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25 11:08:40| 人氣2,02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筆記述獨居心得

推薦 1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獨居生活-[網摘]。



 

          『散筆記述獨居心得』

 

  經不住朋友的勸慰與鼓勵,我嚐試著學那隱士過起獨居的生活。初期實在很不習慣,好幾次想要捲起舖蓋回到紅塵。但在友人的慫恿裏,熬過了一星期之後,慢慢的習慣了獨居的生活方式。我的蝸居設在一片山漥附近,依山傍水,屋前還有一口不太像樣的小湖。這口小湖,其實是別人廢棄的池塘。塘內有許多雜魚生存,正好成為我補充蛋白質的寶庫。無論網抓或垂釣,都會有令人滿意的收穫。

 

池塘裡有一艘破舊的竹筏,人踩其上尚可小划環塘一周。偶而還可仰躺其上,享受一下祕境之優雅。不遠處一座小山,斜坡上栽植著芭樂芒果與桃李等果樹。時值夏秋交接,果樹上結實累累引人垂涎。有山有水總有好景緻,池塘漾漾之水川流不息。而那淺山環抱的居厝隔絕塵俗,親山近水之樂樂無窮。也正因為這樣,獨居之生活漸漸熟悉,不知不覺已深得其三昧矣。

 

屋側有條淺淺水溝,卵石堆疊的堤岸上,雜草青青綠色耀眼。溝水來自山泉,清澈可飲,甘甜滋味令人抒懷。處在這種天然的環境裏,沒有俗塵之騷擾,清幽自在,金不換也!附近幾棵芭樂樹,生長得十分健康。赤紅的樹幹硬挺拔翠,枝葉扶疏結實累累。不時有著雀鳥前來湊熱鬧,或許未曾接觸過外界,聒噪啾啾,完全不怕人類走近的腳步聲。

 

  此時芭樂果實日漸成熟,色澤深綠淺綠黃白交錯。雀鳥啄食熟透果實,邊跳邊啄快樂無比。依據童年之經驗,凡雀鳥啄過之果實,其滋味必然香甜。於是我靠近樹下,摘幾棵鳥雀啄食過的熟芭樂,就近溝水洗滌乾淨,甩去水漬就口經咬,一股果香迅速化開,滿嘴甜味沁入喉嚨,果肉軟Q之滋味與口感令人驚艷。自幼至老,吃過之芭樂不知凡幾,但從未有過今日嚐試到之香甜順嘴味道。

 

  我邊啃著芭樂邊沿著小路,直往池塘方向走過去。遠遠望見一群水鳥,穿梭飛翔在塘面上,忙碌叼魚用以裹腹。牠們飛翔姿態優美好看,叼魚的技術更是不在話下。只見牠盤旋上空尋找魚蹤,見著立即一個俯衝入水姿勢,瞬間便見魚兒在其嘴中掙扎。奈何鳥嘴緊緊咬住不放,經過幾度掙扎不成,魚兒便放棄掙扎之動作。那鳥叼著魚獲之後,反身飛至塘畔之矮樹上停腳,左顧右盼洋洋得意。

 

但見它仰起脖子暢鳴一聲,接著俯下鳥頭大快朵頤牠的漁獲。鳥兒啄食動作迅速,不一會,一條肥大的塘魚僅剩一副魚骨。吃罷肥魚啄啄羽翎,擦乾淨鳥嘴之後,牠又快樂的竄飛升空,準備進行第二波的攻擊。這時還可聽到牠快樂的啾叫聲,悠閒的飛翔於塘面上空。因為看到鳥兒的收穫,觸發起我的垂釣意念。於是快步返回居屋,在工具間內找出一捲蠶絲釣線。

 

釣線的一端綁上一枚,利用大頭針折彎而成之釣钩。隨便找支竹竿,將魚線魚钩綁上。再去溝邊小菜園裡挖幾條蚯蚓當餌,萬事俱備這就可以釣魚啦。我人匆匆走到塘畔,找到一個良佳的釣點蹲下坐好,開始享受起垂釣之樂矣。姜太公釣魚,願者自來不願者回頭。餌剛放入水中,兩分鐘不到,已有一條四指寬之吳郭魚上鈎了。牠被我拉上草地,騰身跳躍想要尋找活路。

 

我已鐵了心要將牠當作晚餐食材,所以,乾淨俐落的將牠解鉤放入水桶內。接著魚訊不斷,土虱、鯉魚、和鯽魚陸續前來報到。唯一的那條土虱,體型長且相當壯碩。因其個兒太大重量不小,差點就將我的竹竿折斷。釣完魚後我便捲起衣袖,走入溝中尋找其他食材。拇指大的蛤蜊任我撈,還有螃蟹溪蝦都很容易抓到。之後我又在溝緣摘些水芋梗,看樣子一頓豐盛的晚餐可以期待矣。

 

我在這片大自然裏,生活越來越為習慣,食衣住行不用煩惱,吃喝拉撒自由自在,老妻數度派人來催我回府,但我已習慣這裡的生活,大有此間樂不思蜀的想法。奈何妻命越來越嚴,十二道金牌連續而至,難拂妻意之催促,只好遵命打包行李就道回府。而那段愜意的獨居生活,讓我念念不忘,雖然事已經過多年,猶然讓我耿耿於懷,實在無法釋念是也。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2,029) | 回應(2)| 推薦 (1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禪緣小記
此分類上一篇:橋的羅曼蒂

昕哥
大哥 午安

原來大哥也事懼內部會員

我不是怕老婆 而是老婆不怕我

您比我厲害 要12道金牌才回家

我只要一個噴嚏聲 就連滾帶爬的~~~~
2015-11-25 13:23:18
版主回應
哈哈!~
北北是世界PTT(怕太太)協會的會長~
母遣擁有10億的會員哦~
想不想參一腳啊~
晚安愉快~
^_^
2015-11-25 19:17:5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6-01-07 15:18: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