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19 11:03:37| 人氣1,0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石門水庫隨筆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石門水庫剪影-[網摘]。



 

          『石門水庫隨筆』

 

  新加坡商友陳先生的女兒康妮,考上新航空中服務員之後,首次分派飛台北與東京。由於飛機在中正機場維修,兩天假期希望我能帶她們到處走走。我與司機及三位新航空中小姐,一起出發去遊故宮,下午則去石門水庫逛遊。空姐賈斯米好像有做過功課,她對我說:「聽說台灣大水利工程都是日人設計的,那麼石門水庫也是日本人設計的囉?」被她這一問我十分愕然,一時之間也無法回答。

 

  我說在印象中,好像是美國薩凡奇博士設計的。後來沒啥把握,所以我對她說,回頭我會給她答案。打過馬虎眼立即到一旁撥電話給我秘書,希望她能幫我找些資料,並傳真到我大溪朋友公司。午餐時間我叫司機前去朋友公司收取傳真資料。廿分鐘左右司機拿回傳真交給我,傳真上這樣寫著:日治時期總督府工程師八田與一,在大正十三年(1924)開始研究石門峽谷建壩蓄水之可行性。

 

  又說:「興建石門水庫之計畫,始自昭和四年(1929),到了昭和十三年(1938)正要展開「昭和水利事業計劃」之時,由於受到太平洋戰爭影響,因而無法推動實施。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開始籌劃並接受美援開始了石門水庫的營建工程。該工程自民國四十五年七月間展開,並於五十三年六月完工。歷經八年多之辛苦營建,動員七千餘人參與工程,建設經費高達新台幣三十二億元之譜。」

 

  八田這個日本人我有印象,嘉南大圳就是他的傑作。沒想到石門水庫之興築他也軋上一角,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資料上指出:「桃園石門水庫位於大漢溪中游,地處桃園縣大溪鎮與龍潭鄉、復興鄉、新竹縣關西鎮之間。由於溪口處有雙對峙狀若石門之山勢,因此水庫便以『石門』為名。」而「石門水庫」是一個多目標之水利工程,它具有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效用。

 

  自從石門水庫完工營運以來,對於北部地區農業灌溉與工業之發展,以及附近農民生活改善貢獻極大。我照本宣科之後,因為心虛怕她再提出問題,於是藉故引開她的思緒,打個眼示給司機,希望他能設法打開窘局。司機十分機靈,見我眼色裡即接口說:「時間已經差不多,我們就去小人國走走,接下來還有別的地方要去呢。」這個球接的真不錯,我也繼續說道:「我門就先去亞洲樂園吧!」

 

  大夥走過石門水庫環湖公路,就在水井段路旁,看見一座「日軍勇士之墓」。這座墳墓有故事,它發生在民國卅二年冬天。一架日本海軍之雙人軍機,在這附近上空發生空難。日本軍警在大溪鎮上,號召一百多名「警防團」人員上山尋找,因為山霧濃種進行得非常辛苦。經過兩天一夜的闢路搜救,這才將兩名日軍遺體送下山埋葬建墓,因為殉難人姓名不知,故以「日軍勇士之墓」稱呼之

 

  在我們去小人國途中,我問為何男性褲子拉鍊沒拉被稱「石門水庫沒關?」車上沒人回答。這時我趁機表現一下,說出一則聽來的故事。其內容說:「在民國50年代,某個選美比賽的機智問答中,主持人問佳麗:『如果有一位男士拉鍊沒拉上,妳要怎麼去提醒他呢?,沒想到有位佳麗靈機一動回答「我會跟他說,您的石門水庫沒關。」這位佳麗沒有得名,但「石門水庫」的用法卻留下來了。

 

  故事說完,我以為她們會熱烈反應。結果讓我十分愕然,因為三個小妮子已經窩在一起睡著了。司機看了我一眼,然後曖昧的笑我說:「老董這下子您是對牛彈琴啦!」我只能訕訕的說:「她們實在太累了。」幾分鐘之後,車子已經停在小人國附近的停車場。我搖醒康妮告訴她小人國已到,她揉揉惺忪睡眼叫醒同伴,下車之後經過自然風一吹,她們才真正的甦醒過來了。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088)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胡椒之隨意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火雞大餐特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