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10 11:07:30| 人氣1,2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盤美妙的蛋炒飯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蛋炒飯-[網摘]。



 

        『一盤美妙的蛋炒飯』

 

  「廚房」是中國廚師的表演天地,「蛋炒飯」是中國廚師的基本功夫。一個鍋子在火上燒得透熱,倒油放入蔥白爆香。兩顆蛋汁拌和均勻,輕輕的倒入爆香之鍋裡,倒入白飯拌合蛋汁,再以鍋鏟將之攪和至飯粒涵黃晶瑩剔透。再加豌豆仁,蝦仁,胡蘿蔔丁,火腿丁與青蔥粒,於是變魔術一般,一盤色香味俱佳的蛋炒飯上桌矣。整的過程講究迅速確實,敲、皴、翻、拋、一點也不含糊。

 

  外國人對於中國料裡雖然懂得不多,但是對於蛋炒飯好不好吃?他們的味覺可精得很吶。我的外國商友讚美蛋炒飯,她們說這簡直就是一位高級魔術師的傑作。最讓他們覺得不可思議的,僅憑兩顆蛋與些許佐料和一碗白飯,翻翻炒炒竟然變成美味食物,若不是魔術師怎會有這等本事。我的德國客戶威莎頓,美國客戶維克多,英國客戶艾特拉斯,以及黑人約翰與麥克,就是被蛋炒飯所擒服的。

 

  黑人約翰與麥克,當年初抵台灣,所有廠商一聽是奈及利亞人,紛紛避之唯恐不及。二人來台一星期,竟然無一家廠商願意與他們接觸。之後,他們從飯店房間內之電話簿黃頁(Yellow Page)找到我公司與電話。他們幸運遇上我,並還親自去飯店見他們。這兩個傢伙首度來台,人生路不熟不敢踏出飯店。身上懷著巨款卻一天僅吃兩頓。因為他們想節省開支,多買些貨品回國多賺些錢。

 

  兩人餓得臉色蒼白,我帶他們去飯店中餐部用餐。問他們想吃些啥麼?約翰說:「客隨主便!」,於是我點叫一客兩人份之蛋炒飯,另外一客兩人份之玉米濃湯。炒飯與湯送來,兩人像餓鬼似的猛吃。片刻功夫,蛋炒飯與湯被吃得清潔溜溜。但見他們二人意猶未盡,於是再點相同各一客,另外加上一份紅燒豆腐。食物很快就送上桌來。依然是快速被他們解決。二人食量之大,讓我大開眼界。

 

  我對來客都很尊敬,衣食父母是不分膚色的。我的盡心獲得滿意的回報,二人身上現金十餘萬美金,就這樣的下訂在我公司。二人吃過炒飯與紅燒豆腐相當滿意,回去奈及利亞大肆宣傳不已。之後凡是有黑人來台做生意,我都是用蛋炒飯悉心招待,日後去他們國家做生意,他們用心幫忙就是最大的週邊效益。這兩個黑人啥都不錯,唯一不好的地方是他們給了我一個 "an-Chiao-Fan" 的綽號。

 

  嗣後,蛋炒飯在商場上惠我良多。一向嘴刁難以伺候的美國大衛夫婦,他們是被我的蛋炒飯與紅燒豆腐征服的。委內瑞拉老爹赫南德斯,他是迷戀台灣烤巴多(Bado-鴨肉)與蛋炒飯而下訂單給我的。澳大利亞的克里斯,是我用一大盤的蛋炒飯與酸菜肚片湯將他打落下馬的。法國的彼耶經常的用法國美食引誘我,來台之後我就用蛋炒飯與烤鴨肉封住他的小嘴。

 

  1998年為了開拓東非市場,我用一盤盤的蛋炒飯,敲開他們的生意之門。我的生意攻略方法,先以美食引誘,再動之以利,曉以大義,然後在不知不覺裡攻下對方的城堡。此法雖然有些不著邊際,可是運用起來十分順遂。年年同樣招式,處處使用同樣的招數,以小搏大成果輝煌。同行商友問我訣竅,我也不知該如何解說?最後只能告訴他們說:「招數必須恰到好處,運用之妙在乎一心!」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蛋炒飯之赫赫戰功一筆難以說盡。長年以來,它跟著我東征西討,南攻北伐,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尤其每每攻略遇上難關之際,都是它來幫我解圍助攻。就連頑固堅硬的猶太人,遇上了它還是乖乖的豎起白旗投降。中國炒飯伴我周遊各國,彪炳戰功令人難忘。如今我已退休遠離戰場,對於它們依舊念念不忘,偶在睡夢裡,還會夢見它與我並肩作戰的場景呢。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213) | 回應(0)|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怪魚-太平洋狼魚
此分類上一篇:百香果小故事一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