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21 12:21:44| 人氣9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的寄居客-山貓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美麗的山貓-[網摘]。



 

          『美麗的寄居客-山貓』

 

  電視上出現原民歌手「北原山貓」的表演,我對他們表演談不上喜歡,但是對他的「山貓」二字充滿著回憶。那年「葛樂禮颱風」之肆虐,江子翠一夜之間變成水鄉澤國。這次淹水時間長達兩天,待至關渡海潮退盡,江子翠的積水才消失乾淨。水退這天正好是星期日,一大早我便帶著二弟三弟外出。我想在水退之處,尋找些上游漂流下來之農作物,如竹筍、西瓜、或者其他的東西。

 

  三人一路走走看看,當我們走到自家菜園附近,一大堆的漂流物引起我們注意。兩個小傢伙一路飛奔過去,我則慢慢隨後接近那堆雜物。正當我走近之時,三弟一聲驚叫讓我加緊腳步快跑過去。但見一隻黑灰斑條紋壯貓,晶亮的雙眼緊盯著一塊門板。儘管我們靠近牠也不理我們,嘴裡喵喵叫個不停。我順著貓眼注視方向瞧過去,門板底下一條不小的蛇,它對著貓的方向猛吐蛇信。

 

  那貓有著一雙靚亮像虎眼般的眼睛,在陽光下琥珀顏色閃閃生光。那蛇則是烏黑分叉蛇信,一吞一吐速度極快。它們對峙多久我不清楚,但是現在卻是陷入膠著狀態。看樣子雙方都無退卻餘地,只要一方稍退,對方似乎就會撲殺過去。此時那蛇昂起頭來示威,我見機不可失,火速將那塊門板掀起。蛇之反應特快,我一掀起門板它覺有異,立即從我前方快速竄走。

 

  貓兒見蛇已走,張嘴對我喵叫一聲,尾音拖得很長,好像是在埋怨我將那蛇放走似的?我見貓兒生氣,低聲喵叫數聲安慰牠,並且伸出雙手將牠抱著。說也奇怪!牠竟然溫馴的讓我抱牠入懷。於是從這天開始,牠就成為我們家中成員。牠很乖,但是遇上家中壯狗吉比,雙方都充滿的敵意互不相讓。每次牠們對峙之時,只有老三可以制止。因為牠們三餐都是老三處理,所以牠們都聽老三的話。

 

  鄰居新登伯說牠是山貓,不過牠的個性如此溫馴讓人覺得意外。山貓又稱石虎,提起石虎,可能大家比較熟悉,因為牠們是寶島常見的野生動物之一,只因近些年來土地過度開發,以及人類對牠們恣意的捕殺,導致目前很難見到牠的蹤跡。石虎外型比家貓稍微大些,牠與家貓不同之處,全身有著虎斑外觀,臉上有黑褐色及白色的條紋。此外,牠的相貌看起來也比家貓兇猛多了。

 

  這隻貓在我家很受歡迎,就連不喜歡貓狗的老爸也對牠寵渥有嘉。牠與我家老三極為親近,同進同出形影不離。這貓不但擅跑也很會爬樹與跳躍,反應方面更是一流。一旦發現周遭情況有異,立刻一溜煙地跑得無影無蹤。牠有利爪與銳齒,性情忽兇忽馴,完全看牠心情而定。這日,老三學校舉行寫生比賽。老三找不到寫生對象,所以,憑著記異畫出牠的形象交出去。

 

  老三的貓畫獲得第二名,一本畫冊與一套畫具是獎賞。老三回到家裡,逢人便說他得獎之事,被老媽訓一頓之後他才閉嘴。作品發回那天,老三將它黏貼在牆壁上,提供外人與家人一起分享。老三得獎一星期之後,那貓失去蹤影,屋前屋後遍尋不獲。老三為貓之失蹤哭紅雙眼,母親疼愛子女不忍見他悲傷,於是誆稱牠是山神的差使,現在已被山神召回,很快的牠就會回來。

 

  昔日小孩比較聽話,母親之說法老三深信不疑。他還天真的問母親,那貓何時會再回來?母親信口回答說:「一來一往,約需兩星期吧!」老三果然認真的在等待,等待那貓能早點回來。俗話說:「小孩子無三日之記性。」果不其然,三數天之後,我們在三角窟戽魚捉獲一隻烏龜。此龜是胸紅背綠的巴西龜,老三說他要牠。有龜之後,老三將其注意力轉注龜上,從此未再聽他提起那貓之事啦。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924) | 回應(0)|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味噌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爸媽您們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