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08 11:00:38| 人氣2,7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瑞士雙鍋隨筆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瑞士起司鍋-[網摘],






照片-瑞士布根地火鍋-[網摘]。






 

          『瑞士雙鍋隨筆』

 

  凡是去過瑞士的人,對於當地的起司火鍋與布根地火鍋,相信多多少少都會留有印象。因為這兩種火鍋之做法獨特,它們與大家平日熟悉的火鍋大異其趣,吃法更是花樣諸多,因此,想要忘記它們實在困難。商友弗朗士夫婦為人風趣,對於當地火鍋尤有一手好功夫。每次我人路過或逗留在瑞士,夫婦倆都會熱心的招待我。其實,我們之間生意不是很多,可是商誼友誼確是濃得化不開來。

 

  弗朗士夫人說,只要將瑞士起司切成小塊,連同辛香料黑胡椒、蒜末、麝香草、以及白糖一起放到精製的鍋內,再利用小火將起司與香料煮到完全融化一鍋,這樣鍋底的熬煮就算完成了。夫人慎重的對我說:「鍋底熬煮之時,必須邊煮邊攪拌,否則很容易焦黏鍋底。全部工序完成之後,再加入鮮奶油及蘭姆酒再煮一分鐘,然後將火鍋容器移到鐵架上,並使用蠟燭或酒精燈保溫慢慢享用。

 

  吃起司鍋的時候,可以用叉子叉上麵包或水果去沾起司即可吃矣。瑞士起司鍋使用之起司包,其實早已經調好味道。食用之時直接加熱融化就可以沾食了。如果您不喜歡吃起司,建議您不要將整包的起司都放進去熬煮。慢慢添加讓味覺已經適應,然後才可以大量加入鍋中。假如您不會排斥酸酸臭臭起司味的人,那就不需要加入鮮奶油,以及白糖去稀釋它的味道。原汁原味,滋味更加雋永。

 

  瑞士的起司火鍋Fondue Cheese除了搭配麵包水果之外,它亦可搭用新鮮蔬菜或餅乾。一般所用之餅乾,大都是玉米無鹽餅乾,或低鹽蔬菜餅乾,或者是低鹽的酪梨餅乾。瑞士的傳統菜餚其實包含了德國、法國、義大利三國的烹飪藝術。因為這裡的居民,大都來自這三個國家。也正因為如此,三國之語言在此都擁有許多使用者。每次我旅抵瑞士都是使用英語,因為弗朗士夫婦都通英語嘛。

 

  再來為大家介紹布根地火鍋Fondue Bourguignon,它是到瑞士必吃的火鍋美食。這種火鍋內裝的的鍋底不是湯,而是一鍋沸滾的沙拉油。它到底是啥麼花樣的火鍋呢?說穿了,它只不過是個油炸鍋罷了。其吃法簡單,首先是將火鍋裡放油用火煮熱它。其次,依自己喜歡將用香料醃過的牛、羊等肉類或蝦子等,插上小叉子,然後放入油鍋內炸個30秒至一兩分鐘。

 

  待那些入鍋之肉熟透後,這才將它取出油鍋,再依其食材之不同,各自沾上不同的醬料食用。例如甜辣醬可以配雞和牛肉,蛋黃汁醬配牛肉跟蝦子,水蜜桃美乃滋加咖哩的醬料,搭配蝦子也是美味一絕。因為它是油炸的食物,所以,吃布根地火鍋之時,多半會附上一盤水蜜桃,讓食用的人可以和油炸食物一起搭用。這種吃法讓人在感覺上,會覺得比較不油膩。

 

  享用布根地火鍋之時,光是沾用之醬料就有七八種之多。初臨斯土之旅人觀光客,不少人會因不知從何著手而望醬卻步。幸好瑞士人以服務見稱世界,只要能開尊口,親切之服務到處都有。瑞士人歡迎外客絕不排外,他們的服務態度也十分親切。熱忱好客之胸懷,更是讓外人佩服不已。記得初次到達瑞士,就是因為問路而認識弗朗士夫人。為了答謝夫人的熱心幫忙,我邀夫人喝杯咖啡。

 

  然而,萬萬沒有想到,這杯咖啡竟然成為雙方生意上之紅娘。夫人問我來瑞士訪友?我回答說:「不是。」基於禮貌我對她說,因為前去安多拉訪問商友,聽商友介紹說瑞士風光不錯,所以,我就藉著商旅之便順道過來看看。夫人問我工廠產品為何?我回答說:「電子零件揚聲器的製造工廠。」她接口說:「啊!有夠巧合,讓我問問我先生,看他是否有銷售揚聲器之興趣?」

 

  夫人話剛說完,立刻從手提包拿出手機。她對我說聲抱歉之後,快步走向化妝室撥手機連絡先生。十餘分鐘過後,一位紳士出現在我面前。瑞士人講究實際,閒話不多我們便進入商談。或許是我運氣來臨,目錄送到對方手中,弗朗士先生立刻翻閱並向我詢問單價。速戰速決,半小時多的來往攻防,對方阿莎力的下張訂單給我。數量與金額不大,但卻從此開啟了雙方長期的商誼關係。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2,769)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羅宋湯
此分類上一篇:左撇子的故事之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