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29 11:10:55| 人氣3,2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村鬥牛記事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鬥牛-[網摘]。




 

          『鄉村鬥牛記事』

 

  年紀剛滿甲子的阿葵伯,氣喘吁吁的在大禾埕上高喊:「河壩壢有牛相鬥啦!阿景星快去分開牠們吧!」阿景星是我表哥,體格魁武壯碩,每次水牛相鬥他都會過去解圍。二牛相鬥若不解圍,一定會鬥得兩敗俱傷,誰也討不到好處。水牛相鬥原因有兩種,一是互相瞧不起,一是爭風吃醋。人家說牛脾氣一發,天皇老子也莫可奈何。況且水牛脾氣之拗,非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清楚。

 

  童年的我喜歡看熱鬧,一聽河壩上有牛相鬥,顧不得飯沒吃飽,碗筷一丟便趕往現場湊熱鬧去啦。外婆怕我有所閃失,到時候對我父母不好交待,所以叫表弟尾隨我去現場。兄弟倆湊在一起膽子更壯,趕到現場硬往人堆裡闖。兄弟倆身材中等但很機靈,所以,三兩下功夫我們已擠入內圈,一個視覺良好且又安全的角落裡。場中二牛已經鬥得天昏地暗,塵土飛揚,幾乎看不清楚牠們的身影。

 

  由於周遭觀眾之吶喊聲音相當炙烈,激促二牛鬥得更加起勁。那是阿霖舅公家的水牛公與阿葵伯家的公牛。二牛勢均力敵,雙方都已掛彩。舅公家的公牛後腿被葵伯佳的公牛角劃出一到很長的深溝,牛血沿著腿肚往下流滿一地。葵伯家的公牛掛彩殷紅,腹肚兩道傷痕皮翻肉現。二牛傷勢皆很嚴重,若不及時將牠們分開,恐怕會血盡力竭而亡之可能,怪不得阿葵會緊張的前去找景星哥幫忙。

 

  景星哥帶著三位壯漢,各扛一枝大杉木棍前去備用。他們三人抵達現場,大眾立即分開一條小路,讓這四位勇士順利的進入鬥場。但見景星表哥審度一下情勢之後,馬上下令三人各站一角。位置站定之後覷準時機,一聲號令出口緊接著三枝杉木棍同時出手。一枝直插二牛頭部相抵的空隙處,另外兩枝則插入牛角交叉空處。一人舉起木棍猛擊牛臀,口中還發出雄壯的「哈嘿!」聲音。

 

  就在四人同心協力之下,一牛後退一牛曲腳跪地,於是交纏之牛角霍然分開。四人之動作迅速俐落,瞬間解除危機贏得大眾鼓掌喝采。兩造牛主眼見二牛分開,快步進入場內牽走自家的牛隻。於是一場激烈的牛鬥至此落幕,圍觀的群眾三三兩兩離開現場。大家邊走邊討論著剛才的牛鬥場面,有人說二牛之鬥激烈空前,有人則稱讚四位勇士的動作乾淨俐落。

 

  人群散盡,現場恢復寧靜,只留下被二牛踐踏摧毀的現場。不過大家不用發愁,只需一陣雨水之滋潤,現場很快就恢復原狀啦。二牛隨著主人回家之後,忙壞了公所的獸醫阿青與阿良,他們兩人分別前去幫傷牛療傷。舅公家的公牛縫了卅餘針,阿葵伯家的公牛縫了七十餘針。儘管二位獸醫忙得滿頭大汗,二牛卻在麻醉下睡得十分安詳。

 

  牛鬥解圍之後,景星表哥等四勇士各獲得一個小紅包。景星表哥大方請我與表弟上街吃粄條,另外還給我們各買一個包子。兄地仨吃得高高興興的,回到家已經吃不下午餐。大姨罵表哥不知節儉,有錢就亂花。機靈的表哥將剩餘的紅包塞給大姨,於是她的罵聲驟然停止啦。一向木訥寡言的大姨丈,只看看我們一眼便默默離開。此事發生在我小二寄讀銅鑼國小之時,那時我的年紀八歲左右。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3,235)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穿耳洞趕流行
此分類上一篇:水牛白子的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