成長,於是新引進之品種便落腳於大湖鄉。嗣後經由當地農家之辛勤栽培,終於使這批新貴順利成長,而大湖鄉也就變成了草莓的故鄉。草莓在世界任何地方,全都將它當做經濟作物。它的果實成熟在盛夏或晚春,因為品種關係,它的果實在色澤形狀與甜度上各有不同。

 

  草莓的果實,採摘得最佳時間是在早晨或傍晚。採果之時必須注意其果梗,採摘之時果梗需保留一兩米厘長度,太長會影響剩果之成長。許多農家為了增加收入,將其草莓園開放供客人採摘。這種做法在國外行得通,但是在台灣本地,人們遵守法規之素養尚未達到水準,儘管主人費盡唇舌宣導規則,一旦進入果園規則變被丟在腦後。因此每次果季結束之後,園家必須花費時間去整理園地。

 

  通常草莓成長有三年之週期,頭一年結果量不多,果實顆粒也比較小。第二年之果實較大,甜份也恰到好處。可是到了第三年或第三年之後,品質衰減收獲不佳,所以農家有考慮更新栽種之必要。農家若能時時擁有二年生之欉株者,那麼他就可以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專家呼籲,吃草莓之時要注意,千萬不要吃畸形之果實,因為畸形草莓是激素濫用所造成,空心無汁口感差,還是少吃為妙。

 

  其次是因為草莓結果與土壤接近,故於生長過程中容易接觸到細菌。有些則會受到土壤汙染影響,所以,草莓在入口之前最好清洗乾淨才可吃它。經常可見採果客,採摘下來在衣服上輕擦就送入口中,這是一種錯誤的示範。還有草莓的農藥殘留嚴重,因此,在吃前以流動之清水洗滌較正確。最佳去除農藥方法,那就是將草莓浸泡在洗米水中三、五分鐘,殘存之農藥便可去除乾淨啦。 【完】

癡情烏日站-王江發

台長: 慕松
人氣(844)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積木之對話
此分類上一篇:酥炸雞塊的回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