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10 11:30:52| 人氣5,31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它是啥麼菜?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杓菜(牛皮菜)與料理-[網摘]。






 

          『它是啥麼菜?』

 

  這年我家向鄰居新登伯租下一分荒地,原本希望清理後能著些蔬菜節省家中開支。誰知那塊地荒廢已久,滿生雜草觸目驚心。父親每天早上便當盒一拿,啥話沒說便上班去了。於是清除荒地,就成為家人之工做了。一星期後,那塊空地已經清出。雜草一除乾淨,再加上土壟分好,視覺上清爽多了。接踵而來的問題是種啥好呢?母親拿不定主意,遂過房去相新登伯夫婦請教。

 

  新登伯夫婦倆左一個意見右一個建議,弄得家母左右不是頭昏腦脹。黃昏家父下班回到家裡已是天黑,在餐桌上母親徵求老爸提供意見。可是家父對於農耕種菜完全外行,母親向他徵求意見,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翌日萬順哥牽牛要去犁田,路經我家門口母親問他,空地上該種啥麼菜比較適合?我們很希望萬順哥,能夠替我們提供些建議。

 

  萬順哥說:「那塊地貧瘠不肥沃,不如先種些厚磨菜,讓它土質改變之後,再來考慮種些啥麼的,這樣比較正辦了。」啊!從未聽聞過「厚磨菜」是啥?家中也沒有人知道。第二天正好星期日,我就去幫新登伯割除田邊草,順問他啥麼是「厚磨菜」?新登伯臉上掛著招牌笑容,呶起嘴指著路邊的土堆上,茂密生長的小菜苗對我說:「娜,那些就是厚磨菜苗啦!」

 

  但見其外觀葉綠梗白,於是我翻遍了記憶,方知它們就是客家人常說的「杓菜」嘛。下工後我拔了一大捧的菜苗,趁著夕陽餘光將它們栽種於菜壠上。每天上學前放學後,路經菜園時我都會幫它澆一澆水。一星期後,這些小菜苗生長得欣欣向榮。星期日全家出動去菜園,大家見到一壠壠生機茂盛的新菜,立即圍攏過去品頭論足一番。

 

  就讀農校的老二最愛現,見那菜便擺出老學究姿態,對家人高聲的說:「它是牛皮菜,原產地在歐洲。」沒人去搭理他,於是他提高八度聲音說:「閩南人稱它叫厚磨菜,客家人說它是杓菜。此菜可以削熱解毒,還可以健胃整腸哦。」二弟又說:「每年2-4月是它得盛產期,它的生命力強健,病蟲害很少發生,在栽培過程中不太需要噴灑農藥,這種特性正是健康有機蔬菜最理想的菜種。

 

  他見大家注意力已經向著他,於是更起勁的說「其性喜溫暖,可耐高溫。原產地於地中海沿岸、南歐等地 」他又說:「牛皮菜大陸人稱"莙薘菜",閩南人稱"加茉菜""厚末菜",客家人稱"杓菜""鑠菜"」二弟這翻洋洋灑灑的述說,家人總算對它的來歷明白清楚啦。我們家的菜地上我只種上兩壠,其他則栽植高麗菜甘藍菜與萵菜,這下總算將空地都填滿了蔬菜。

 

  果如萬順哥所說土質貧瘠不好種菜,但是那兩壠杓菜卻生長意外的好。定植之後大約三星期,它們肥厚的莖梗,以及翠綠柔軟的菜葉,已經秀色可以食用。我們每天剥一大籃回家做菜。母親努力去向鄰居們請教料理方法。各家料理方法不同,母親輪流操演一番。首晚清炒一大盤上桌,新鮮可口瞬間掃光。然而吃過幾次胃口逐漸生刁,於是四處打聽與學習其他的料理方法。

 

  杓菜在我家料理法有清炒,咖哩炒,肉絲炒,煎菜餅,煮湯,方法之多族繁不及備載。因為它的生產速度快,又是剝葉使用,不久我家杓菜產量過剩,只好將它用來當飼料餵豬和雞鴨。某日我無意中找到一份資料,說它是食療健康之好食材。並說它具有清熱解毒,行瘀止血的作用。對於熱毒下痢,癰腫傷折療效甚佳。那年天候亂了套蔬菜歉收,杓菜還幫我家渡過漫長得菜荒食期呢。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5,312) | 回應(2)|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麻辣火鍋隨筆寫
此分類上一篇:排水溝中捉蟹記

林照翔+鐘穗雀
讚....
2016-04-10 12:14:32
ling
今年我也有種一歇歇...仲子店低老闆說:這叫著
咬姊菜(台語)..
2016-04-11 00:57:42
版主回應
ling早安~
管哪啥子菜名~
只要好吃就行~
謝謝閱覽~
周一順心愉快!~
^_^
2016-04-11 05:39: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