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12 11:07:21| 人氣4,8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酪梨的故事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酪梨樹。

酪梨花。

酪梨果實。

綠皮酪梨。

紫皮酪梨。

照片-酪梨沙拉-[網摘]。



 

          『酪梨的故事』

 

  長途飛行旅抵智利之聖地雅哥,身心皆感十分疲憊。安東尼奉上一杯果汁,說它有恢復疲勞之效果。淺黃色的果汁入口便有綿密之感覺,可是那種滋味我不喜歡。「AntonyWhat Juice is it?」我的驚呼讓安東尼感到侷促,他畏訕的回答我說:「Avocado juice!」真抱歉,它是啥我不知道。於是再追問:「What is it?」他懶得回答,進入廚房拿出一顆,小孩拳頭大的黛綠色微紅的果實到我面前。

 

  安東尼揚一揚手中之果實開口說:「This is the avocado fruit!」我仍不識它是啥麼水果?在一旁的阿文急忙用閩南語告訴我:「黑喜樂梨啦。」我與酪梨就是在這種狀況下認識的。這種水果雖然有點香氣,口感綿密,可是從認識它到現在,始終對它都沒有好感。儘管在拉丁美洲處處可以見到它,但我還是盡量的與它保持距離。某日委內瑞拉老爹問我為何不喜歡它?我也說不出個原因來。

 

  返回台灣之後,我去農會找邱組長,詢問了一些有關酪梨之常識。邱組長對我說:「酪梨Avocado Pear是中南美洲之特產,它是一種很特殊的水果。含脂量大且營養特高,幾乎不含澱粉及糖分,所以它沒有甜味。酪梨的口感綿密細膩,只有在它成熟之時才能吃出滋味來。」又說:「經過長期的研究與推廣,目前它的栽種地區廣及美洲、亞洲、與非洲等許多地方。」

 

  俗話說:「越是討厭,越是相遇。」每次商旅中南美洲,總是無法擺脫它的常相左右。墨西哥龔薩雷斯家,喜歡將酪梨蒸熟再打碎,和上麵粉揉製成餅皮作成果派或披薩。委內瑞拉老爹家裡,喜歡以酪梨煮飯或將它塞入烤鴨肚內同烤,其滋味對我而言,依舊無法坦然的接受它。利馬之杜朗士夫人,喜歡將酪梨與莎拉併盤。老實說,從頭到尾我都不會去吃它。

 

  杜朗士夫人的家裡是務農的,對於酪梨枝栽種與收成頗具心得。她曾對我說:「成熟的酪梨採收後,應該將它放置在通風處讓它熟成。擺放數天整粒果實完全柔軟,這時的果肉香味十足,將它蒸煮烤炸滋味皆佳。」日本鈴木家人特愛酪梨,生吃熟吃或做餅或做莎拉,這家人都吃得津津有味。鈴木夫人夠將它視為美容聖品,她還異想天開的將它打成果泥敷臉咧。

 

  酪梨被認為營養豐富,可以美膚養顏抗老化。將酪梨牛奶一起打汁喝下,更被女性視為無上之美容聖品。而酪梨含有β-胡蘿蔔素,含有維他命B群。此外,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與E,以及許多的脂肪酸與多種礦物質。它與牛奶拌合不但可以補充良質蛋白質,更能提供全方位營養成分。而這些營養成分,全都是皮膚維持健康所必需的養分,同時也是一種很好的早餐或點心。

 

  我不喜歡酪梨沒有甜味及略帶滑膩的口感,老爹勸我沾點蜂蜜吃,可以增加酪梨的風味。杜朗士夫人則教我使用低脂牛奶來對出酪梨牛奶,這也可以減少一些熱量與脂肪。盡管勸進與傳授吃法,在在都無法讓我打消不吃他的決心。某日我還對委內瑞拉老爹說:「縱使酪梨再好,我也不會去碰它一下。老爹聽過我的表白之後,他再也不會勉強我吃酪梨啦。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4,833) | 回應(0)|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另類的行業-軌道醫師
此分類上一篇:認識瑪黛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