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24 11:18:54| 人氣3,8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角葉鹽酸草-扛板歸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三角葉鹽酸草-扛板歸-[網摘]。



 

          『三角葉鹽酸草-扛板歸』

 

  大自然是我的教室,它是我童年智慧的啟蒙大師。當我懵懂年紀之時,我就已經與大自然締結友誼。童年時光不知天高地厚,雙眼睜開就不自覺的張開雙臂做個深呼吸,然後精神飽滿的向大自然道聲早安,於是一天的生活就這樣開始了。小二寄讀於銅鑼國小,遠離父母天高皇帝遠,加上外婆疼孫之縱容,況且我又是台北見過世面的孩子,鄉下小孩多憨直與包容,很快我就成為村子裡的孩子王。

 

  牽牛到河壩沙埔上放牧或揾浴是我的任務,三五家的牛隻牽到沙埔上,將牛索放長讓牠有個活動空間,牠就會自己主動啃草填肚,然後等待我將牠牽進水裡去泡澡(揾浴)。在此空閒時間裡,小孩子聚堆玩耍或搞起野炊的活動。有時候聚群與別村放牛的孩子,為搶地盤而大打群架。儘管大家互打滿臉青腫,下水游泳之時大家都是朋友啦。他們都稱呼我叫「台北憨」,所以我不想與他們混玩。

 

  每次水患之後,上游洪水帶下來的生物種籽,水退之後它們就會在沙埔上著地生根,然後抽莖發葉在沙埔上成為新客。刺菠野莓成片生長,結出果實就是我們的小零嘴。其中有種紅骨長節葉片三角葉之鹽酸草,可以說是我的最愛。每於孤獨之時,我喜歡摘下它的葉片塞入嘴裡,輕輕的咀嚼幾下,立刻會有一陣酸液充滿口腔。這股子酸意足可提神醒腦,每次酸意暈擴開來神清氣爽非常舒服。

 

  這種三角葉鹽酸草,葉梗與葉背附生銳刺,不知情隨便用手去抓它,肯定會被它的銳利之刺割傷皮膚。刺尖是否有毒我不知道,每次被它刺到總覺得非常疼痛。有次大夥一起玩摔跤遊戲,一位陳姓牛童被我摔倒在地,恰巧跌臥在一片三角葉鹽酸草上。但聞他哇哇窮叫,小臉露出痛楚神色,鐵青臉色非常可怕。待我將他拉離地面,他的手臂上與小腿上,刺痕斑斑血流處處慘不忍睹。

 

  三角葉鹽酸草是鄉下人之寶,小孩子喉嚨痛,摘些它的葉片搗汁,加些鹽巴喝下,半天之後保証疼痛消失恢復自然。將其葉片搗爛貼於臭頭腫痛之病灶上,次日掲開膿頭拔出,再塗上碘酒或紫藥水,三天內敷上幾次之後,膿盡腫消恢復健康。當時環境衛生不佳,瘧疾痢疾到處橫行。一位中醫師告訴大家,用它的枝葉一起熬湯喝下可以產生效果。很多患者聽信照做,結果有些人有效有些無效。

 

  高中生物課老師重視實際教學,這日我們沿景美溪岸進行校外教學。我們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回到學校再做綜合結論。我們小組發現一株三角葉鹽酸草,我小心翼翼的將它連根拔起,放進紙袋內帶回學校。輪到我們小組報告之時,三角葉鹽酸草由我敘述。老師聽了我的報告頻頻點頭,最後老師做結論時告訴我們,三角葉鹽酸草的正名叫做「扛板歸」,這是我首次接觸到它的學名。

 

  老師說:「扛板歸的嫩莖葉,以及未成熟之果實皆可當野菜吃。」在藥用上除我所說之外,老師說它還可以化瘀清血,利水消腫,可以洗痔瘡治蛇傷。由於台灣的生存環境很適合它,所以,台灣的平地至中低海拔皆有它的蹤跡。生物老師又說:「扛板歸在夏天開花,無花瓣,花萼五枚偏白綠色,有時候也會帶些紫色。果實為球形漿果,果色越熟顏色越深乃至變為藍黑色。」

 

  「扛板歸」名字很別緻,可是聽起來很拗口。它的肉質花萼,真正的果實是藏在裡面。堅果球形,包被於肉質的宿存萼中,成熟時藍黑色,看似漿果多汁可生食,味道甘甜而帶點酸味。這種植物從小就陪著我長大,可是對於他的學名「扛板歸」,自始至終我都無法將它與我所知之三角葉鹽酸草連在一起。不過我有一點新認知,那就是它的醫藥用途上,遠比我所知道的還要多上很多呢。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3,838)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粉蒸排骨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馬纓丹的童年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