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21 11:23:34| 人氣1,87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夕陽餘暉隨筆

推薦 1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夕陽無限好-[網摘]。



 

『夕陽餘暉隨筆』

 

老家後面山腳下的後龍溪水,被夕陽的餘光照映得火紅一片。這種光景持續約只十餘分鐘,倏然美景煙消雲散,天色迅速黑暗下來。落入山背的夕暉迴光返照,它的餘光騰升一下馬上又降下去,頓時天色全暗,眼前之視覺跟著漆黑。數秒之後才有恢復常態,夜色終於來臨了。這是那年的夏旬,正逢三天連休假期。我們三、五好友相邀,再度摸黑登臨這座神秘之矮峰。

 

是日天氣清爽,長空清藍不帶一絲雜色。一行人揹著隨身包,高高興興的踏上征途。開始登上山道,兩側竹林傳來悅耳的鳥鳴。同行李君詼諧善言,一路笑語不斷,逸趣盎然。一路走來山路雖然有些崎嶇,但在行進途中無人叫苦。約莫於十點鐘左右,大夥已經抵達平日歇腳的休息點。有人叫停休息十分鐘,於是眾人不約而同的解下揹包,吐出一口長憋的濁氣。

 

接著再輕輕的吸一口新鮮的山氣,困頓之神情頓時清爽不少,精神也跟著舒暢起來。李君與王君迫不及待的打開點心,坐在石頭上開始享受起來。此時李君自其揹包內取出小口琴,約略試音過後便吹起歌來。曲調伊呀通俗,許多同好已不自覺的合著曲拍開懷高唱。霎時琴聲歌聲打成一片,壓住了路樹上竹林內清脆的鳥鳴聲。大夥兒忘情的歡唱,忘卻了人間的愁煩與苦悶。

 

十二點整攀抵嶺頂,我的雙腿似鐵生硬,好多人圍過來幫我按摩。的確大病初癒體力不逮,貿然登山實在危險。幸好夥伴照顧周到,這才未造成大家的困擾。嶺頂一個多鐘頭的休息,填飽肚皮過後,精神恢復七八成。葉李二位不知去向,只剩王君與我留在原地談天。王君雖是初交,然因臭味相投,倒也談得十分融洽。下午時間有個小寐之後,精神愉快說話也大聲許多。

 

燦爛的太陽在樹層隔離下,只能透過數葉縫隙照進來。眾人圍坐樹下聊聊談談,時間在和諧的氣氛中溜得特別快。我和王君談了老半天,仍然沒見到葉李二位回來。於是我想循著山路去找他們,王君卻認為二人乃識途之馬,不必為他們擔憂。經他一勸我遂就坐,天南地北的和王君敘聊下去。二人聊至夕陽餘暉照射到王君額上,這才曉得天時不早啦。

 

於是我們走出樹蔭範圍,就近在一平坦之處眺望山景。但見紅沉沉的夕照斜掛西空,萬道霞光耀眼散射,染紅了半片天空。昏鴉歸巢掠過其下,遍體如似鍍上一層黃金。鴉陣一會兒行成一字一會兒成人字,不論形成何型皆是金光閃閃。牠們的身影投設在兩側山腰,就像巨人跨腳於二山之間,好大的步伐呀!我想,這時候我的表情一定和王君一樣,神采必是一樣傻愣愣的?

 

由於眼前的美景難得一見,我與王君雙雙眼中,全被一層耀眼的黃金色澤渲染著,想要睜開雙眼都有點困難。如此情況稍待約模經過十幾秒鐘之後,眼前的金黃色澤漸漸的消失。此時雙眼之視覺,也跟著逐漸的恢復正常了。此際眼前之山景又是一變,週遭之視覺逐漸的黯淡模糊了。轉身向山下放眼望過去,觸目所及則是炊煙裊裊,家家晚炊正贊忙碌哩。稍頃,眾人也已聚攏過來,遂在一聲「下山!」口令之下,大夥沿著原路魚貫下山返家矣。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872) | 回應(1)| 推薦 (1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沙筍的邂逅
此分類上一篇:潮間帶漫步隨筆

天佑
過年!過年!轉眼又到元宵節,祝您闔家平安吉祥
2016-02-22 11:34:01
版主回應
天佑晚安愉快~
謝謝光臨~
元宵節快樂!~
^_^
2016-02-22 19:39: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