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10 11:10:58| 人氣1,47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些與餅相關之記憶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墨西哥薄餅。






可麗餅。




照片-印度薄餅-[網摘]。



 

          『一些與餅相關之記憶』

 

  早年家中水田生產之稻米不敷食用,家父想出一個辦法,每個月買袋麵粉補充不足之數。家母貪圖快速,米飯吃完就煮麵糰充數。我家麵糰就是麵疙瘩,將麵粉和水做成麵糰之後,將佐料高麗菜炒熟加水做成鍋底,讓它滾沸之後再將麵糰捏成薄片,或者將它切條放入湯中同煮。麵糰浮出水面表示已熟,這時才進行調味試好鹹度,一人打上一碗公就算打發了一餐。

 

  某日下雨閒著沒事,我與老三在廚房煎麵餅充飢。老三頭腦靈光,它把麵漿倒入鍋內,趁它尚未定行之前,快速把麵漿勻成相同厚度之麵片兒。起鍋之後疊放在盤內,吃時將鹹菜或剩菜放在麵皮之上,再將麵皮與菜捲成條狀吃食。由於滋味不錯所以常做來吃,這就是我與捲餅之首次接觸。因為家中之醃菜多,不管它是酸菜或蘿蔔水菜,捲上麵皮之後滋味硬是不同,我們便稱它叫醃菜捲餅。

 

  投入社會之後從事商業活動,因為經常出國而接觸到許多不同的餅食。最早接觸到的是墨西哥捲餅(Burrito),它是利用薄餅捲上肉,豆,生菜,乳酪,以及各種醬汁捲之成型。麵皮是用麵粉或玉米粉做成,麵粉製品比玉米粉軟且好捲。這類捲餅在美國也很流行,有一種專供早餐食用者(Breakfast Burrito),它所捲用的內容包括炒蛋,培根,或太陽蛋,搭配以辣醬滋味不錯。

 

  在加拿大的魁北克我吃到法式可麗餅(Crepe),有人將它稱做「法國薄餅」,但也有人將它稱為「法國蛋餅」。一般的可麗餅都是甜味,用小麥粉製作,但亦有用蕎麥粉製作,味道比較清淡的口味。吃的時候,會在餅內加入水果糖漿、漿果、新鮮水果或檸檬奶油等調味。可麗餅是一種薄而面積大的烤餅,利用麵粉製成。它風行於歐洲與世界各角落之美食,用烤盤就可以搞定之食物。

 

  可麗餅最普遍的素材包括麵粉,雞蛋,牛乳,奶油與少許之鹽巴。它有甜鹹兩種口味,甜可麗餅用小麥粉做成,鹹可麗餅則是用黑麥或蕎麥粉製成的。據我魁北克商友告知,可麗餅是出自法國西北部的布列塔尼亞,但Crepe這名詞則是拉丁語,它就是「收縮曲捲」的意思。19808月,我首度受印度電工器材公會之邀,因而與十三家電子零件商一起前去進行商訪工作。

 

  由於在香港簽証拖延時間,抵達新德里已是晚上十點多了。接機的工會職員謹守本分,將我們安頓完畢立即帶我們去餐廳。然而,因為時間已晚沒有東西可吃。大夥正在埋怨之際,廚房執事答應弄點東西給我們果腹。大約半小時之等待,送上餐桌的是一大盤當地人稱作「囊」(Naan)的烤餅。還有一大盤是叫做「爬爬黛」(Papad)的薄餅。它們送上桌來熱氣騰騰香氣四溢,令人聞之食指大動。

 

  所謂「饑者易為食,渴者易為飲。」公會職員教我們,用餅夾咖哩肉片與生菜吃法相當別緻。他說印度薄餅是當地人每餐必備之食物,花樣多且吃法各異其趣。當他說印度鄉下婦女,利用乾牛糞之火烤爬爬黛來吃之時,大夥之食慾頓時下降三分。1990年商訪意大利的那不勒斯,這裡是意大利薄餅發祥地。我要商友請我嚐嚐它的味道,他說這是窮人之食品,我說我不會介意。

 

  於是他叫飯店服務送來一份意大利薄餅,上面還加有番茄與起司,我雖不喜歡起司,但為試味我也就勉為其難的嚐試一下。結果其味與披薩滋味很接近,後來我才知道它就是披薩的元祖。話題回到印度Naan烤餅上,我一直在想,新疆維吾爾人吃的「囊餅」,因為地緣關係,不知是否來自印度?根據資料顯示:它是穆斯林食物之一,這類食品在阿拉伯諸國,中亞,西亞與土耳其等地非常流行。而「囊」這個字是來自波斯語,它就是「麵包」的意思。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470) | 回應(4)|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豬腰尺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牛睪丸的邂逅

(悄悄話)
2016-11-10 14:17:02
慕松
老人家電腦不靈光~
我貼音樂方法是~
1 點開隨意窩影音~
2 填上想要的歌名按搜尋~
3 找出自己需要的音樂(戴耳機聆聽)~
4 右側有"自訂"點開~
5 勾"自動重覆"與"自動播放"前之小方格~
6 尺寸欄點"60%"之後回到外連,點"複製"~
完成這些手續點"複製完成"之確定~

回到PO文那頁右上方點"<>"符號~
在最下欄空白處按滑鼠右鍵,點"貼上"~
最後再點"<>、就OK啦~

以上是我盡力做成枝答覆~
晚安~
^_^
2016-11-10 20:19:38
DB
北北早安:
我還不懂如何在文章裡貼音樂耶,
今天剛好看到您回覆網友的問題,
把貼音樂的步驟寫得好清楚啊!
我也就忍不住收藏了起來備用,
(只是我知道的歌沒幾條就是了)
說一聲感謝囉~
2016-11-11 07:11:50
版主回應
啊!~
可用得上勿要客氣~
只是老人家電腦操作技巧與解說含慢~
多多包涵~
午安吉祥!~
^_^
2016-11-11 11:11:50
(悄悄話)
2016-11-11 09:33: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