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27 11:12:53| 人氣3,66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杯料理思想起

推薦 19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海道三杯汁。


三杯雞。


三杯杏鮑菇。


三杯魷魚。


三杯蝦。


照片-三杯羊肉-[網摘]。



 

            『三杯料理思想起』

 

        -『金風送爽秋色素,鮭魚正肥思北處。

         紅楓紅鮭紅蘋果,難抵一鍋三杯汁。』-橫田祐夫。

 

  以上之仿唐宋七絕詩句,它是來自北海道的日籍商友橫田君的傑作。橫田君與琦玉製作所的河尻部長,他們是我認識的日本商友群中,最富文學修養,學識最豐厚的二人。大夥每次聚在一起,他們總會留下些許的佳作。我是傳統客家人,有著傳統的楊善個性,因此,他們的佳作經常會出現在我文中加以宣揚。以上的橫田仿唐宋七絕詩,就是我收羅的其中之一。

 

  秋天的北海道看不出蕭瑟,倒是一個處處忙碌收獲的季節。斯土一片忙碌收獲的景象,看了令人羨慕不已。秋天的北海道,正是鮭魚洄游產卵的季節。此時漁家捕獲的鮭魚,條條肥美引人垂涎。將整條的鮭魚包括內臟豪邁的用味噌湯予以大塊烹煮。再加上馬鈴薯、胡蘿蔔、白菜、玉米、洋蔥等蔬菜之拌合,一大鍋鮮甜美味的北海道「三平汁」料理,熱氣騰騰足以讓人戀戀不捨離去。

 

  日語「三杯」之發音如「三輩」,一聽這種發音,不禁的讓我想起故鄉的「三杯料理」來。故鄉的「三杯」,它就是利用一杯麻油、一杯醬油與一杯米酒等三種調味料,快火炒做悶燒出來的海鮮或肉類之料理。而用三杯所烹炒乾燒出來的主菜,不論是海鮮或是雞鴨豬肉之滋味,香味濃郁撲鼻,入口滋味華麗醇潤。加上油水之沁足,口感滑嫩味濃,頗受一般口味重的饕客所喜歡。

 

  我家老妻善於燒煮三杯料理,無論是魚是肉都好吃得令人吮指回味。餐桌上只要有此一味出現,一聲開動令下,立刻風捲殘雲鍋盤見底。為了節省生計度支需要,我勸老妻少做三杯料理。老妻心中自有主張,主動約制它上桌的次數。婦道人家廚藝是其拿手,她見三杯料理受到家人歡迎。三不五時還會裝做忘記,偷偷將三杯魷魚或三杯雞上桌。貪吃的我也只好裝作忘記,快樂的同享其美味啦。

 

  台灣的小吃美食聞名中外,邇來為了應付大量湧入的觀光客,家家飲食店莫不用心投入菜品之研究,挖空心思,希望能變出更多新花樣,用以滿足那些口慾刁蠻的饕客們。在其諸多新菜之中,「三杯雞」可說是最受歡迎之一。或許因為三杯雞受到歡迎的緣故?各個店家紛紛跟進,妳家推出三杯雞,我家就推出三杯魚胗。三杯豬頭肉,三杯千里香,三杯大中小卷、三杯魷魚胗......

 

  隔不了多久,三杯兔、三杯鰻、三杯牛蹄。三杯牛肚等等等都出現在菜單上。左一個三杯右一個三杯,瞬間光景,美食街上幾乎都被三杯料理所淹沒。然而,除了基本三杯調味料相同之外,其他各個店家的料理過程中,不斷地吸收別人的特色,改進自家的做法,滋味愈變愈香愈可口。川湘的麻辣和客家口味的油香,加上多量薑、蒜、辣椒之燴和,嶄新滋味與美妙口感立刻呈現矣。

 

  據說「三杯料理」來自偶然,因為廚師誤用麻油而產生新味。怎知歪打正著一炮而紅,於是引出台灣美食界之新風潮。「料理手法千萬千,運用之妙在一心。」中國廚師天份不見得比別人好,但是他們專心、用心、細心的在料理上堅守崗位之優點,正是外國廚師所欠缺的。「刀工巧妙砧板上,切割細剁我在行。鍋鏟湯杓運自如,酸甜苦辣無秘方。多做多練多思考,滋味口感自芬芳。」謹以此詩獻給天下辛苦的廚師們!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3,661) | 回應(5)| 推薦 (19)|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非洲草原惡客-鬣狗
此分類上一篇:樹薯與山薯

DB
北北早安;
我吃了一輩子三杯料理,
直到今天拜讀大作後,
才知道三杯的典故由來。
2016-07-28 06:25:15
版主回應
好友午安~
謝謝閱讀~
其實很多料裡都充滿故事~
細心一點總可看到的~
週四順心吉祥~
^_^
2016-07-28 11:05:4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6-07-28 09:59:0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6-07-28 10:40:47
徵信社
三杯的料理都好好吃阿!
2016-12-13 17:10:58
tgbhn5
~~感謝分享,文章寫的不錯~~



http://www.poxet-60.tw
2020-09-05 11:21: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