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29 11:07:53| 人氣1,0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冬茶隨筆寫

推薦 1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督察隨筆-[網摘]。



 

        『冬茶隨筆寫』

 

  台灣果然是個寶島,一年四季茶葉青,春夏秋冬茶香各有特色,茶湯金液滿口芳香,滋味雋永百嚐不墜。夏茶淡潤秋茶甘香,春茶濃郁冬茶秀麗。四季茶香各有其死忠粉絲擁護者,他們愛得徹底永不離棄。我非茶道中人且非內行茶客,但卻與它不即不離說來也怪。這是善緣乎?惡緣乎?連我自己也搞不懂。

 

  四季之茶我愛冬茶,原因為何我也說不上來,就是喜歡它的秀麗香氣嘛。冬茶因為季節關係,接受到日照的機會較少,因此,它的茶葉內之咖啡因與單寧酸寥少。或許因為這個原因之存在,所以,它的苦澀程度相對的減少了許多。嚴格說來,因為它的苦澀度低,故爾它才擁有一股難以形容之秀麗香氣。因是之故,冬茶可以說是低發酵之茶類,茶香秀麗值得推廣。

 

  或許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它在沖泡之時,不論是茶壺茶杯或泡茶之用水,在在都得加以斟酌使用。根據一位茶道中人告知,沖泡冬茶宜用密度高散熱快之薄胎茶杯,茶壺則要使用流水量大又快速之瓷壺。因為冬茶是低發酵茶葉,為了避免在高溫中停留過久,影響到它的茶湯品質,故於茶具使用上不得不挑剔些。

 

  關於茶葉用量多少?則須按照使用人之習慣為基準加以調適。專家建議:「沖泡冬茶之茶葉用量以少較為適當。泡茶最重要的不在於茶葉用量之多寡,而是需要依賴用茶人之習慣去調整。」許多茶道行家都認為:「泡冬茶之茶葉用量寧可少些,以免傷及它的秀麗香氣,以及它那甘潤順嘴之茶味。」

 

  泡茶之用水至為重要,它的水質會影響到香氣與口感。冬茶低發酵茶溫容易沁透,因此,金屬含量高的水質與混濁之水不可使用。山泉水會比平地泉水好,流動之溪水較佳於停流之井水。如果使用自來水,因其水中含高量之鈣鎂鈉元素,所以,還是盡可能的不去使用它。

 

  泡茶水之溫度必須嚴格控制,因為它也會影響到茶湯之品質。水溫太高容易逼出茶葉之苦澀味,水溫太低則無法引出茶葉蘊有之香氣。水溫高低之拿捏,完全維繫於泡茶者之經驗。為能留住冬茶之秀麗香氣,減少茶湯之苦澀滋味,茶水溫度超過攝氏100度之沸滾狀態,絕對不可貿然沖泡。根據茶道熟客之建議,水溫能夠維持在攝氏90度上下最為恰當。

 

  茶壺之使用裝水容量,壺身之高低,材質之厚薄,還有壺嘴流速,全都是必須考量之重點。至於飲用茶湯,無論是淺飲或牛飲,它都不會傷及到它的茶香,它只是會給人一種啜飲的形象而已。我家二弟與妹婿都是賣茶葉的商家,五弟是個資深的茶飲行家。他們相聚之時總是茶經茶話不離口,茶杯不離手,品茶論湯論茶葉,十足像是專家們的聚會。

 

  我這門外漢有自知之明,每每見到他聚飲之時,僅只旁觀不敢摻合其中。因為他們談茶我無法融入話題,說茶湯我更是個籬笆外的過客,根本就不瞭解他們在說些啥麼。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耳濡目染之下,多多少少還是會受到感染。我雖茶道外行,但他們常說的泡茶道理總有多少心得收穫。不過,想要認真的去追究,這才知道那些都只是皮毛罷了。

 

  「行家一開口,便知有沒有。」由於他們經常的聚會品茗論茶,湊巧我也經常的列席參與,所以,我也逐漸知道一些飲茶相關之術語。他們常說:「泡茶人瞭解茶葉特性,加上自己經驗之調整與運用,自然就可以泡出好茶了。」此話說得清楚明白,所以,我知道他們是在說些啥麼啦。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093) | 回應(0)| 推薦 (1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餅乾盒的回憶
此分類上一篇:鰉魚之輔助資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