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13 11:12:58| 人氣1,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怪咖啡之探索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果子狸。


麝香貓。



鼬鼠貓。


糞便咖啡豆。


處理後之咖啡豆。


照片-古怪咖啡-烘焙扣咖啡豆-[網摘。



 

          『古怪咖啡之探索』

 

  商旅到阿拉伯世界,這下發現咖啡館在此大為風行。話雖如此,在這裡卻有許多衛道人士大力抨擊,在咖啡館內的消費群眾,嚴行乖張,思想荒誕不經,而且容易違規亂紀。因是之故,他們攘臂疾呼應該予以導正。問題真的有那麼嚴重嗎?見仁見智,我等局外之人,聽聽也就算了。

 

  咖啡世界我涉入不深,因為我經常商旅各地,所以我接觸過的咖啡品類不在少數。當我停留在西貢(胡志明市)之時,商友阮文景請我喝一種叫做「Chon」的咖啡。他說這是越南頂級咖啡,係經特殊生產方式製做出來的咖啡。後來越南市場我換了新代理,商友名叫朴順福,他是韓僑中國人。我問他「Chon咖啡」是啥麼咖啡,他說是動物大便做的咖啡。一聽此說,味覺反應快的我差點嘔吐。

 

  嗣後,在美國與一位越南戰場退役的商友史都華聚會。我又傻傻提問他,可知道越南的「Chon咖啡」是啥?他笑著對我說:「Ah, it is a kind of animal coffee with a real name as "Weasel Coffee".」之後我查字典,這才知道它是「鼬鼠貓咖啡」。再查維基是這樣敘述:「鼬鼠貓吃下咖啡豆之後,因為咖啡豆有一層殼保護,所以,無法在其胃類消化而排泄體外。村人將它收集起來洗滌,殺菌,烘烤而成咖啡豆。」

 

  他說:「這種咖啡豆在鼬鼠貓體內發酵過,因此,它的咖啡豆帶有獨特之風味,口感上格外的香濃。喝過之後回味無窮,讓人久久無法忘懷。」他的這種說法,不禁讓我想起了印尼之「麝香咖啡」(Kopi Luwak)。當年台糖引進這種咖啡,一杯要價五百元相當高檔。基於好奇心作祟,當我旅抵雅加達之時,要求商友沙尼設法待我去參觀麝香咖啡之生產工廠。

 

  次日趁著去參觀茂物國家公園之時,順道前去工廠參觀。這家工廠在郊外,車子轉入去工廠的引到大約一百公尺處,一股怪怪的氣味沖鼻而來。進入工廠停好車子,工廠的廠長過來打招呼,並由他帶領我們參觀咖啡的製作過程。在工廠後方是個面積廣大的曝曬廣場,許多工人在烈陽下耙曬咖啡豆。這種場景如同在曬穀場曬穀一般,因為要徹底曝曬,所以,工人們一趟又一趟的翻耙。

 

  遂後我們進入處理廠之水洗部分參觀,地上成堆之麝香貓糞相當壯觀。麝香貓糞與咖啡豆混在一起,經過浸泡與攪動分離變成乾淨乾淨的咖啡豆,然後通過乾燥機烘乾之後,再經殺菌除臭研磨成粉與包裝一氣呵成。參觀整的過程之後,回到辦公室接受咖啡招待,我說因為今早吃過藥無法喝咖啡,輕輕帶過躲避喝災。返回雅加達路上,沙尼還笑我沒福氣呢。

 

  三年後我再度回這家工廠參觀,所有的製程幾乎都進入自動化,它的產品聽說已占有相當的市場版圖呢。那家工廠的廠長告訴我,「麝香咖啡」的產地集中在印尼的蘇門答臘島,爪哇島,峇里島,蘇拉威西島等島上。其實,菲律賓有些地方也出產的。麝香貓是薯椰子貓類。而麝香咖啡在華僑口中,卻是稱呼它叫「貓屎咖啡」,這種稱呼更是讓我對它敬而遠之啦。

 

  麝香咖啡在行家感覺裡,酸度與口未平淡幽香,許多人便將這種平淡幽香,當作為麝香咖啡之特點咧。無獨有偶,台糖輸入之麝香咖啡,因某緣故被抓包之後偃旗息鼓。但是沒隔多久,後山之台東某農場開發了「果子狸咖啡」(Masked Palm Civet Coffee)。這種咖啡不同於傳統麝香咖啡,它是以果子狸餵食咖啡豆,經由腸道生成物的取得方之產品。

 

  喝咖啡是種悠閒之享受,採自天然產品最是可靠。然而,商人標新立易引進許多新品,雖然是創新枝好主意,但是想到咖啡豆經過動物腸道,與它的糞遍一起排出體外,族更讓人覺得怪怪的。雖然它已經過高端之處理,可是想到它的來源,還能四平八穩的飲用,這種精神我完全沒有。這家農場透過工研院團隊之協助,目前已開發出使用四種益生菌製作隻果子狸咖啡,但盼它能為國爭光! 【完】

蘇州河畔-費玉清

台長: 慕松
人氣(1,248) | 回應(0)|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豬尾巴上桌囉!
此分類上一篇:野炊之烤桶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