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20 11:14:12| 人氣2,2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潮間帶漫步隨筆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潮間帶-[網摘]。



 

         『潮間帶漫步隨筆』

 

  喜歡打水獵的我,對於潮間帶水獵情有獨鍾。每當潮間帶退潮之時,暴露出來的岩礁底下,或者小水窪地,全都是最佳的水獵舞台。入伍尚在訓練中心之時,我與貢寮來的葉金男(化名),做了一次難忘的潮間淡水獵活動。葉金男是漁家子弟,對於水獵乃是家常便飯。他對海潮之漲退時間掐得很準,當日我們走到老梅的潮間帶,正好是海水退潮的顛峰時間,海灘已經聚集不少的水獵客在活動。

 

  初次與葉金男在北港訓練中心,同舖三個月結訓之後,下部隊又分發在同一個連隊。同班又同連之緣份十分難得,兩人之交情自然不是泛泛。此人個性木訥寡言,平日很少與人聊談。當時大家以為他因陌生而少話,事實不然,只要談起海事漁事,他卻能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由此可見,他不是木訥寡言,而是話不對題而提不起談興罷了。

 

  再者,他是漁家子弟,每天面對著大海討生活,因而養成了沉默寡言知習慣。其實,這人的內心十分善良。上週部隊進行戰鬥演習,一位班兵因緊張而暈倒戰鬥場上。大夥為快速達到目標而紛紛向前衝,竟無一人停步將那人架走。這時葉金男剛好抵達暈者身旁,二話不說,立即蹲身將那人架離現場。他將那人放在樹下,然後幫他按摩等他口氣回穩,他才繼續朝目標挺進。

 

  他的行為被指揮官看在眼裡,演習結束之後,他被嘉獎一番並與我一起獲放榮譽假三天。因為榮譽假的關係,我們才會有今天潮間帶之水獵活動。在潮間帶獵場上,葉金男是一尾活龍。行動迅速抓魚技術一流,他邊捉於邊灌輸我一些潮間帶的水獵要領。日後我在潮間帶活躍之本事。全都拜受葉金男之所賜。今天的運氣真不錯,甫剛下水不久,葉金男在一水窪內抓到一條巴掌大的牛屎鮭。

 

  魚兒裝入竹簍內,劈哩啪啦的掙扎不休。接著又是兩隻大梭子蟹倒楣,牠們在岩礁下耀武揚而被活逮。一公一母好像似一對,他怕牠們溜走,故爾用麻繩將牠五花大綁放進魚簍。潮水退盡陸地寬廣,水獵群腫遇來越多。於是葉金男帶我另去他處,我們發現一個不錯的水獵場所。它是一個大水窪,水淺魚多收獲意外的好。螃蜞水蝦一一入簍,還有許多鳳螺珠螺一併入簍。

 

  在一顆活動的岩礁下,我們還抓到三隻小章魚咧。我看水窪魚多,建議不妨將水戽乾來個竭澤而漁。可是葉金男將我的建議打了回票,他說這種趕盡殺絕的水獵方式他不贊成。他說漁獲多少都無所謂,只要夠吃就可罷手。他這種網開一面的胸襟讓我佩服,一念之仁足以讓水族生生不息,如此一來,那就不用擔心海魚會資原枯竭,同時也不用擔心,水族生態會遭到失衡的命運啦。

 

  這次的水獵受益良多,徹底的接受一堂活剝生動的生物教學,而且讓我更深入的認識,潮間帶的生態空間與生態維護之重要性。夕陽斜掛西天,餘暉撒落滿地金黃。潮水已經見見升高,迅速淹及腳盤。我們收拾好漁具,小跑快步離開現場。才一轉眼之間,海水已漲滿一半以上知潮間帶。手提沉重的漁或走在路上,心情愉快步伐輕鬆的回到葉金男家中。

 

  回到他家之後,我們在抽水機下清理魚獲。伯母與大嫂也過來幫忙,大約耗時半個鐘頭,這才將所有的漁獲清理乾淨。當晚一桌的海魚全席,吃得我滿嘴鮮甜。酥炸水蝦滋味不錯,我狠狠吃它好半盤之多。此外,還有味噌豆腐鮮魚湯和乾煎海魚,它們更是讓我吃得眉開眼笑。翌日,返回部隊火車上的小寐夢中,猶讓我覺得自己還在潮間帶裡抓魚咧。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2,297) | 回應(1)|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夕陽餘暉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鱟魚小史筆記

lin9720
真是善良的好人^^
北北午安!假期愉快~
2016-04-04 12:00:47
版主回應
好友晚安~
謝謝閱覽文章~
清明節平安詳~
^_^
2016-04-04 19:44: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