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25 11:17:58| 人氣12,4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龜子與金龜婿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卵~

雞母蟲~

蛹~

成蟲~

金龜子與芭樂樹~

照片-金龜子與茉草-[網摘]。



 

          『金龜子與金龜婿』

 

  假日閒著無事,夥同家人一起去菜園裡填土施肥。當我用杈子扠開堆肥之時,赫然發現好幾條肥碩的雞母蟲在跳躍蠕動。按照往日習慣,我將牠們弄到一邊讓牠逃生。此時三弟自另端走過來,他見我將雞母蟲挑離堆肥,遂出聲要我別將牠們弄離堆肥。三弟說堆肥是雞母蟲生長過程中的溫室,倘若將牠們弄離堆肥,很快的就會落入天敵口中,成為它們的美食。我回嘴我說:「事情沒那麼嚴重吧?」

 

  就在對話得當下,一條雞母蟲已被附近徘徊的補鍋鳥叼走。眼見慘劇發生,我好生的後悔。我馬上用手將那些弄離的雞母蟲,一條條的捉放回堆肥的另端。三弟倒杯開水給我,然後對我說:「食花性的金龜子,牠的幼蟲就叫「雞母蟲」。牠喜歡吃土壤裡的腐木或堆肥,成蟲則喜歡吃花粉或果實。牠們對農作物的損害不大,對花粉的傳播媒介卻有功勞。所以,牠們是屬於益蟲類的族群啦。

 

  我家二弟三弟都是農校生,因此,從他口中說出來的生態食物鏈,我個人深信不疑。於是他接著又說:「金龜子的種類很多,牠們的繁殖過程大致相同,都是經歷卵幼蟲成蟲等四個階段。台灣長的臂金龜子,牠們的雌蟲通常在夏季產卵。經過幾個禮拜之後,牠的卵就會孵化為幼蟲。金龜子以幼蟲渡過第一年的冬天,到了第二年幼蟲成熟化為蟲蛹。

 

  三弟說:「金龜子得蟲蛹期大約兩週,發育條件不好之時,蟲蛹期長達一個月也不稀奇。經過蟲蛹期之孵化,牠就會羽化為綠色帶金的成蟲。成蟲在花樹上蟄伏,到了春末夏初才會飛出外界活動。成蟲只有一年多之壽命,所以在牠能夠自由活動期間,立即展開繁殖下一代的任務。又說:「金龜子在甲蟲中,可算是一大科類。成蟲體型壯碩外殼有翠綠亮麗的金屬色,是孩童最喜愛的甲蟲之一。」

 

  一般夜行性金龜子都有趨光特性,山區的路燈下很容易發現牠們的蹤影。晝行性金龜子則須在牠們覓食的場所,才有機會發現較多種類。在山區許多木本植物的花叢間,會有不少喜歡訪花的金龜子群聚覓食。一些喜歡吸食樹液的金龜子,牠可以在滲流樹液的植物莖幹上找到。例如北部郊山的柑橘園便是理想的觀察地點。我家菜園堆肥裡的金龜子屬於花粉族群,附近的老紫薇樹是牠們的棲地。

 

  三弟精彩敘述的金龜子生活史,讓我聽得津津有味。突然腦袋裡靈光一現,竟然提問三弟:「嘿嘿!那麼書本上常說的『金龜婿』又是指啥麼呀?」三弟似乎知道我會有此一問?只見他以稍惱的神色告訴我說:「大哥就是愛捉狹,老是想讓我下不了台階。」我見他面有慍色,趕忙開口回他說:「三弟可別誤會,老哥絕無那個意思。人家確實想知道它的來歷,以便增長一些見識嘛。」

 

  三弟臉色稍霽,於是他開口接著說:「此語來自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一首詩,詩目我已忘記,但其內容是:『為有雲屏無限嬌,鳳城寒盡怕春宵。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赴早朝。』」這首詩中之「金龜婿」,它是指做官之丈夫,每天大早為上朝應卯,就連睡覺時間都被剝奪了。按唐朝官制分為九品,凡官階三品以上,其補服龜袋飾以金絲。故爾做大官之丈夫,都被稱為「金龜婿」啦。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2,426)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貴婦與波斯貓
此分類上一篇:土耳其安卡拉貓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