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24 11:09:42| 人氣2,2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味水晶蹄花

推薦 1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水晶蹄花-[網摘]。



 

         『回味水晶蹄花』

 

  早年部隊裡真的是臥虎藏龍,來自五湖四海大江南北的料理小吃,在在令人滿口應接不暇。在我們連上僅只官兵140人,卻是出現十來個烹飪好手。每逢過年之時,一人輪值主廚一天,吃到元宵依然是大菜滿桌,家鄉小吃繼續不斷,誰說當兵不好呢?而我也夠幸運,三年役期之中遇上兩個過年。一次在馬祖前線,一次則在鳳山的五甲基地。雖然兩次過年享受不同,腦海裡的記憶一樣深刻。

 

  在馬祖那次的過年,因為換防在即,所以,部隊裡宰殺兩隻豬替我們加菜。除夕當天一大早,大夥還在睡夢中就被豬嚎聲驚醒。今天宰殺之兩隻肥豬,體重各有一百廿多斤之譜。屠宰後之肉體堆滿廚房的空桌上。我班的老班長與伙夫頭子是同鄉,他向廚頭私下要了兩隻豬腳,還有一大張的豬皮。我正好下大夜班從指揮所回碉堡,遇上班長主動告訴我說,這些玩意兒是要做「水晶蹄花」用的。

 

  原本睡意滿臉的我,一聽要弄吃的精神大振,於是主動說要去廚房幫忙。回碉堡放好手頭上的物件,立刻趕去廚房幫忙。班長與副班長忙著整理用具,見我人到立即派我清理豬腳豬皮上之附毛。我想偷懶準備用火燒除,但是班長出聲阻止我這麼做。他說水晶蹄花是透明的,如果豬毛用稍留下毛囊有礙觀瞻。於是我改用毛鉗將它一根根得拔除。耗費四十餘分鐘,這才將所有的附毛拔除乾淨。

 

  副班長接過豬腳,放在砧板上開始剔下皮肉並切成小方塊。班長則在一旁將豬皮切成條狀,然後再切成小長方塊。我問清楚下個步驟之後,馬上在石塊堆出的爐灶內升火,並且拿出班上唯一的深桶鍋放在爐上。接著將清水倒入桶鍋內,只裝七分滿便停手。然後將他們切好的豬腳皮肉小塊放進水桶鍋內熬煮。掌管火候是我熟手的工作,我在附近大樹下撿回許多柴火,一根一根放進灶內燃燒。

 

  鍋水滾開肉香四飄,一些路過的槍砲班官兵,聞到香味以為我們在烹煮狗肉,紛紛彎路走進廚房探個究竟。一看只是烹煮豬皮肉而已,個個失望的退出廚房。鍋水沸滾班長要我繼續添火,接著他拿一雙尺把長之長筷,深入桶內一邊攪拌一邊提筷離水觀察鍋水濃度。待至鍋水沿著筷尖,滴下之水汁黏稠度已夠,這才叫我停止添火。此時,他與副班長拿出幾個長方形的容具,輕擦一層花生油上去。

 

  一切準備妥當之後,這才用杓子將黏稠之皮肉水汁,一杓一杓的裝入容具內。全部裝倒完畢,再用一塊簇新的帆布蓋上,以免這些食物遭受到灰塵污染。次日大年初一,我們班上九人在指揮所內圍坐一桌打牙祭。一盆滷味加上三大盤晶瑩剔透的水晶蹄花(豬腳凍),還有兩瓶陳高一瓶黃酒,個個吃得滿嘴油光滿臉通紅。連長率領副連長與輔導長和行政官,一個碉堡一個碉堡的前去拜年。

 

  當他們走進我碉堡聞到酒香與肉香,各自找個空位坐下一起同樂。此時副班長離座,去廚房內重新裝上一盆滷味,再切上兩盤水晶蹄花。大夥舉杯互道恭喜之後開懷暢飲,直到黃昏日落長官們才扶醉離去。年初二早上。連長的傳令兵來我碉堡,詢問班長是否還有水晶蹄花?班長說有並還親自下廚,切了一大盤讓傳令帶回去交差。這次的水晶蹄花調味得宜,口感極棒,吃過之後讓我念念不忘。退伍返鄉我曾試做多次,但是口感和滋味總不如班長的作品棒。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2,233) | 回應(1)| 推薦 (1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大自然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萬巒行筆記

Mayaw
北北,
天冷,你老人家要記得添加衣服,
身體要緊。
2016-01-25 09:50:15
版主回應
哈哈!~
謝謝溫馨的關懷~
這次真的冷斃了~
60年前大屯山下雪很稀奇~
這一次遍地皆雪很稀奇咧~
周一順心愉快~
^_^
2016-01-25 11:35: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