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23 11:17:21| 人氣1,5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吾友之香水瓶收集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紫色仙子。

鑲鑽蝴蝶。

香奈兒5號。

立體之美。

照片-南十字星-[網摘]。



 

          『吾友之香水瓶收集』

 

  人類之習性忒的也怪,飽暖思淫慾也就罷了,偏偏有人喜歡收藏東西當作消遣,臨到終了家人卻將它當作垃圾,恨不得將它們一拋了之。這干人之收集包羅萬象,有人喜歡收藏骨董,有人偏愛收藏字畫。也有人收藏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有人卻愛一些獨一無二的ㄅㄆㄇㄈ。我有朋友喜歡集郵,也有朋友涉足於龍袍官服知收集。某日走逛我家老厝,老祖父之夜壺也被當成至寶買走了呢。

 

  一位朋友好久不見的朋友,這會兒相見卻告訴說,他現在收集香水瓶啦。此人興趣之廣泛令人咋舌,要不是他家有錢,有些玩意兒知收集還真的玩不起來咧。關於香水瓶的收集,它可是十分的投入。一反常態之五分鐘熱度,他這回是玩真的啦。他努力的去挖掘香水瓶的故事,並且遍撒英雄帖不惜投入巨資廣肆收集。因為他的用心投入,未及兩年辰光,他的香水瓶通識早已超越同好許多。

 

  這日,我閒著無事去他家小坐閒聊。見到它櫥櫃內滿架子的香水瓶,形形色色,層層擺放,數目之多令人觀之眼花撩亂。我一時興起拿起架子上一個小香水瓶,走近他向其請教歷史。但見他將瓶子接過去,略一端詳之後,滔滔不絕的將它的背景歷史一口氣交代清楚。他得意的對我說:「這是夜巴黎香水1929年之造型,此香水之特色淡香幽幽,噴於腋下整晚淡香,故有夜巴黎之稱號。」

 

  他的表現令我訝異,但我內心認為這是他運氣好,瞎貓碰上死耗子罷了。因此,我再自架上隨意拿起另個瓶子,然後再度向他請教。他瞇著眼左瞧一眼右瞄一下,接著對我說:「它是蘭蔻1946年之版本,推出之後盛行於各國的上流社會。」接著我拿裘伊的「双樂」,以及多種聖羅蘭產品和比佛利之「蓋爾海漫斯」,還有尼納與迪奧產品考考他。嘿嘿!他的對答如流讓我佩服不已。

 

  我這位朋友平素有個綽號叫做「呣咕狗」,客家話的意思是「不善言辭的傢伙」。可是,自從他投入香水瓶之收集嗜好之後,經常的與同好一起切磋研討,結果煅煉出一嘴好口條,這種收穫實在令人羨慕不已。還有一個重要收穫,為了避免煙臭味薰染香水瓶,他竟然可以將抽了卅餘年的香菸嗜好予以戒除。他的這份決心和毅力,著實的讓我對他另眼看待了。

 

  他的戒菸最高興的是他的老婆,菸臭與咳嗽逐漸消失,平日不喜歡靠近他的孩子,這會兒也漸漸與她親近啦。這些額外收穫,就連他自己也沒想到吧。他的投入認識許多同好,平日不喜歡公眾活動的他以昔日阿蒙,說說笑笑的功夫,現在已是朋友群中之冠咧。據他所告知,香水用完後將瓶子收集起來的構思,出自於設計師雷尼拉里克(Rene Lalique)與露薏絲鮑雪倫(Louis Bourcheron)之構想。

 

  這兩位設計師的構想推出之後,立即獲得一票香水愛用者之支持。而其流風所及,迅速的成為收藏界之接納。如今這種嗜好已經流佈全球,一躍而成為廣受歡迎之癖好。根據吾友提供之訊息所稱,目前最受歡迎的香水瓶包括伊莉沙白泰勒愛用之「白鑽」,瓶蓋鑲滿白鑽十分豪華。聖羅蘭之「巴黎」,瓶蓋精巧順眼。尼那麗姿之「時潮」,飛鴿瓶蓋躍躍欲飛很是嗆眼。名瓶之多,族繁不及備載。

 

  根據統計,香水瓶收集之嗜好投入者,數目以倍增成長來計算。眼下全球之收集人口,至少有數十萬之譜。吾友投入頗有心得,目前他已晉入PRO階級。他打算抽出時間去巴黎與米蘭取經,希望這些時尚之都能給他靈感。他也和許多同好交流,互相切磋力求進步。他已將目標鎖定於高級名瓶,按部就班與之接觸。相信在他的積極與努力之下,那些名瓶很快便可出現在他的櫥櫃架上。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508)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土耳其安卡拉貓
此分類上一篇:日本味噌隨筆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