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23 11:26:16| 人氣2,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川味夫妻肺片隨筆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川味夫妻肺片-[網摘]。







 

          『川味夫妻肺片隨筆』

 

  部隊中川湘老兵為數不少,聽說他們有的是四川王楊森將軍的子弟兵,個個說話嘰哩呱啦,滿嘴都是格老子的,幸好個性不差蠻好相處。第四砲和第七鎗的班長都是川籍,因為陣地與指揮所相近,所以,我與他們混得還蠻熟的。他們都知道我愛吃,因此有好料上桌,一定會搖電話召我過去,要我戮力共襄盛舉幫忙吃完它們。別的任務無法承受。吃的任務一定園滿達成,因為吃就是我的專長嘛。

 

  來自成都的李德清副班長,善於烹煮四川料理。麻麻辣辣很有一套,不管春夏秋冬,包你吃得大汗淋漓高聲喊讚。這一日剛剛早操完畢,他突然到我臥舖邀我,要我陪他去鳳山阿兵哥市場。此舉經常有之,所以我二話不說,立即換上軍便服陪他出門一趟。走入市場內,他熟練的在這攤買肉那攤買佐料。夯不啷噹包括牛心牛肚牛舌等等牛雜一大票。我問他今天要展現啥料理?他說回頭便知道。

 

  賣關子是他的專長,我有耐心不再問他,反正到時有得吃才是重要。回到部隊之後,我們先將牛肉與牛雜之牛舌、牛心、牛肚一起清洗乾淨。然後用香料與鹽巴和花椒等放入鍋水中,用猛火將它們燒得沸滾之後,再轉用以小火慢慢的熬煮變成滷汁。最後將牛肉與牛雜放入鍋內滷煮,控制火候滷至肉熟而不爛,然後將它撈出滷鍋。放在容器內等待它晾凉。之後再將它切成大薄片備用。

 

  接著,我將撿挑好的芹菜洗淨切成小段粒。在此同時,副班長已將芝麻炒熟並和以花椒一起磨成粉末狀備用。一切前置作業完畢,副班長拿出一個特大號之圓盤,放於大桌上開始擺盤。但見他將切好的牛肉與牛雜一一堆疊於盤內,再加入滷汁、醬油、味精、花椒粉、辣椒紅油、並撒上芝麻末與花生末和芹菜粒,最後將它們攪拌均匀。一大盤的涼拌牛雜這就大功告成矣。 

 

  熟悉川味料理者,一眼便可看出它就是川味出名的「夫妻肺片」。至於為何將涼拌牛雜稱做「夫妻肺片」?那是一段具有故事性之緣由:話說在四川成都有位郭姓挑販,他專門叫賣涼拌牛肺片為業。他們夫妻倆親自操作,並且夫唱婦隨一起穿街走巷叫賣。由於夫妻倆克勤克儉風雨無阻,再加上他們的作品美味可口,慢慢的被各方食客所喜愛。口口相傳名氣漸開,最後成為成都著名之小吃啦。

 

  當時成都許多相近的小攤販,而他們的牛雜是以牛肺當做主角,為區別他們的商品與一般肺片攤店不同,所以,饕客們便將它稱之為「夫妻肺片」。由於名聲大噪,卻也讓他們賺進不少,於是設店經營避免風吹雨打和日曬。設店之後,在用料上更為講究,他們以牛肉、牛心、牛舌、牛肚與牛頭皮等等、取代當初單單一味的肺片。此菜的原有風味雖已變化,但「夫妻肺片」之名一直沿用迄今。

 

  大夥聚在一起邊吃邊聊,因有副班長的故事助興,還有陳高一杯一杯下肚,酒酣耳熱氣氛融洽。副班長心興一起,說過千萬遍的崤峔山打游擊往事,滔滔不絕出口。連長連副與輔導長一見苗頭不對,紛紛藉口另有他事溜之大吉。剩下我一人無處可逃,只好洗耳恭聽接受他的疲勞轟炸。副班長的口才並不怎樣,面對著隊伍訓話,更是表達得哩哩啦啦,但在酒後他卻是一個滔滔不絕的演說家呢。.【完】

 

 

 

 

台長: 慕松
人氣(2,171)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韮菜的傳說
此分類上一篇:柳營粉條緣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