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30 11:16:45| 人氣1,9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腸頭炒薑絲的回憶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大腸頭與料理-[網摘]。



 

         『大腸頭炒薑絲的回憶』

 

  家住台中烏日的任昆山二兵,這日當值作戰室小夜班。稍早我恰好路過指揮所,這小子千拜託萬拜託的,希望我能留下來陪他閒聊一下。我想,今天剛剛趕完「正氣中華報」的專稿,輕鬆一下未嘗不可,於是就近拉張籐椅坐下,這小子動作伶俐,已經泡好一杯菊花茶送過來了。我趁熱掲開杯蓋哈它兩口,頓時香氣貫鼻神清氣爽,通體舒泰飄飄欲仙。緊接著龍門陣擺開來,天南地北的聊開矣。

 

  我們從家鄉聊到部隊,然後不知怎麼的就聊到了吃的問題。老實說,軍隊裡的伙食對我而言,已經好過我家中好幾倍了。可是對養尊處優的任昆山來說,這可與他家的食物相差十萬八千里囉。這小子有一嗜好,三天兩頭就要吃上一次滷大腸頭。今天閒聊當下,我捉狹的問他:「昆山啊,你為何這麼喜歡吃大腸頭?你可知道大腸頭是啥麼玩意兒嗎?」他搖搖頭表示回答我:「不知道」的意思。

 

  於是我笑笑對他說:「大腸頭啊,它就是連結豬肛們的直腸啦。」他聽完我的話臉色大變,不過,他很快又恢復正常的對我說:「啊!那又怎樣?」那神情好像一點都不在乎的樣子。這時候他反將我一軍,他說:「大爺您是客家人,一手廚藝還不錯,乾脆明天我們來個薑絲炒大腸頭如何?」個性好強的我,明知這是無賴打蛇法,但又忍不下這口氣,所以,我很硬氣的回說:「那有啥麼問題啊!」

 

  話說過頭反悔已來不及,翌日,只好起個大早去市場買回一副生鮮大腸頭。回到指揮所已是晨操完畢,自己一人提著大腸頭去廚房水龍頭下清洗。初步清洗完畢,將表裡之黏液髒物清洗乾淨之後,再倒入一小碗麵份搓揉清洗到不再滑溜為止。接下來是將大腸頭下鍋汆燙,讓它在滾水中燙煮廿分鐘,用筷子可以刺穿才起鍋。起鍋之後浸泡冷水讓它冷卻,然後再切成適口程度之小塊備用。

 

  我將切好的大腸頭放入大盤中,然後快速把嫩薑、辣椒與酸菜切絲、蔥切成小段備用。一切前置作業都已弄好,遂起油鍋把切好的薑絲辣椒下鍋爆香,然後加入調味料,再加入酸菜與大腸頭以猛火快炒。酸菜與薑絲可依各人喜好加入。因為大腸頭是熟品,所以炒作時間不宜太長。最後再用白醋提味,起鍋淋些香油就可裝盤上桌了。今天這副大腸頭粉量大,肉厚翻轉清洗費了我不少功夫。

 

  因有新出酸菜之助陣,起鍋之後飄香遠送,引起連長與連副聞香追味過來。我們連長山東人,對於台菜頗有偏好。由於他娶的是客家姑娘,長久與客家菜接觸,故爾對大、小腸或大腸頭炒薑絲之滋味特別敏感。他的嗅覺特別敏銳,我每次下廚他幾乎都會不請自來。至於連副嘛有吃他就跟,連長走到哪他就跟到哪,這就難怪他的身材噸位,始終是維持在水準之上。

 

  一張方桌圍坐六人,大夥還沒坐定連長已經開動。他身出筷子挾塊大腸頭與酸菜一起入口,搖頭晃腦的開始品頭論足起來。大腸頭料理是任昆山的最愛,他也沒閒著,但見他也舉筷迅速跟進。大夥嘴裡只有發出咀嚼聲音,唯獨連長評論別冗長。儘管他的嘴巴喋喋不休,可是他的筷子速度並未落後。幸好豬肉攤老闆相熟,他還多給一大段的大腸給我,所以,今天的料裡我還吃到幾塊過過乾癮。

 

  若是在平常狀況裡,僧多粥少,往往連盤底餘汁都沾不到呢。老實說,薑絲炒大腸頭人人都會炒,只是想要做到爽脆可口香氣逼人並不容易。許多方家或是電視上表演的料理專家,家家都有其炒做秘方。早年我迷信炒豬腸要新鮮下鍋才會脆口,然而任我如何調整火候,或者加減翻炒與出鍋速度,就是無法炒出爽脆口感之豬腸子。後來經過一位老士官長之調叫,才有我今天之炒功啦。 【完】

 

戀戀東海岸-七郎&喬幼

台長: 慕松
人氣(1,961) | 回應(0)|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花語傳真情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寄居蟹往事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